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鞠萍姐姐来兰州 开讲“爱心、童心、耐心”(图)

17-11-05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鞠萍姐姐来兰州开讲“爱心、童心、耐心”

  中国甘肃网1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她是我国第一位专职青少年节目主持人,更是70后、80后眼中永远的鞠萍姐姐。11月4日上午,鞠萍姐姐专程来到兰州,参加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并以“爱心、童心、耐心”为主题,为兰州市1100多名学生、老师及家长带来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在和小朋友的互动环节中更是让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教育孩子也要因材施教

  鞠萍1984年从北京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加入央视,因主持少儿节目《七巧板》、《大风车》等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先后多次获得“金话筒”、“中央电视台十佳主持人”等荣誉,陪伴着70后、80后一路成长。

  对于本次来兰州参加讲座活动,鞠萍特别高兴,因为她的确有很多心得想跟大家分享,在讲座一开始,鞠萍说:“我非常荣幸来赴这个约会,因为今天刚好是我加入电视台33周年的日子,所以今天对我来说也非常特殊,这33年的经历让我有了很多收获,我也愿意跟今天来现场的老师、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我的成长经历。”

  鞠萍说,她非常感谢她的小学老师,小学老师带她参加了少年合唱团,这打开了她实现人生梦想的第一步,在合唱团,鞠萍和蔡国庆、杭天琪成为团友,但蔡国庆和杭天琪唱得比她棒,而她的长处则是组织能力。所以,实现梦想也要因材施教,要有基础要有条件。“多参加活动可以锻炼你的能力,也培养吃苦的精神,参加合唱团让我从小练就了一副好嗓子,为自己的主持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孩子交流要做到平等对待

  做少儿节目这么久,鞠萍自有一套跟孩子们相处的方法。从她跟孩子的眼神交流、对孩子的尊重,哪怕是一个小动作都能看出来。她认为,保持童心就是要有与孩子们平等交流的态度。“我们台有个主持人叫方琼,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得非常好,方琼做少儿节目时,她发明了一个办法,让孩子站在台子上,这样你就和他平视了,孩子也会觉得跟你平等了,没有压迫感。”从事主持三十年,鞠萍更希望自己是个教育工作者,教育孩子如何爱父母、爱家庭和爱社会。“父母更应该学会换位思考,这样就会知道孩子的世界。”

  教育孩子时首先培养孩子自信

  在与台下的家长谈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时,鞠萍的脸上露出慈母特有的微笑,她觉得儿童时代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美丽却短暂,因此要多给孩子们留一些游戏的时间。

  鞠萍认为,在教育孩子时,首先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信,“有充分的自信才能面对挑战,但培养自信不能急功近利。”其次,就是尊重孩子的兴趣,很多家长天天拉着孩子奔忙于参加各种兴趣班,我觉得父母不应该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应该结合孩子自身的条件和兴趣爱好出发。其实听听音乐,看看戏剧,接受艺术的熏陶更重要。此外,每天要有和孩子交流的时间,让孩子讲一些学校里、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家长适当地给出评价。

  链接

  晨报记者对话鞠萍

  家长应当做孩子的好朋友

  在活动开始前,兰州晨报记者对鞠萍进行了专访,在采访时,鞠萍认为,家长在教育孩子中,应当做到俯下身,走进孩子的心里,做孩子的好朋友。

  鞠萍告诉记者:“在央视的三十多年中,十年七巧板、十年大风车、十年少儿频道,现在又做了五年的大手牵小手节目,在我的经历当中,和无数的孩子、家长见面,成为朋友,有三个准则值得家长注意,首先要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性格,要非常的开朗,能面对任何事情,二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在一周中锻炼身体、全家参与运动应当与学习班、兴趣班、培训班有一定比例,三要有一个品格培养,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很重要,比如在社会中出入,包括去长辈家中,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最能体现一个家庭文明素质,家教家风。”

  对于兰州的印象,鞠萍说:“我来过兰州很多次,兰州的变化特别大,河边各种小景和两岸交相辉映,桥也越来越多,兰州比以前更加美丽了。前几年我还来兰州参加过兰州马拉松,跑了一次五公里,在跑步时看着黄河滚滚而来,特别有气势,感觉特别好。”

  文/兰州晨报记者 王钊

  图/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裴强

精彩推荐

  • 酒泉:哈尔腾草原成了野生动物的家园(图) 酒泉:哈尔腾草原成了野生动物的家园(图)
  • 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特色小镇入画来 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特色小镇入画来
  • 白银市靖远县:昔日盐碱地 今朝高效田 白银市靖远县:昔日盐碱地 今朝高效田
  • H5 |【改革·印记】甘肃农业如何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H5 |【改革·印记】甘肃农业如何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巡礼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巡礼
  • H5|【改革·印记】甘肃教育“七剑”下陇原 H5|【改革·印记】甘肃教育“七剑”下陇原
  • H5 |  十九大报告大家谈 H5 | 十九大报告大家谈
  • 临夏州积石山县正在建设中的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图) 临夏州积石山县正在建设中的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