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公交集团:新型公交车密闭性能好 乘客如晕车可适当开窗(图)

17-11-1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市民关注 乘新型公交车为何会偶感头晕?

  兰州公交集团:车辆密闭性能好等所致,如晕车可适当开窗

  街头行驶的新型公交车

  今秋开始,一批以明黄色为主色调的新型新能源公交车陆续驶上兰州街头,它们因环保节能、平稳舒适、冬有暖风夏有空调等优点,完胜原有的公交车。但近日,一些市民向兰州晨报热线96555反映,乘坐这种“黄色”新型公交车时,出现了乘坐旧款公交车所没有的头晕、恶心等反应。就此问题,兰州晨报记者进行了随车采访,并请兰州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新投入运营的新能源混合动力公交车主要是在33路、146路、17路、124路等10余条线路上,共有300多辆。11月9日上午,兰州晨报记者乘坐33路新型公交车,车内空间宽敞。然而记者注意到,有市民正趴在座椅靠背上。记者询问这位女乘客是不是不舒服?她回答说:“不知为何,最近坐33路公交车老出现头晕、恶心的感觉。”一旁的另一位乘客见此状况也说,原以为出现头晕、恶心是自己的心理作用,看来坐这个车确实容易出现晕车的感觉。但随后,记者又在同车厢问了几位乘客,却再没有发现晕车的乘客。

  市民刘女士每天都要乘坐124路公交车上下班,从今年8月底124路公交车更换了新型公交车,刘女士说,刚开始乘坐时也没察觉有异常,就是最近一次感觉有些眩晕,还以为自己生病了,但下车后过一会儿头晕症状便消失了,自此后乘坐124路不时就会感到头晕,而换新车前从没有这种晕车现象。市民黄先生说,乘坐环保公交车出现晕车的状况,他倒是没有,但他总觉得这种公交车的刹车系统特别灵敏,每次停车时如果站在车厢内就会感到刹车比较猛,有些难站稳。市民王先生说,他最近乘坐过几次这种新型10路车,站在车厢内每当司机刹车制动时,身体总被猛烈的惯性甩得前摇后摆。

  兰州公交集团技术处负责人姚毅称,市民反映的这个问题,他们近期也接到过,就此他们也在沿线运营的车辆中进行了调查。发现让部分乘客产生晕车的感觉主要是因为天气渐冷,车厢内都开放了暖气,而市民们不习惯冬季开窗,所以整个车厢内空气流通不够好,容易让一些乘客产生晕车的感觉。还有新更换的车辆密闭性能更好,就像很多人坐大客车不容易晕,坐越高级的小轿车越容易晕是一个道理,车辆越高级,性能和密闭性就好,加上不开窗户,有些人是容易出现晕车现象的。另外,与乘坐的位置也有关系,坐在车尾容易产生晕车,因为这类车的车尾部分空间较小,发动机在车尾部分。所以建议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如有头晕等不适情况,可以适当开一些窗户。另外,这类公交车都带有缓速器,除了发生紧急情况,一般在停车时不会有剧烈制动现象。

  文/图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精彩推荐

  • 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甘肃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甘肃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 兰州市国学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举行(图) 兰州市国学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举行(图)
  • 天水武山县全力推进文化体育惠民项目建设    彰显“全国武术之乡”的丰厚文化底蕴  (图) 天水武山县全力推进文化体育惠民项目建设 彰显“全国武术之乡”的丰厚文化底蕴 (图)
  • 甘肃多地出招“加温”冬春旅游 推出冰雪活动、减免门票等多种手段 甘肃多地出招“加温”冬春旅游 推出冰雪活动、减免门票等多种手段
  •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一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一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只有铭记走过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林铎向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侧记 只有铭记走过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林铎向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侧记
  •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闭幕 冯健身讲话 孙伟出席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闭幕 冯健身讲话 孙伟出席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强调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劲头推动发展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强调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劲头推动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