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说给群众听 演给群众看——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创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方式

17-11-15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说给群众听 演给群众看

  ——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创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方式

  如何让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中,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干部、居民创新宣传方式,自编自演了群众喜爱的说唱节目,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好评。

  走进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几位老年人正在排练自编自演的说唱节目“三句半”《欢庆党的十九大》。伴着铿锵的鼓点和清脆的锣声,4位大妈背着鼓拿着锣,精神抖擞地走上台来,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她们用洪亮的声音说:“极不平凡的五年,十大成就在眼前,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心……”欢快的表演让观众在笑声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了党的政策。

  社区干部:发动群众才能干好工作

  “工作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从肃州区首届居民春晚的举办到各类文化活动的有序开展,社区干部深刻体会到提升文化“软实力”在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金泉路社区综治办副主任李军党是原酒泉歌舞团的一名干部,也是《欢庆党的十九大》的创作者。他告诉记者,除了社区综治工作外,他兼任社区同心乐艺术团团长。在工作实践中,李军党渐渐感受到,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越高,社区的维稳压力也就越小,这两项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他希望能编排更多弘扬社会正能量、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做好公益演出,提高社区文明程度,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社区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开幕盛况,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让李军党非常震撼和激动。

  “报告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通全篇,体现了共产党人为民谋福祉、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操。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我深刻体会到,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贡献和付出了,我们的祖国才能更加繁荣富强,这就是我的初心,在工作岗位上贡献我所有的力量。”李军党说,当时,他边听报告边做笔记,心里有一种创作的冲动,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编成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排成文艺节目。就这样,李军党在听报告的过程中完成了“三句半”创作。

  “除了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外,在群众中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金泉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钟艳香说,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社区干部在创新宣传方法上做了大量工作,他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编成顺口溜,把这些朗朗上口的语句,印成了彩页和口袋书,在上门入户时、在群众来社区和下设网格办事时把这些资料散发出去,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钟艳香告诉记者,社区干部创作了《欢庆党的十九大》后,社区班子成员计划花钱请人写词谱曲,但社区艺术团的老年人主动提出要为社区节省经费,并很快自编自演了另外一个融入了眉户剧、小调元素的说唱节目《十九大精神放光芒》,这让她感到很意外,也很感动。

  群众:我带着感恩的心宣传十九大

   67岁的低保人员周惠兰是说唱节目《十九大精神放光芒》的演员,谈起演节目的初衷,她说:“我住着国家给的房子,端着党给的饭碗,我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宣传十九大精神。”

  13年前,周惠兰还是肃州区丰乐镇的农民,老伴的突然离世,让她失去了生活的依靠。无奈之下,她离开农村进城打工,为了省钱,她总在城郊租住最便宜、最狭小的平房。

  67岁的吴会珍是同心乐艺术团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周惠兰的好朋友。回忆起第一次去周惠兰家的情景,她说,“我第一次去她租住的房子时惊呆了,8平方米的房子,就放着一张桌子、两把椅子,房子中间拉了一道帘子,帘子背后住着她进城看病的女婿,我问她住哪,她说还有一张活动床,晚上睡觉再拉开。”

  作为一名老党员,吴会珍深感自己有义务帮助生活困难的周惠兰,她替不识字的周惠兰写好低保申请书递交给社区。次年,周惠兰领到了每月139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2014年,周惠兰终于搬进了廉租房,结束了居无定所的生活。

  周惠兰热爱社区的公益演出,虽然演节目的道具和演出服都需要演员自己花钱置办,但周惠兰并没有因此退出演出队伍。她利用闲暇时间参加一些商业庆典,4个小时能挣到50元钱,用这些微薄的收入补贴演出经费。

  “我们社区是个新成立的社区,花钱的地方多,我们自备演出服装也能为社区减轻一点负担。”周惠兰说。

  “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十九大精神指方向,落实党的政策任重道远,紧跟党走不停步。”这是金泉路社区低保人员张金兰在说唱节目《十九大精神放光芒》中编写的词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社保政策的受益者,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党对人民的真情关怀,也对党、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一定要紧跟党的步伐,通过文艺节目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张金兰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合作市召开 甘肃省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合作市召开
  • 甘肃省法院和甘南州签署共建共享甘肃省法官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法院和甘南州签署共建共享甘肃省法官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陇山·陇水·陇人 ——第七届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展获奖作品选 陇山·陇水·陇人 ——第七届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展获奖作品选
  • [甘肃新闻]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摘要) [甘肃新闻]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摘要)
  • 让十九大精神在草原落地生根——酒泉肃北县“七进1+10”理论宣讲进基层(图) 让十九大精神在草原落地生根——酒泉肃北县“七进1+10”理论宣讲进基层(图)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肃北县举办首届马头琴演奏与呼麦大赛(图)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肃北县举办首届马头琴演奏与呼麦大赛(图)
  • 梁明远: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 不断开创法官协会工作新局面 梁明远: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 不断开创法官协会工作新局面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 我家已脱贫!“  听听清水县村民的幸福最强音(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 我家已脱贫!“ 听听清水县村民的幸福最强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2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
3   酒泉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传
4   兰州交管部门约谈碧桂园要求限期整改
5   甘肃省举行2017年公路交通防汛减灾应急
6   甘肃省军区机关百余官兵赴会宁开展重温
7   白天巡查晚上夜查 就是为了兰州的空气
8   兰州市督查区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进展
9   本周寒流过境 兰州低温跌至-2℃
10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强调 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