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 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17-11-1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省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陈泳)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垦改革工作,成立了全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并出台相关意见,破解影响农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农垦企业做大做强。

  在甘肃农垦管理体制基本完成了政企、事企分离之后,我省继续深化农垦内部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管理体制。在省农牧、林业、水利等部门的支持下,甘肃农垦分别以区域种植基地和产业为主,组建了条山集团、黄羊河集团、莫高集团、田园牧歌草业集团等一批集团公司。通过集团化推进产业化发展,甘肃农垦部分产业发展达到省内或国内领先水平。同时,我省积极引导甘肃农垦不断强化资本运营,创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式,持续推进国有土地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近十年来,通过股权完成直接融资近40亿元,为垦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推动了垦区经济发展。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甘肃农垦在落实降成本、去产能、提质量、强管理、减负担工作的基础上,清理低效无效资产,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加大了“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清理处置力度。

  根据将农垦企业承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的要求,省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积极研究解决农垦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农垦涉及的医疗、教育等社会职能进行了摸底调查,核实了资产、人员、运行费用等情况,起草了相关实施方案。在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发证推进方面,省国土、财政等部门对垦区土地资源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经费筹集方式等内容。

  此外,我省还调整理顺农垦社保管理体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于去年将农垦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社保关系全部移交地方管理,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截至目前,甘肃农垦在职职工均在企业所在地社保部门参加了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舟曲各皂坝村:让藏乡“六尺巷”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图) 【领航新征程】舟曲各皂坝村:让藏乡“六尺巷”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图)
  • 【领航新征程】辉煌重生看舟曲(图) 【领航新征程】辉煌重生看舟曲(图)
  • 兰州故事丨愿望与祈盼,甘肃丝绸之路沿线泉与水的传说 兰州故事丨愿望与祈盼,甘肃丝绸之路沿线泉与水的传说
  • 【领航新征程】甘南舟曲县曲瓦乡:党员带头解难题 产业富民助脱贫(图) 【领航新征程】甘南舟曲县曲瓦乡:党员带头解难题 产业富民助脱贫(图)
  • 【特稿】一名雕漆工艺师的坚守和情怀 【特稿】一名雕漆工艺师的坚守和情怀
  •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开展厨艺比赛活动(图)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开展厨艺比赛活动(图)
  • 【领航新征程】辉煌重生看舟曲(图) 【领航新征程】辉煌重生看舟曲(图)
  • 兰州 :猫头鹰被卡墙缝中 消防员救出“萌胖子” 兰州 :猫头鹰被卡墙缝中 消防员救出“萌胖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