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居廷:音乐让我把温暖带给每个需要的人(组图)

17-12-28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居廷 音乐让我把温暖带给每个需要的人

参加活动演唱《阿里山的姑娘》

助残演出“好人就在身边”

和部队官兵慰问山区儿童

与国外歌唱家合影留念

辅导残疾人参加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

辅导残疾人参加第十九届“兰洽会”文艺汇演

2006年12月参加兰州电视台新年音乐会演出

辅导残疾人艺术团合唱

主持2017“唱响文明·唱响兰州”群众合唱展演

演唱《中国永远收获着希望》

2005年7月参加部队庆“八·一”文艺晚会演出

  -人物简介

  居廷,1963年4月出生,兰州市“凡人善举”慈善协会副会长、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兰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合唱协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常务理事。

  荣获兰州市文艺先进工作者、兰州市首届优秀志愿者、兰州凡人善举“敬业”奉献好人、兰州市“百佳”好人、兰州市“十佳”志愿者、兰州市“兰艺之星”艺术人才、甘肃省“道德模范”助残先进个人、甘肃省“最美”优秀志愿者、2017中国好人、2017中华慈孝人物称号。“德艺双馨”全国优秀艺术人才、“德艺双馨”全国艺术指导教师一等奖、“德艺双馨”甘肃赛区美声类金奖、“德艺双馨”甘肃省优秀艺术教师。

  记者在城关区文化馆见到居廷时,她刚为残疾人群体排练完合唱。她说:“其实我以前是学医的,在医疗系统干了20多年。但是因为太爱唱歌,所以后来就到文化馆做群众文化工作。既然是群众文化工作,那就不能把音乐这个高雅的艺术束之高阁,要让它惠及到生活中去。”

  居廷在上学时一直是班上的文艺骨干。“那时候就经常独唱或领唱,从小养成了不怯场的好习惯。人越多,我反而发挥得越好。”居延笑着说。当时的她一心想要考音乐学院,然而命运并不是一帆风顺,当时拿到西安音乐学院通知书的她为了顾及家庭的经济压力,还是选择了继续在医院工作。谈起这些她依然有些惋惜。不过只要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因为出色的演唱天赋,她代表医院参加各种演唱活动,获奖无数。因为文艺上的突出才能,居廷于2003年被调入了城关区文化馆主管群众文化工作。

  2004年,居廷受到兰州市老兵合唱团(退休干部、复转军人为主)的邀请,辅导他们合唱。“那是我第一次正式辅导团体唱歌,心里还有些忐忑,由于人员组成的多样性、群众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往往参差不齐,团员音乐素养的不同,合唱团员对合唱声音概念的理解也往往具有多样性,以至于各自按照自己对声乐的理解去演唱,从而使得合唱团出现声音不统一的情况。因此,辅导合唱团唱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她看了很多乐理知识,做了很多笔记,可还是不放心,就在她一筹莫展时,她想起了自己的声乐老师王兰平教授,正好王兰平当时也在教合唱,她就现场观摩学习。这次实践教学给了她信心,后来兰州军区联勤部拱星墩第一干休所的老红军、老八路及遗孀们也找她辅导合唱。他们的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经过她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辅导,该团荣获2006年首次兰州市第二届合唱节比赛二等奖,并在2008年至2010年省文化厅举办的合唱比赛中荣获辅导金奖、指挥二等奖。为这些革命前辈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光彩。

  在指导合唱的过程中她发现,群体合唱不仅是听觉艺术也是视觉艺术,加入丰富的表情和适当的表演对舞台的表现力极为重要。合唱是将演唱者的心理动态、内在文化知识、思想感情等多种能力融化成形体语言而呈现在舞台上,如果只有“唱”而没有“演”,只作用于观众的听觉器官而不作用于观众的视觉器官,就会缺少感人的艺术形象,缺少真实感和艺术感染力。所以,在调整每位演唱者声音的同时,她也很注重表情和肢体语言的表达,让合唱团体的演出更加浑然天成。

