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风劲扬帆正当时 庆阳市华池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17-11-2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风劲扬帆正当时华池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华池县修建的梯田。通讯员 梅金娟

  华池县大力推进旱作农业,今年完成全膜玉米种植50.8万亩。图为二将川玉米丰收图景。本报通讯员 梅金娟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梅金娟

  如今,许多故地重游的远客和回到家乡的游子一到华池都会赞叹不已:市容市貌变了,高楼大厦多了;村容村貌变了,新房新路新气象;老百姓家里有产业,银行里有存款了。

  近年来,华池县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抓改革、求突破,惠民生、保稳定,全县经济稳步增长,描绘出一幅“创新活力、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多彩画卷。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华池县紫坊畔乡刘坪村曾经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收入微薄。2015年,刘坪村被确定为全县6个核心脱贫村之一。当年,随着紫坊畔乡至刘坪村,以及柔远镇刘沟至刘坪村两条村级道路的相继完工,刘坪村的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原先要花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县城,现在用不了半个小时。”刘坪村村民张永强指着家门前新修的柏油路告诉记者。

  通村道路建设成为刘坪村全新蜕变的第一步。随着通村柏油路、通组砂石路、入户水泥路的建设进程,刘坪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旧庄院改造、小电井、卫生厕所等惠民举措让村容村貌变了样。规模化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日子红火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村里的贫困面年内便下降到7.81%。

  2016年4月,在庆阳市委农村部、市旅游局、陇东报社主办的寻访“庆阳最美村庄”活动中,刘坪村获“庆阳最美村庄”称号。

  刘坪村的变化是近年来华池广大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华池县依托扶贫项目,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进一步强化贫困村户的水、电、路、田、房、林、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保障,目前已实现111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今年新修村组砂砾路15条182公里;新修标准化梯田4.1万亩;新打小电井1099眼、一场两窖685处;完成10千伏线路14.2公里、0.4千伏路线93.98公里。全乡15个乡镇基础设施均得到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初冬,在华池县中医院项目建设工地上,建设进程依然如火如荼,3架塔吊正有节奏地运送建筑材料,建筑工人正紧张有序进行各环节施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局部完善,预计明年将投入使用。

  教育、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华池县启动实施了县第一中学整体搬迁新建项目、列宁学校扩建项目和华池县中医院等一大批建设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了全县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今年,华池县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县列重点建设项目100个,总投资342亿元。至9月底,共开(复)工项目74个,完成投资22.8亿元。南梁景区5A级提升工程、南梁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四馆一院一中心”建设项目、南梁干部学院二期工程等4个市列重点项目已开工3个,南梁干部学院二期工程已完成规划方案。

  扶贫产业方兴未艾

  华池县上里塬、白马乡的农民卖黄花的钱装进了口袋,城壕镇余家砭村的村民忙着采摘金丝菊,紫坊畔乡堡子山村的村民正在栽种油牡丹根苗……

  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原本制约当地群众发展产业的瓶颈逐一被破解,在传统玉米洋芋种植以及猪牛羊养殖的基础上,华池引进适合本地发展的养殖、种植产业,取得了良好效果。乔川乡、怀安乡驴产业蓬勃发展。白马乡、山庄乡梅花鹿养殖初具规模。悦乐镇、南梁镇设施瓜菜种植效益显著。元城镇苗林培育发展前景广阔。乔河乡小杂粮、马铃薯种植喜获丰收。

  今年以来,华池县因地制宜,在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以及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精准对接,重点围绕全膜玉米、设施蔬菜、中药材、小杂粮等优势产业,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推动经营方式由小散弱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种植、养殖合同,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带动了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一项项改革举措和创新成果点燃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一个个特色优势产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一件件民生“大礼包”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点上,华池县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红色旅游文化城”为奋斗目标,力争城市建设更美丽、乡村发展更富裕、群众生活更幸福。

精彩推荐

  • 国家农发办张掖戈壁农业发展调研组来张调研 国家农发办张掖戈壁农业发展调研组来张调研
  • 张健赴张掖市甘州区五一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健赴张掖市甘州区五一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 离乡不离党 学习十九大——酒泉市流动党员(上海)联络服务站工作综述 离乡不离党 学习十九大——酒泉市流动党员(上海)联络服务站工作综述
  • 兰州城关区开展反恐宣传月活动(图) 兰州城关区开展反恐宣传月活动(图)
  •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