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老街蕴含大文化百合带来大商机 一张张“名片”刷新你对兰州的印象(图)

17-10-16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老街蕴含大文化百合带来大商机 一张张“名片”刷新你对兰州的印象

具有明清古建筑风格的兰州老街

游人采摘百合花

  近日,记者来到七里河区了解项目建设和百合发展情况,有人说有着两千年古城文脉传承的历史文化名城兰州,其中“兰州老街”将是我市文化承载的又一张新名片,而荣膺“中国百合之都”称号的兰州百合更是响誉中外,而它的背后又有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随着记者的记述一同感受。

  兰州老街:历史名城的文化承载

  兰州,这座大河之城,山水环绕、繁荣汇集,虽不似江南水乡般妩媚,但穿城而过的黄河,给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分灵动的气质。在百里黄河文化带上,一个总投资28亿元的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兰州老街”呼之欲出。

  兰州籍作家张海龙在《西北偏北》一书中写到,当我置身南方城市,以一种局外人眼光重新审视,兰州才独立显示出它的气质,一条大河从城市中间切割而过,兰州被纵向切成两半,那是一座接近神的隐喻之城,带有很多民间传奇的元素,很多人对兰州的印象是漫天黄沙飞扬,脏乱混杂。其实,一座城市的味道浸染久了才能感知。的确,细细品读这座城市,似乎兰州老街把我们带入了千年丝绸古道那样一个意境之中。

  在兰州百里黄河文化带中段的马滩,一个总投资28亿元的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兰州老街”,呼之欲出。这里,正是文人墨客所描绘的那个充满地方文化记忆、繁华与美丽同在、历史与现实交融的地方,一个大河之城的历史记忆。

  走进兰州老街,一座气派的明清古建筑映入眼帘,格外端庄肃穆,华丽而优雅。踏上老街的青石板路,在飞檐斗拱的古建筑群中悠然而行,当拾级而上,走过风情各异的路桥,所经过的亭阁大殿、古塔照壁,是实是虚?对我而言,“兰州老街”是一种情怀,寄托着我们的过去和未来;而对过往的游客旅人来说,“兰州老街”将会是一次深刻的体验——“不到老街,不知兰州。”穿过正门,来到项目施工地,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眼望去施工地上铺满了绿色的防尘网,真是田原般地风光,这里的环绕水系工程不久将完工。

  青砖黑瓦、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的“兰州府”,成为目前“兰州老街”的一个标杆性建筑,矗立在一大片工地之中,让人对如火如荼正在建设中的老街,充满了期待。秀川街道办主任王歆介绍,占地202亩,东西横跨整个马滩地区的“兰州老街”,是市区目前正在建设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该项目选址在兰州城区的核心地段——马滩黄河大拐弯处。除了一条长长的东西向主街和3条纵街,贯穿老街的还有两条水系景观带——全长700米的青石溪和白马河自东向西地流过,绕老街核心区一周,在这人工开凿的河道两侧和徐徐延伸的街巷边,是成组的仿古建筑群和商铺客栈,巍峨矗立的金城楼、古戏台、过街楼、石牌坊、武庙、照壁、华夏馆、兰州府,依次演绎着汉唐遗韵、明清气质。老街深巷,水道石桥,阡陌交通,行歌巷巷相闻。

  据悉,“兰州老街”项目的核心区工程在去年8月19日就全面动工。而承担着重现“兰州府衙”文化功能展示的“两进院”式的“兰州府”,则于2015年开工,已经落成。“兰州老街”是兰州市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是以西北历史为背景,以中国西部建筑文化为平台,展示几千年来西北人文文化、黄河文化及中国伏羲文化的人文老街,是一条重现古丝路风采的老街。作为城市旅游文化综合体,“兰州老街”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设计,将充分展现浓郁的西北特色和民俗文化。项目包含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是甘肃、兰州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重要的旅游文化品牌。同时,“兰州老街”也是一个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古建筑精华于一体的“大观园”,主要展示西北地区的古建筑文化,特别是兰州及甘肃的传统建筑文化。“兰州老街”将以文化为平台,打造“中国西北游”的首选之地。

  七里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秀川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长霖介绍说,项目按照国家5A级旅游文化景区标准倾力打造,兰州市政府、七里河区政府领导将“兰州老街”项目建设作为打造城市旅游文化品牌的重点工程。项目紧紧抓住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重点的文化战略平台,深度挖掘甘肃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以黄河历史人文、千年丝绸之路为背景,结合中国西北建筑文化,通过具有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与生态景观水系有机结合,展示兰州几千年来原汁原味的人文风情街及明清建筑文化的旅游文化综合体,是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并向西北五省、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兰州、甘肃文化。

