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平川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7-11-20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平川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甘肃网11月2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李保荣 通讯员 张世斌) 近年来,平川区立足自然风光、历史人文、传统习俗等资源禀赋和地理优势,不断健全责任保障机制,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平川区成立美丽乡村建设专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监督领导小组,建立梯级推进工作机制和涉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量化工作任务,细化推进措施,确保了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和建设成效。充分考虑乡村现有发展基础、地域特点、产业条件和生产生活习惯,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委托专业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乡村发展规划。积极争取省、市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加大区财政奖补项目投资力度,统筹相关部门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有效解决了项目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2014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近1.7亿元实施185个项目,建成7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6个区级美丽乡村。

  平川区始终坚持将环境卫生整治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改善人居环境深度融合,以社为单位划分网格170个,各村组建3名保洁员组成的保洁清运队伍,将环境整治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59个环境整洁村,完成一系列平田整地、造林绿化、硬化道路、衬砌渠道、新建垃圾池和卫生厕所等人居环境整洁试点村项目建设,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年均达到66%,加工转化率达到48%以上。先后为乡村配备各类垃圾箱15000余个,配备手推式垃圾清理车186辆,为42个环境整洁村每村配备了一辆小型装载机和一辆三轮车作为环卫设备。充分调动县镇村、帮扶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等方面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显著改善。

  平川区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性文明创建和先进典型评比活动。近年来,共创建全国、省级、市级、区级文明村27个,推选出“五星级文明户”459户,最美家庭94户,涌现出了136名农村先进个人和14个先进集体。在乡镇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与结对村“支部+支部”的帮扶模式,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区贫困村的全覆盖。各行政村普遍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进一步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精彩推荐

  •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变身美丽乡村(视频)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变身美丽乡村(视频)
  •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宣传片(视频)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宣传片(视频)
  • 【领航新征程】陇南阔步迈上大数据新时代 【领航新征程】陇南阔步迈上大数据新时代
  • 【领航新征程】陇南康县大水沟:昔日“烂泥滩” 如今画中游(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康县大水沟:昔日“烂泥滩” 如今画中游(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凤凰谷村:“党建+”新模式 大数据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凤凰谷村:“党建+”新模式 大数据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 【领航新征程】金昌市双湾镇养老院:给五保老人一个温馨的家(图) 【领航新征程】金昌市双湾镇养老院:给五保老人一个温馨的家(图)
  • 甘肃省信访局开展媒体开放活动 打造阳光信访更好服务群众(图) 甘肃省信访局开展媒体开放活动 打造阳光信访更好服务群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