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领航新征程】甘南舟曲县曲瓦乡:党员带头解难题 产业富民助脱贫(图)

17-11-20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专题】改革·印记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 叶满山 文/图)充满石头、灰陶元素的建筑风格,排排对称统一的楹联灯笼。11月19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甘南曲瓦乡东北部的城马村岭儿坝组,看当地党员干部化身“科技保姆”,带头建设生态文化旅游村,用富民产业帮助村民摆脱贫困。

曲瓦乡城马村岭儿坝组特色石头建筑

  谢江波是曲瓦乡党委书记,也是曲瓦乡发展脱贫的“领头羊”。作为曾经学习农学的大学生,食用菌的种植、培育一直是他所在行且熟悉的。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食用菌品种,也是当地的特色野生植物,高海拔,喜低温是其生长特点,而其经济效益也远远高出其他经济作物的好几倍。可如何把这种高海拔,喜低温的高效益经济作物种植到海拔相对较低,温度略高的村民耕地中,是谢江波需要攻克的最大难题。

舟曲县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

  越是不行,越是要干。凭借着一种执着的心态。谢江波和他的团队一起攻克难题,成功培育出了适合村民种植的羊肚菌,2014年,羊肚菌在6个乡镇得到推广,2016年增加为17个乡镇,2017年达到了19个乡镇的全部覆盖。

  目前,曲瓦乡全乡共种植羊肚菌82.6亩,其中在城马村集中建立了4个示范点共72亩,示范基地覆盖农户85户,其中带动贫困户27户,基地采用“示范点+衣户+技术员”的形式,通过乡上统一管理指导,吸纳群众分区经营的管理模式,免费提供搭建大棚的竹竿、遮阳网、菌种、雾化喷灌等设备。

谢江波向大家介绍当地的羊肚菌种植情况

  可是想要种植出优良的羊肚菌,仅仅靠简单的种植方法和设备是远远不够的。建设过程中,4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化身“科技保姆”在现场为群众“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全面完成了大棚建设、菌种播种和喷雾设施安装等过程。令人欣慰的是,今年4月曲瓦乡羊肚菌喜获丰收,每亩收入达2万元以上。

村民展示成熟风干后的羊肚菌

  除了特色产业的富民之路,曲瓦乡还坚持按照“一村一品、一家一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结合当地石头、灰陶文化为出发点,在风貌改造中不仅保持原有的石头墙,就地取材,并利用瓦片、砖头和当地石板精心打造,形成了独有的“石文化”主题建筑风格,以打造楹联文化旅游村为契机,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培育‘农家乐’‘酿酒作坊’‘历史遗迹观光’‘楹联文化旅游村’等富民产业。”谢江波说,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曲瓦乡将补齐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短板,著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