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漳县:文明花开满庭芳

17-11-08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文明花开满庭芳

  ——记漳县首届文明家庭王玉芳家庭

  本报通讯员 李全有 癿斌宏

  在漳县武阳镇武阳村,有这样一个大家庭,87岁高龄的老母亲王玉芳,膝下是老李家六个兄弟五十人组成的大家庭,他们家人之间团结友爱,儿孙后代事业有成,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和谐融洽、与人为善、邻里和睦的良好家风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也感染着亲戚朋友,说起“李家店”,家庭成员感到自豪,四邻之间纷纷点赞。

  说起“李家店”,城关村党支部书记董忙奎充满敬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李家虽然不太富裕,但是与人为善的好名声众人皆知。当时李家有一个碾小米的碾子,方圆几十里来碾米的人非常多,有好多人因路途遥远晚上回不了家但也没地方住,李家老太爷(王玉芳的丈夫)就主动把自己家的房子腾出来,供前来碾米的人免费住宿,久而久之就有了“李家店”这个称呼。

  老李家的人始终铭记着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虽然现在大家庭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一直保留着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家族成员从来不忘帮助和关心弱势群体,曾多次主动为灾区和生活困难的群众捐款捐物,并积极帮扶精准扶贫户拓宽致富门路。

  大儿媳吉金桃感慨地说:“我进李家40多年了,婆婆对我们非常好,经常教育我们要团结互助,要团结邻里,要与人为善,特别是在孩子教育方面,老人不只重视学习成绩,更加注重教孩子做人的道理,老人常说,做人既要有本事、又要有道德。我们这么大的家庭,还能如此团结、和邻居如此的和睦,老人的教导功不可没!”

  三儿子李玉新对大家庭的大合力很有感触,2016年秋天,王玉芳老人的四儿媳突然生病,兄弟几个纷纷伸出援手,一夜之间凑齐两万余元。在经过定西、兰州、西安等大医院诊断治疗后,病人还是没能救回来,但是高达二十五六万元的治疗费用,成了压在家里的一座大山。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这个大家庭更加团结,在全家人的努力奋斗下,他们终于还清了这笔巨款。

  王玉芳老人的家在一个不太大的院子里,几十年之间,他们和睦共处、亲如一家,邻里之间红白喜事,老李家的人都是热心帮助、积极参与,谁家有难事,李家人更是出钱出力,全力帮助……在王玉芳老人的心中,有的是中国传统的道德理论——远亲不如近邻,她在自己身体力行的同时,也在用中华民族最美的道德、情操和家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赠资产千万,不如留家风一言。王玉芳老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并坚持始终如一,使得子孙后代人才辈出,目前,大家庭中参加工作的有28人,作为一个不识大字的老人,一个农村家庭,能为国家培养出如此多的有用之才,能带领一个小家庭走到这一步,夫复何求!每次去老李家,总是有很多人,儿孙们虽然各自成了家,但一有闲时间,总是习惯陪伴在王玉芳老人的身边,拉家常、谈工作,大家庭时刻充满着温馨。王玉芳老人的家犹如一棵大树,在良好家风和家教的浇灌下,盛开出满庭芳华,香飘十里!

  今年9月,王玉芳家庭被评为全县首届文明家庭。

精彩推荐

  • 金城流韵 千名兰州市民广场体验油画艺术集景(图) 金城流韵 千名兰州市民广场体验油画艺术集景(图)
  • 白银会宁着力打造旅游文化城市 白银会宁着力打造旅游文化城市
  • 兰州南北两山数十载播绿 人工森林生态体系渐形成(图) 兰州南北两山数十载播绿 人工森林生态体系渐形成(图)
  • 兰州西固交通局实施“畅通工程”兴办民生实事(图) 兰州西固交通局实施“畅通工程”兴办民生实事(图)
  • 兰州百合化茧成蝶闯世界(图) 兰州百合化茧成蝶闯世界(图)
  • 临夏州和政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啤特果产业(图) 临夏州和政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啤特果产业(图)
  • 甘肃“泥塑巧手”一把黄土捏出乡村岁月 甘肃“泥塑巧手”一把黄土捏出乡村岁月
  • 肩负新使命 传播正能量——酒泉市新闻界庆祝第18个记者节侧记(组图) 肩负新使命 传播正能量——酒泉市新闻界庆祝第18个记者节侧记(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