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企业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17-12-28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企业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中国甘肃网12月2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邱瑾玉) 日前,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今后两年内兰州市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增加住房租赁有效供给,强化住房租赁服务,健全住房租赁管理体制,力争到2020年,全市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这是12月27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的。

  A.积极培育供应主体

  1.成立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鼓励各类投资者和自然人依法依规发起设立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专业、规范的租赁服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依法依规设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赁业务;支持相关国有企业依法依规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

  2.培育经营住房租赁的中介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中介企业依法依规开展住房租赁专营业务,逐步实现中介机构住房租赁规模化经营;允许中介企业长期租赁或购买社会房源向社会出租,鼓励中介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对整体房屋装修改造后向社会出租。

  3.鼓励房企“租售并举”。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长期持有房源投放到租赁市场,或转成租赁型的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鼓励房地产企业与经营住房租赁的中介企业和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的运营模式。

  4.规范个人出租住房。落实鼓励个人出租住房的优惠政策,鼓励个人依法依规出租自有住房;规范个人出租住房行为,支持个人委托房屋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出租房屋。

  B.增加住房有效供给

  1.完善租赁住房供地模式。积极盘活城区存量土地,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新建租赁住房项目用地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出让方案和合同中应明确规定持有年限;建立租赁住房用地评估体系,合理控制土地出让价格。

  2.盘活存量房。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鼓励住房租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后按间出租;支持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支持个人和单位将住房委托给住房租赁企业长期经营等。

  3.逐步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在满足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需求的前提下,将新就业大学生和有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逐步扩大保障对象及群体范围;住房保障方式采取实物配租为辅,租赁补贴为主的方式。

  C.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税收优惠。对依法登记备案住房租赁企业按规定享受国家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各项支持措施和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出租实施营改增试点前取得的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房屋租赁经纪代理服务,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对个人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2017年底之前可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对个人出租住房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人承租住房的租金支出,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统筹研究有关费用扣除问题。

  2.金融支持。鼓励开发性金融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合理测算未来租赁收入现金流,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分期还本等符合经营特点的长期贷款和金融解决方案。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针对住房租赁项目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和金融机构运用利率衍生工具对冲利率风险。

  D.强化住房租赁服务

  1.建立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在现有的兰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建立住房租赁管理服务系统,为租赁当事人提供住房租赁信息发布、住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申请、交易资金监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信用评价等对外服务。

  2.无房“租客”满足相应条件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已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家庭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并以兰州市关于非兰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依法申请办理其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手续;具体办法由各区县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