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关注季节性流感丨防流感:醋熏不靠谱,开窗通风有效

18-01-17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季节性流感高峰呈回落态势,妇幼专家表示仍需做好防护——

  防流感:醋熏不靠谱,开窗通风有效

  从去年11月、12月高峰时每天接诊近120名患儿,至2018年1月日均接诊近70名患儿,来自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内科的统计与国家卫计委此前评估吻合——季节性流感高峰呈现回落。

  1月16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石永生表示,虽然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态势有所缓解,冬季流感已经逐渐从高峰期开始回落,但仍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防护,预防流感的发生。

  对于坊间“熏醋可以消毒、杀菌和预防感冒”的说法,石永生表示并不靠谱。对于家中预防感冒的办法,他首推“开窗通风”。

  A冬季感冒来势汹汹

  1月16日,正陪着孩子在兰州市第一医院看病的莉莉(化名)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才1岁2个月,12日傍晚开始呕吐,喝口水都吐。当晚孩子送急诊被诊断为急性胃炎,两天下来,莉莉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都“中招”,不是咳嗽就是发烧。害怕再传染给孩子,一家人进门都戴口罩,可莉莉还是没躲过,又被诊断患上了支气管炎。

  2岁的西西(化名)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在一家社区诊所,西西妈妈心疼地指着孩子的脑门,“你看,这头皮针都打了这么多次,孩子太遭罪了,如果我能替他就好了。”两周前,西西发烧一度达到39.5℃,咳嗽,被诊断为气管炎,治疗一段时间后孩子终于好了。可是好景不长,上周末带孩子外出后,当晚回家西西又开始咳嗽,医生一检查说是支气管炎复发,因为年龄太小,手上血管细,再加上孩子易动,所以一直在额头上输液。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不少人因未做好防范措施患上了感冒,各大医院呼吸科人头攒动。

  B熏醋不能防流感

  “去年11月、12月高峰时每天接诊近120名小患者,进入1月以来,数字有所回落,现在每天接诊近70名患儿。”说起刚刚过去的流感小高峰,石永生说,“在人员相对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容易互相传染。特别是孩子抵抗力弱,就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了。”

  他所在科室的工作人员回忆,患儿多的时候,全科基本处于高负荷运转的状态。即使到了下班时间也要继续看门诊,加上急诊患儿,那段时间经常连轴转,一上午连口水都顾不上喝。高强度的工作,也透支着医护人员的体力,26个人的科室陆续有5人感冒发烧。

  石永生告诉记者,为了防止飞沫传染,他在上门诊时一直戴着口罩。“没办法,如果我们再‘中招’,就没有人给孩子们看病了。”

  在小儿呼吸科病房,为避免在病区发生交叉感染,责任护士每天定期进行有效通风之外还对病房进行消毒。针对患儿家长的宣教是这里工作的又一部重头戏,护士不厌其烦地告诉大伙,孩子出院后也要避免带他们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多喝水,增强抵抗力;家里供暖不要太热,增加湿度,注意开窗通风;如果家里有大人感冒,应及时与孩子隔离并及时就医;孩子高烧容易出现惊厥,家里应适当备用些退热贴、退热剂,随后进一步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判断引起高热的原因,但不能太过依赖退热剂,方法不当可能延误病情。

  一直以来,民间都有熏醋可以消毒、杀菌和预防感冒的说法。对此,石永生表示“并不靠谱”。他解释,醋酸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时才有消毒、杀菌的作用,而且消毒杀菌的效果也不是很好。生活中常见一些人盲目大量使用食醋熏蒸“消毒”,这样做反而可能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比如熏醋挥发的酸性气体对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如果浓度过高、时间过长会导致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人的病情发作或加重,严重的甚至会灼伤上消化道黏膜。家有儿童、老人及哮喘病人等,更是不适合使用熏醋方法来消毒。

  C易感人群应接种疫苗

  对于今年流感患者病例数增多的原因,石永生表示,今冬气候异常,而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Yamagata)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

  那么,市民怎么才能判断普通感冒和流感?他表示,流感起病以38.5℃以上的高热不退为主,伴有全身酸痛、乏力不适,小孩还可出现关节酸痛、咽痛、头痛、头晕等表现,小婴儿只是以高烧为主,服用普通感冒药很难退烧或缓解症状。而普通感冒可能开始先咳嗽、流鼻涕,过几天才出现发烧,使用一般常见感冒药症状可逐渐缓解。

  孩子出现流感样高烧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通过血象检查、医师临床判断等方式确定对症的治疗,考虑为流感后应在24-48小时内口服针对流感病毒的奥司他韦制剂,不建议自行服用抗生素及反复使用退烧药物。奥司他韦一般疗程是5天,后期可根据症状多喝水、吃些对症止咳化痰药物、食疗等辅助手段帮助恢复。发热超过48小时的流感患儿虽已经错过奥司他韦最佳使用期,但服用后仍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部分孩子或存在抗药性,可以考虑选择帕拉米韦针剂进行抗病毒治疗。需要注意的是,输液打点滴是最不安全的用药方式。如果孩子发烧不到40℃,建议吃退烧药、物理降温,如洗个温水澡,多喝开水,真不放心可打个屁股针,能吃药就吃药,能打针就打针,尽量避免输液。

  他提醒,老人和孩子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抵抗力低,都属于流感的易感人群。在预防上还是常见的病毒性感冒预防常识,比如感冒流行季节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多喝水,开窗通风、减少周围环境里病毒的数量,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防止室内外温差过大,或穿衣太厚使孩子出汗后着凉,饮食上以清淡、水果蔬菜、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增强自身抵抗力等。

  文/记者 赵汇

  图/首席记者 裴强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拉开“厕所变革”序幕 改造110座流动公厕 力争“一厕一景”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拉开“厕所变革”序幕 改造110座流动公厕 力争“一厕一景”
  • 甘肃省发现大型铁矿 矿石储量4.15亿吨 甘肃省发现大型铁矿 矿石储量4.15亿吨
  • 陇南礼县:变废为宝 良性循环挣大钱 陇南礼县:变废为宝 良性循环挣大钱
  • 甘肃今后三年将着力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健全预约诊疗制 甘肃今后三年将着力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健全预约诊疗制
  • 50余名甘肃精英足球队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冬季训练 50余名甘肃精英足球队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冬季训练
  • 兰州市将改造110座流动公厕 力争“一厕一景” 兰州市将改造110座流动公厕 力争“一厕一景”
  • 春运将至 兰州火车站推出火车+共享汽车搭配 春运将至 兰州火车站推出火车+共享汽车搭配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东新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东新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