  居廷认为,合唱队员要想唱好合唱作品,还必须以情带声。只有当声音加感情同样完美时,歌唱才可能被称为艺术。此外,合唱指挥在排练时,还应严格遵守乐谱中所有的音乐记号(音符、速度、力度记号),注意分析不同的音乐术语(如歌地、颂歌地、抒情地、小快板等),切不能忽视或者省略。在处理合唱作品时,应结合作品培养每位队员对作品表现上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对作品整体构思,处理好音乐与歌词意义的结合,情与声的结合,纵(合声)与横(旋律)的结合,分清层次,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以达到最佳艺术效果。

  因为居廷带的合唱队陆续获得各项大奖,找她辅导的团体就越来越多,只要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她都欣然答应。多年来居廷教过的合唱组合数百个,但是她始终分文不取。2006年开始,居廷服务于城关区残疾人艺术团,为了丰富残疾人的生活,建立自信,她每周走进兰州广电总台的直播间为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众教唱歌曲。2009年,她用自创的“亲人关怀”辅导法,辅导阿牛红歌队的残疾人。动员省老科协合唱团、歌缘组合近八十人同阿牛红歌队的队员们一起互动唱歌。居廷说:“最让我感动的是残疾人朋友们通过这样的活动感受到了人格的平等,让他们坚强起来,他们只是肢体上有残疾,他们依然拥有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灵魂!”在歌声中,几个本来毫无交集的群体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在我看来,辅导残疾人参加合唱是很有社会意义的,残疾人由于自身和心理的原因大部分不愿意主动接触社会,而参加合唱团给了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而且歌唱本来就能抒发感情,表达心意,每合唱一次,他们的心灵和身体都得到一次舒展和释放。”由于居廷的不懈努力,她辅导的残疾人艺术团多次在省市区大型合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甘肃赛区荣获全国优秀辅导奖。

  2015年,居廷结识了一些脑瘫儿童和他们的家长,为了给他们传递生活的勇气,她热情地指导这些几乎没有任何声乐知识的家长们唱歌,也许是她的温暖感染了这些“特殊的”朋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以自己专业的指导让他们在短时间内登上了甘肃大剧院等大型舞台,站在舞台上的这些家长们自信热情,精神饱满、引吭高歌,展示了从容坦然面对生活的坚强!“通过歌唱,他们自信了、心情阳光了,合唱团成了家长们温馨快乐的心灵归宿。”居廷欣慰地说。

  多年来,居廷以志愿者和群众文化艺术辅导员的身份奔波在兰州市的各个街道、村镇、社区和市民广场,参加省、市、区各类文艺展演、赈灾义演,慈善公益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800多场(次),发掘了上百个文化阵地,培养了100多支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发掘和收集群众自发性文娱活动的信息,根据群众文化团队实际情况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帮助,经常自费为队员们赠送《教你学唱歌》等声乐理论书籍,真正做到了让音乐惠及大众。

  “我觉得通过群众合唱这种形式,能极大地使参与者在领略到音乐艺术真、善、美的同时,也学会怎样与人相处,使平等、包容、互助、和谐、协调等人际关系的准则均在合唱中得到充分体现。”居廷说,虽然她从事过的几样工作看起来毫不沾边,但是都出于一颗“仁”心,音乐荡涤她的心灵,医学让她治病救人,而公益又让她把音乐的力量带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我之所以热爱唱歌,这个原因说简单也很简单,因为唱歌让我身心舒畅,心情愉悦,是我表达自己的方式;说复杂也复杂,因为唱歌让我的生命更加丰盛,我通过唱歌拥有了自己的专业,认识了良师益友,后来还因为唱歌与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唱歌在别人眼中也许是很平常的事,但对我而言,几乎是生活的全部。”记者 华静 文/图

精彩推荐

  •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开创兰州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开创兰州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
  •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