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2岁幼童玩耍坠井爷爷急救同遭险情 危急关头平凉泾川一群好人接力救人

17-11-10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2岁幼童玩耍坠井,爷爷急救同遭险情……

  危急关头,泾川一群好人接力救人

工作中的章志强(左一)。

  这些天来,一个爱心事迹温暖着泾川县城每一个人的心。人们纷纷被救人英雄的义举所感动,为有这样一群爱心人而骄傲。11月3日,一名两岁幼童掉进窨井,爷爷施救遭遇险情……汽车站负责人、青年教师、好心行人纷纷加入到救援当中,老人和小孩最终平安脱险。

  1.遇险两岁幼童掉进窨井

  11月3日下午2时20分,泾川县城光彩幼儿园和第二小学的广场前已经渐渐安静下来,送孩子的家长正在离开。

  下午2时25分,在广场前的一号楼和二号楼之间突然有人大喊,“有人掉进井里了!”

  原来,两岁多的小悦悦(化名)和爷爷在小区的草丛中玩耍时,站到了污水井盖上,因井盖箍圈焊接处已经松动,当即翻了过去。小悦悦的爷爷下意识抓住孩子,却没站稳一起掉了进去!万幸的是爷爷右手抓住了井盖外沿。

  井里是近两米深的污水,已经漫过了爷爷的胸口和小悦悦的下巴。爷爷左手死死抓住小悦悦,右手扒在外面,脚下踩不到底,大声呼喊救命。周围的大妈们看到,立刻开始喊人,“救命!有人掉井里了!”

  2.救援众人合力小孩脱险

  十几米外的章志强听到了呼救。

  他刚送完孩子上学,从一号楼旁边回家。他是汽车站的副站长,下午没有班,正准备回家。

  章志强循声过去一看究竟。

  此时,周围也有几名男士停住了脚步,回头看了看又走开了。

  章志强看见三四个大妈围在那边,井盖旁边有人手指扒着,手指都成紫的了,真出事了。

  章志强透过倾斜的井盖看到了里面棘手的状况:要救人,必须把井盖抬起来,可是井盖卡住了,还有掉下去的危险。

  老爷爷朝他喊:“先救孩子,你们抬井盖吧,我手断了也没有关系!”

  这时候同在汽车站工作的杜锁荣也恰好路过,赶紧参加了救援,他用手指勾起井盖的孔,暂时固定住了井盖。

  老爷爷松开了扒着井盖的手,在污水中慢慢下陷。救援的窗口有了,可是时间却迫切到以秒计算!

  章志强趴在了地上,探下半个身体,可是离孩子还有一段距离,他说:“先把娃扔过来!”

  爷爷左手使劲一甩,把孩子从污泥浆里“拔”了上来!

  章志强右手顺势一捞,没抓住!

  他立刻放弃了固定身体的左手,准备再试,人却向井里坠去!

  周围的大妈一拥而上抓住了章志强的腿和腰带,拉住了他。

  章志强伸出的两只手迅速抱住了孩子,小悦悦得救了!

  3.接力一臂之力救出老人

  看见孩子得救,老爷爷松了一口气,却因为泄了力,人立即陷了下去,污水漫到了下巴。

  “我当时想跳下去,能比他多憋十几秒的气,我想把他从下面托上去,千万别呛着了。”章志强说。

  参加救援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找来了钢管、塑料管来替换杜锁荣的手指,可是井盖太重,都被压弯了。

  下午2时30分,路过的小区居民李亮亮也加入了救援,看见孩子被救出以后,他计划和章志强把老人一起拉出来。

  这时有人找来一截结实的钢筋,章志强赶紧接过去把一头递给了老爷爷,他用力一拉,居然仅凭一臂之力将老人拉了起来。李亮亮迅速拽住老人的后衣领把老人拖了出来。

  4.点赞爱心温暖小城

  在章志强救老人的同时,周围的大妈们脱下小悦悦身上的脏衣服,用自己的外套裹住了小悦悦,有的人还从家里拿来了孩子穿的衣服……

  李亮亮认出了老爷爷,在通知其家人以后,他抱起孩子在一一位大姐的帮助下,拦住了一辆出租车,将小悦悦送往医院。

  下午2时50分。接诊小悦悦的是王伟大夫,他说,小悦悦的肚子硬硬地鼓起,不断咳嗽,意识一直清醒着。“孩子生命体征是平稳,为进一步观察转到了ICU”。

  获救的老爷爷回忆,等待救援的那几分钟,他觉得很漫长,多亏了大家救了孙子和他的命。

  老爷爷身体并无大碍。小悦悦也正在康复中。

  小悦悦的家人十分感谢章志强和周围施救的好心人,坚持要当面向章志强致谢。

  泾川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县里正准备为救人者申报见义勇为荣誉。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学习他们的精神,共同构建美好的社会。

  文/图 通讯员 卢 姗 首席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几只白鹭在武威天马湖南端水域嬉戏 几只白鹭在武威天马湖南端水域嬉戏
  • 临夏州永靖县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临夏州永靖县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清水县张杨村:一位81岁老党员的幸福故事(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清水县张杨村:一位81岁老党员的幸福故事(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科技创新是打开高端市场的金钥匙(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科技创新是打开高端市场的金钥匙(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清水县扶贫攻坚有新招 光伏产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清水县扶贫攻坚有新招 光伏产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挪穷窝 入新居 天水市清水县马沟新村脱贫走上致富路(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挪穷窝 入新居 天水市清水县马沟新村脱贫走上致富路(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 我家已脱贫!“ 听听清水县村民的幸福最强音(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 我家已脱贫!“ 听听清水县村民的幸福最强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2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
3   酒泉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传
4   兰州交管部门约谈碧桂园要求限期整改
5   甘肃省举行2017年公路交通防汛减灾应急
6   甘肃省军区机关百余官兵赴会宁开展重温
7   白天巡查晚上夜查 就是为了兰州的空气
8   兰州市督查区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进展
9   本周寒流过境 兰州低温跌至-2℃
10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强调 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