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特产

兰州百合化茧成蝶闯世界(图)

17-11-08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兰州百合﹃化茧成蝶﹄闯世界

资料照片

  中国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南如卓玛 高莹)秋末冬初,正是兰州百合的采挖季。在高作旺的记忆里,爷爷经常把收好的百合装进袋子驮在马背上送到兰州的集市去卖。

  “天下百合第一村”甘肃兰州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兰州百合协会理事长高作旺说,小时候,生活条件艰苦,百合和猪肉一样,只有过年才能吃得上。

  转眼三十多年过去,高作旺带领全村人把百合生意做到了全世界,远销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

  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袁家湾村看到,山腰上的梯田里,农民一锄头下去,一块块百合从泥土中滚落出来,像极了“剥了皮的大蒜瓣”。抖去根部“胡须”上的泥土,就可坐地称斤外卖了。

  袁家湾村道两旁,农民企业家修建着30多座百合冷鲜库。高作旺介绍,兰州百合有独特的生长环境,即南部二阴山区,海拔两千多米,昼夜温差大。

  兰州百合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香甜,是中国四大百合产区中唯一可食用的甜百合,素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的美誉。2013年,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授予兰州“中国百合之都”。

  和中国其他百合产区“今年种,明年收”不同,兰州百合生长周期需要9年,地下培育的小球茎长3年,移植独立球茎长3年,地上百合花长3年,才能丰收。

  近年来,袁家湾村有了自己的百合采购、加工、销售的企业,百合衍生的新产品达十余种。在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百合酥、百合茶、百合饮料、干百合叶等“百合系列产品”。

  “过去扔掉浪费的东西现在都是宝,百合花蕾做凉菜、外层瓣和根蒂做饲料,喂养百合鸡”。高作旺说,兰州百合的“嬗变”在于,它已走出袁家湾村走向千家万户的“味蕾”,“百合经济”使当地农民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兰州市七里河区官方介绍,百合是该区重点扶持的大产业之一,目前已启动以百合产业搞体验式休闲旅游业。“游客可采挖百合、观赏百合花、吃百合鸡”。

  兰州市种植面积10万亩,七里河区占5.6万亩。由于“地有限,市场在扩大,销路不愁”,袁家湾村民试图在周边寻找“相似的地租种,以扩大产量”。

  36岁的康明旭正在地里挖百合。“每年这个季节,最愁的是找地租。”他说,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盲目扩大百合种植面积、市场上出现了“以次充好”的百合,使百合市场价格有所下降。

  今年一斤百合2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最高价格可卖三四十元。

  对此,高作旺介绍,袁家湾村正在研究百合脱毒育种技术,将不再受土地限制而提高产量。

  电商为兰州百合走向世界又拉近了距离。2015年,兰州甜甜百合公司电商利润达400多万元。

  记者采访时,碰巧有来自北京的客商上门采购百合。“北京时常有雾霾,百合有清肺功效,所以特意千里迢迢找到了原产地采购”,客商王呈祥说。

精彩推荐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走出国门的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走出国门的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图)
  • 看陇原巨变航拍活动 看陇原巨变航拍活动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甘南玛曲大草原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甘南玛曲大草原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六大藏传佛教圣地——拉卜楞寺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六大藏传佛教圣地——拉卜楞寺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亚洲首座热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亚洲首座热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路通天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路通天
  • 兰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书籍受欢迎(图) 兰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书籍受欢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