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南北两山数十载播绿 人工森林生态体系渐形成(图)

17-11-08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兰州南北两山数十载播绿 人工森林生态体系渐形成

图为山上的小路曲径通幽,路边春花烂漫。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供图

图为兰州北山九州台上森林郁郁葱葱。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供图

  中国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杜萍 高莹)“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58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亿株,植物种类已达75科424种,常见的脊椎动物有76种,初步形成了一个人工森林生态体系。特别是25万亩上水工程造林区,绝大部分已经成林,具备了较高的郁闭度,形成了林荫遮蔽的森林景观。”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谈起绿化情况如数家珍。

  兰州“两山夹一河”的地理特征,呈现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的景象。时至暮春时节,兰州城边的山上松柏苍翠,落叶树木吐绿,时令花木鲜花怒放,一派生机勃勃。

  但在新中国成立前,兰州黄水照荒山,南北两山因为降雨稀少,蒸发量大,气候干旱,立地条件差,生态环境十分恶劣,长期以来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绵延横亘的濯濯童山。

  上世纪50年代起,兰州人民便开始在南北两山植树播绿。“那时候还没有提灌,为了保证树木的成活率,每年冬天人们在黄河里凿冰,将冰背上山,埋在挖好的树坑里,来年栽树时,保证树木所需水分。”任智斌介绍。

  到上世纪80年代,甘肃省委号召社会各界承包荒山,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先后有300多家在两山承包荒山,从黄河引水上山,实施工程造林。到2000年,兰州市开始实施了大规模的工程造林。

  现在,南北两山的树木从无到有、积少成多,目前建成林地58万亩,在兰州市城区周边、主要交通干线形成了生态绿色屏障。“兰州南北两山的绿化,在改善兰州生态环境条件,提升城市形象,以及在涵养水源、固土保肥、净化空气、固碳释氧、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任智斌表示。

  南北两山绿化的成绩离不开每个管护人员的辛勤付出。如管护兰州国学馆牡丹园片区的兰州树木园,管护林地2000多亩,10个管护人员平均每人管护200多亩。“为了管护好这片林子,我们基本全年都在山上,从春季开始修枝剪叶,栽树补种一直到浇灌,再到冬天的防火。因为都是山地,每个工作人员都是步行管护树木。虽然辛苦,但作为一个护林人员,这是我们的责任。”兰州树木园党支部书记苗国荣说。

  目前,两山绿地占城市绿地面积的36.58%,据中科院相关科研机构评估显示,兰州南北两山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从1999年的4.6亿元到现在的50亿元左右,持续监测显示林区空气负氧离子达到世卫组织空气清新标准。

  任智斌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特别是兰山公园、徐家山公园等文化旅游景点在南北两山相继建成,两山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和绿色消费文化为主的生态文化体系。目前,每年上山旅游休闲的游客达300多万人次。

  在已有基础上,为实现春有山花烂漫、夏有层峦叠嶂、秋有层林尽染、冬有松柏常青的全景兰州。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提出了"1234"总体发展思路,进一步提高管理管护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森林公园,全力提升景观效果。

  今年,兰州市重点推进九州台、大兰山等大景区建设,建立完成休闲景点、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打造南北两山山地运动带,为民众提供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同时实施提升城市出入口景观效果、挖掘两山历史文化资源、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等工程。

精彩推荐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兰州市食药监局加大承办“年夜饭”酒店监管集中检查节前食品市场(图) 兰州市食药监局加大承办“年夜饭”酒店监管集中检查节前食品市场(图)
  • 兰州榆中文成广场项目升格为“国家级” 兰州榆中文成广场项目升格为“国家级”
  • 记者对话丨为这一派姹紫嫣红 手上生满冻疮的异乡做灯人 记者对话丨为这一派姹紫嫣红 手上生满冻疮的异乡做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