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创新方式巧断家务事判决公正更接地气 兰州市中院出台《意见》完善细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

17-11-05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创新方式巧断家务事判决公正更接地气

  市中院出台《意见》完善细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

  中国甘肃网1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烁) 近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批示精神,结合全市法院家事审判实际,出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该《意见》进一步完善细化了相关机制,充分实现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为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打造成兰州特色、全国品牌迈出坚实一步。

  近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对兰州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固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依法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等家事案件,对于维护家庭和谐,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合法权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法院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家事审判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推动营造良好家庭环境,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家事纠纷综合协调处理机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有效社会合力,努力实现人人幸福、家家和睦的良好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作出反应,在召开专题推进会后立即着手完善出台了该《意见》。《意见》在家事审判的机制建设上,注重人文主义色彩的专门化家事审判场所建设,案件审理辅助场所及审判信息化建设。同时,全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也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诉调对接,跟踪回访等方式,真正实现多部门、多渠道、多手段、高效率处理家事纠纷,切实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在改革家事审判程序及相关机制上,探索推行普通程序审理为原则,简易程序审理为例外的审判制度,贯彻调解优先的审判制度。加大调解工作力度,使大量家事案件通过调解的柔性得以处理,稳妥化解矛盾。

  《意见》提出,建立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齐抓共管的社会多元化家事纠纷化解机制是促进全市家事审判工作的“推进器”。其中,推进家事调查员制度,推行心理疏导制度,建立“反家庭暴力整体防治网络”是机制建设中的“防火墙”。充分发挥家事调查员熟悉当事人的家庭环境、成长背景、婚姻状况、情感经历等乡情民意优势,为家事纠纷的处理提供社会效果方面的裁判依据,帮助法官对家事案件作出公正、高效、准确、适中、恰当的判决,使家事判决更接地气。

  另悉,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为期两年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我市七里河区法院、榆中县法院成为试点法院。工作开展后,在辖区党委政府积极支持、大力配合下,试点法院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精彩推荐

  • 专业救援一比高下 首届全国社会力量救援技能竞赛在兰举行(图) 专业救援一比高下 首届全国社会力量救援技能竞赛在兰举行(图)
  • 50户读者家庭走进兰州 “百合小镇”体验农趣(图) 50户读者家庭走进兰州 “百合小镇”体验农趣(图)
  • 鞠萍姐姐来兰州 开讲“爱心、童心、耐心”(图) 鞠萍姐姐来兰州 开讲“爱心、童心、耐心”(图)
  • 酒泉市阿克塞县深秋胡杨峡美如画(图) 酒泉市阿克塞县深秋胡杨峡美如画(图)
  • 鞠萍姐姐来兰开讲:家长过度批改作业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组图) 鞠萍姐姐来兰开讲:家长过度批改作业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组图)
  • 2017社会救援组织技能竞赛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图) 2017社会救援组织技能竞赛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图)
  • 甘肃省首届绝当品展销会开幕 上万件绝当品展销 市民“捡漏” 甘肃省首届绝当品展销会开幕 上万件绝当品展销 市民“捡漏”
  •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行 甘肃籍90后作品《疲城》入围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行 甘肃籍90后作品《疲城》入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