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女教师14年不离不弃 真爱让瘫痪丈夫站了起来

17-11-20 0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女教师14年不离不弃真爱让瘫痪丈夫站了起来

安桂贞夫妇

  2003年10月4日,榆中某银行值班的梁富春突发脑溢血,被人发现已是晚上8时多。送医抢救月余,才保住生命。14年来,妻子安桂贞不离不弃,用柔弱双肩撑起这个家。

  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面对年幼上学的儿子,面对瘫痪卧床的丈夫,安桂贞选择了坚强和担当。她用行动诠释了夫妻间的真爱、责任和义务。面对采访,她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不能各自飞!”

  A 丈夫突发急病,幸福家庭蒙上阴影

  2003年10月4日中午12时许,榆中县一所小学的女教师安桂贞,像往常一样放学后,在家中做好饭菜等待丈夫梁富春回家。直到晚上,丈夫还是没能按时回家,一家人去单位寻找。梁富春在银行二楼监控区上班,该楼层只有他一人。当安桂贞推开值班室门的那一刻,她感觉天塌了,丈夫躺在地上人事不省……救护车将梁富春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突发脑溢血。

  在兰大二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一个月,梁富春终于被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住院期间,医生下了六次病危通知书。重症监护室门前的楼道里,安桂贞每天都寸步不离地守护着。那段时间,她晚上就睡在楼道,等待丈夫苏醒。病魔的突袭,为这个幸福的小家庭蒙上了阴影。

  B 柔弱双肩,挑起的是一种责任

  在梁富春两年的康复治疗中,安桂贞每天都帮他锻炼、按摩、擦洗身体、处理大小便。那时候,一些亲戚看到憔悴的安桂贞,都很心疼,很多人私下里劝她:“桂贞,不行就放手吧,你才37岁,以后会拖累你大半辈子的……”那时候,安桂贞纠结、痛苦,但她选择了坚强和责任。

  “你们都不要再说了,丈夫在,家就在。”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安桂贞始终默默陪在丈夫身边,一心一意地照顾。最初的4年里,由于梁富春无法自行翻身,所以不论有多忙、有多累,她都不忘给丈夫翻转身体,按摩身体。患病导致梁富春特别敏感,无缘无故就会发脾气。每当这个时候,安桂贞就耐心疏导,所有的委屈和泪水都咽到肚子里,生怕心情不好影响丈夫的病情。

  每天早晨5时许,安桂贞准时起床,为丈夫做好早餐,处理完大小便,帮他做完康复锻炼,然后匆匆赶去学校开始忙碌的教学工作。晚上下班,她总是第一个冲出校门,赶回家将丈夫从床上搀扶起来,走动一会后,开始做饭、为丈夫读40分钟书报,狂躁的丈夫也渐渐变得安静了。

  安桂贞从来没有在凌晨之前休息过,辅导儿子功课、为丈夫换洗衣服,在家备课。她深知,除了尽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外,她还是一名人民教师。不能因为自己家里忙而耽搁学生们的功课。那时候,她带的班级在全县考试中经常名列前茅。

  C 14年坚持,真爱让他站起来

  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渐渐能够自主走动了,大小便也可以自己解决了。由于发病时发现较晚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梁富春的病情能够恢复到现在这样,就连医生也感到吃惊。

  14年来,安桂贞感觉更多时候自己是个男人。用她的话说就是一个家里男人干的活,女人干的活她通通都包揽了。她努力工作,养家糊口;起早贪黑,照顾丈夫和儿子;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儿子最后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国防生。

  “她不容易,把丈夫救活,把孩子养大,娃上了好大学,有了工作,现在还娶了媳妇,都是安桂贞的功劳,她是个有情有义的好女人,是个了不起的女人。”提起安桂贞,邻居们赞叹有加。她用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她对爱情的忠贞和对家的责任。

  文/图 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融合“农旅”方式      “山货”借网走出大山(图)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融合“农旅”方式 “山货”借网走出大山(图)
  •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电商“达人”倾心帮扶  带领茶农走向致富路(图)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电商“达人”倾心帮扶 带领茶农走向致富路(图)
  • 林铎在榆中县北山地区调研时强调 夯实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基础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林铎在榆中县北山地区调研时强调 夯实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基础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甘肃省全面完成二○一六年度省级决算公开工作 甘肃省全面完成二○一六年度省级决算公开工作
  • 中国甘肃网获评十九大报道地方网媒“最具传播力媒体”称号(图) 中国甘肃网获评十九大报道地方网媒“最具传播力媒体”称号(图)
  • 甘肃省开展打击环资违法专项行动 污染饮用水水源等被列为专项整治重点 甘肃省开展打击环资违法专项行动 污染饮用水水源等被列为专项整治重点
  • 肩负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四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肩负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四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组织实施 全面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组织实施 全面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