  兰州百合:市场化运营模式让农民受益

  七里河区作为我市的农业主区,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百合种植户。“七里河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村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发展态势较好,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引领农民进入国内外市场,构建和谐农村具有重要作用”。七里河区工商局企业科科长王竹兰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并发放营业执照的合作社公司达100余家,合作社成员年均纯收益增幅在30%以上。

  七里河西果园镇袁家湾村村民王全德,种植了3年的8亩百合今年到了开挖的季节,他将几千斤百合送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后,除了获得上万元的分红。这是七里河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位“农民股东”的真实写照。

  由于七里河袁家湾村平均海拔在1800米至2000米以上,阴湿的气候非常适合百合生长,种百合成了王全德一家人的唯一收入。老王说,十几年前自己靠传统的买卖方式卖百合,为了保证质量,村里的百合都是三年一采挖,一到采挖时间,他就把大量采挖的百合用三轮车推到七里河多个菜市场去卖,由于市场上推销百合的农民多,大家为了把自己的百合卖出去,互相压价,那时的百合虽然质量好,但卖不上好价钱。随后,许多农民看到百合市场前景好,开始盲目种植百合,导致一些百合的质量由于种植环境、技术等原因开始下降,市场上价格行情更不稳定,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前百合市场都不太规范。而2009年王全德加入了兰州振兴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了该社一名“股东”,情况立即发生了变化,他们开始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每年的百合供给合作社后,除了拿到应有的市场价格,年底还能拿到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分红。

  七里河区农业局一位负责人说,从传统农业销售到现代化企业制度的逐步完善,体现了农民向公司化、市场化发展的可喜变化。兰州振兴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元彪说,当初成立合作社有7家每年种植面积在20亩以上的大户,现在已发展到上百家农户,合作社必须要引进现代企业运营操作手段达到共赢,包括合同、财务制度、培训管理等内容。他说,首先要对加入合作社的农户签订合同,这份合同明确规定根据农民的百合种植面积,预算出当年的产量,并根据市场定出收购价格。其次,农民交来百合后按市场价付款,并先付当年的股份,也就是给农民二次返利,合作社提取一些公基金和风险金,用于培训农民或市场开拓。再次,合作社制定了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行业自律规章,有效的制止了鲜百合销售加工户之间无序竞争、相互拆台的不良局面。合作社成员在百合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与难题时,合作社积极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为成员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合作社在百合产业发展中已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利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农民受益。

  在市场化运营过程中,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引用市场运作机制,选拔懂经济、会管理、责任心强的产业带头人、运销大户、经济能人牵头设立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利用公司市场化增强内部管理,先后制定了《市场风险基金提取管理办法》、《合作社学习培训制度》,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制度(试行)》的要求设置了账簿,制定了《兰州振兴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财务制度》,明确了费用开支范围、报销程序、审批权限等事项。

  据七里河区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马兰介绍,近年来七里河区培育了兰州百合、高原夏菜、土鸡蛋等一系列网货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并以其良好的产品品质,形成一定的销售规模,深受消费者欢迎,发挥了品牌效应,开辟了销路,电商发展初见成效。

  七里河商务局商贸办主任杨社娟是负责电商事务管理的负责人,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辖区百合电商的发展情况较为熟悉。“如何让百合走出大山,真正让农户尝到农村电商带来的实惠。早在2015年经七里河区委同意,区商务局与各乡镇负责人到各个行政村进行了实地走访和选点,并积极和村委会进行沟通,最终确定建设12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目前全区已建成25个农村电商服务站,今后还要选址增加电商服务站”。杨社娟称。

  据了解,为了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经区政府与移动公司沟通协商,多次实地查勘,并提出解决方案。对湖滩、堡子、坪岭、邵家洼4个服务站铺设移动网络集团专线,对鹞子岭采用微波远程传输技术,解决了偏远农村网络覆盖的问题。通过架设的移动专线,基本对村子周边的农户进行了网络全覆盖,同时带动当地及周边企事业单位接入网络。

  目前,25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已全部建成运营。七里河区农村电商服务站的建成,即将突破农村信息闭塞、物流不畅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农货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将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发展和农村市场繁荣,也为电商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徐晓君 文/图

精彩推荐

  •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 园区建设成兰州皋兰经济增长“发动机”(图) 园区建设成兰州皋兰经济增长“发动机”(图)
  • 张掖山丹县点亮古长城 张掖山丹县点亮古长城
  • 六载公益驻真情  “大爱兰海”基金会再送温暖到永登跌马沟小学(组图) 六载公益驻真情 “大爱兰海”基金会再送温暖到永登跌马沟小学(组图)
  •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送文化下乡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送文化下乡
  • 兰州水上巴士运营时间调整 兰州水上巴士运营时间调整
  • 甘肃省五年创建“平安公路”1.8万多公里 甘肃省五年创建“平安公路”1.8万多公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