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礼县:变废为宝 良性循环挣大钱

18-01-17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创新扶贫产业链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礼县:变废为宝良性循环挣大钱

创业园大棚内一片绿意

  “我们除加强扶持激励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作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途径外,还重视产业链上的良性循环发展。”礼县农牧局局长张春晖说。

  近年来,礼县相关部门出台了支持土地流转、苹果气调库建设、畜牧业发展、电子商务等一系列产业扶持奖励办法。尤其是如何在循环扶贫产业链、创新模式上做文章,变废为宝,让整个产业链良性发展。

  1土地流转稳赚钱

  “放心摘一根乳瓜尝尝,这可是纯绿色的!”1月12日,礼县崖城镇山根村村民何海东在温室大棚里一边干活一边招呼记者。

  28岁的何海东与妻子已经在自家的地里“打工”快一年了。而此前他们两口子都是在北京、天津的建筑工地、饭店做杂活。“辛苦不说,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还朝不保夕。现在将土地流转出去,在创业园干活,收入稳定还可以照顾家庭。”何海东露出满足的笑意。在大棚里干活,他与妻子一年下来有4万多元的纯收入,比起以前有很大提高。

  何海东所说的创业园叫礼县崖城镇山根村返乡农民创业园,主要是由外出打工的当地村民组成,村民何继强是发起人。

  原来,何继强多年来一直在北京打工,还开过牛肉面馆。2016年返乡以后,利用多年来的积蓄和村民马小飞等人流转山根村土地,项目总投资8349万元。

  “当初知道政府的政策后,就决定回乡创业。创业园2016年5月开工建设,将于2018年完工。”何继强说,他们计划用3年的时间打造集特色有机种植、养殖、渔业和原生态农家乐及垂钓、赏花、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循环生态现代农业产业园。

  何继强介绍道,在项目建设中,他们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号召,土地流转422亩,并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优先选用当地建档立卡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该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预计达到296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50多个,同时带动30多名返乡农民及未就业大学生入住园区共同创业,使当地90多户400余人脱贫致富,为崖城镇及全县发展蔬菜特色产业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贡献。”

  2有机蔬菜能卖好价钱

  采访中,创业园合伙人罗亚军还给记者介绍道,他与创业园的5个人此前都在北京等地打工,离家远不说收入还不稳定,“现在一个棚一年两季可卖到8万元,去年十个棚纯收入有20多万元,最主要的是我们用的全是土粪和有机肥,完全是绿色食品。”因为品质保证,所有种出来的蔬菜瓜果全部是由店铺老板自己来大棚拉运的,这样就减少了支出。

  “去年10月,兰州的饭店老板每周都过来拉乳瓜等蔬果,现在冬季产量有限只供应县城。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农产品是用农民合作社养鸡场的鸡粪施肥的。”罗亚军说,现在10个大棚蔬菜水果品质好,自然不愁卖。

  鸡粪来自于与大棚相邻的村子礼县富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该社于2015年8月投产,是一个集现代化、规模化的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伙人安永强介绍说,一期流转土地17.8亩,投资1000万元,存栏10万只鸡,已建成标准化圈舍2栋,仅鸡粪处理房就有1000平方米,有机肥处理加工设备1套,利润30万元。场内有自动清粪、自动饮水等设施,为有效降低养殖污染,合作社充分利用自动清粪设备,将粪污清理出来后,通过发酵制成有机肥,用于周边果树、蔬菜、中药材等其它农作物的种植,有效提高了无公害农产品的产出率。

  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计划二期投资2000万元,建成存栏20万只,小鸡育雏4万只,蛋品深加工为一体的养鸡场,带动当地30户贫困户,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格局,有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采访现场,礼县农牧局局长张春晖介绍说,礼县现有2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今年预计脱贫退出24个村。通过调研确定在礼县重点发展经济林果、畜牧养殖、中蜂养殖、蚕豆、中药材、蔬菜和劳务移民七个产业。县财政每年设立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将土地出让金留县部分的20%专项用于产业扶贫,全力保障特色产业发展投入。

  文/图 记者 董子彪

精彩推荐

  • 甘肃今后三年将着力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健全预约诊疗制 甘肃今后三年将着力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健全预约诊疗制
  • 50余名甘肃精英足球队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冬季训练 50余名甘肃精英足球队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冬季训练
  • 兰州市将改造110座流动公厕 力争“一厕一景” 兰州市将改造110座流动公厕 力争“一厕一景”
  • 春运将至 兰州火车站推出火车+共享汽车搭配 春运将至 兰州火车站推出火车+共享汽车搭配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东新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东新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部署纪检宣传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部署纪检宣传等工作
  •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2017年年会暨协会党总支成立大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2017年年会暨协会党总支成立大会在兰召开(图)
  • 甘肃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