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三】 于德山:攻坚克难 开拓进取 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18-01-09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题】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栏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由甘肃省委网信办策划的“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节目于2017年11月正式开播。本栏目以对话访谈的形式,就经济发展、青年奋进、网络强国等一系列热点话题,特邀省内相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做客演播室进行深入探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就网民关注的问题答疑释惑,切实体现“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节目现场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立足新方位,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健康卫生工作绘就了怎样的蓝图?进入冬季流感“盛行季”,如何更加科学地预防流感?近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主任、主任医师于德山做客“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节目,就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主任、主任医师于德山

  于德山说,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卫生计生工作绘就了宏伟蓝图。作为疾控战线的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指导实践,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病,为全省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确保人民健康、打造健康中国是国富民强的保障。结合甘肃实际,根据省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省内流感发病处于高峰期,网友们针对这一情况广泛留言。当网友问及如何做好流感预防时,于德山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时间最好在每年流感流行高峰来之前一个月,暨每年9-11月。另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如: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关于网友提出的“很想知道流感、普通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区别?对于人群密集的学校来说又该如何做好流感防控呢?”这一问题,于德山说,临床诊断中三者的区别依赖实验室检测,仅靠临床症状不易鉴别。普通感冒由多种病毒引起,如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细菌类病原引起,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但患流感后由于免疫力下降易引起细菌的合并感染或继发感染。学校作为流感易发生的重要场所,一方面,人员较为密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距离比较近,同时个人卫生措施也较难有效实施。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青少年是呼吸道传染病易感群体,所以也是传染病防控,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防控重点的领域。基于此,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体检,要提醒学生、老师和其他的教职员工,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发热、咳嗽、打喷嚏、头痛,或者全身肌肉酸疼等症状,要及时离开班级、离开学生宿舍,尽早就医,获得有效的治疗。同时,个人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运动,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如个人患有慢性疾病,像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肾病等,还有孕妇,最好减少外出,减少到公共场所及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去,从而减少感染的机会。

精彩推荐

  • 大棚里的智慧农业——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见闻 大棚里的智慧农业——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见闻
  •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兰州报到(图)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兰州报到(图)
  • 兰州故事丨一册《兰州调查》记录了70年前省城的诸多细节 兰州故事丨一册《兰州调查》记录了70年前省城的诸多细节
  • 兰州市民反映:西站北广场公交站旁现冰层 影响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西站北广场公交站旁现冰层 影响通行
  • 陇南官鹅沟首届冰雪旅游节开幕(图) 陇南官鹅沟首届冰雪旅游节开幕(图)
  • 兰州城关区城管执法局慰问贫困户(图) 兰州城关区城管执法局慰问贫困户(图)
  •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开启“全域无垃圾”治理模式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开启“全域无垃圾”治理模式
  • 【特稿】五旬电商大叔的卖果之路 【特稿】五旬电商大叔的卖果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