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特色小镇入画来

17-11-06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领航新征程

  原标题:特色小镇入画来

裕固族群众漫步在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前。酒泉日报供图

  酒泉日报记者 杨夏茹

  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地处祁连山北麓,全乡1688人,其中裕固族占总人口的60%以上。近年来,随着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实施、“两个共同”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及酒泉市助推民族乡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行动的实施,黄泥堡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7年3月,黄泥堡乡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7月,被酒泉市列入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黄泥堡裕固族乡以裕固小镇和特色村寨建设项目为抓手,充分彰显民族特色,为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增添了亮色。

  前不久,记者走进黄泥堡,从进乡的彩门到造型别致的路灯、文化广场新修的富有民族特色图案的大门、神鹿广场的雕塑、充满裕固族风情的民居……这些都给人们带来丰富的民俗文化体验。

  除了多样的人文景观,这里的自然风光同样令人赞叹。

  在黄泥堡东滩,13万亩红柳生机勃勃,成为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

  今年9月,黄泥堡裕固族乡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元素,整合乡村旅游资源,精心筹备,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多彩黄泥堡、醉美裕固情”的民族文化旅游节,通过举办文艺展演、民族特色美食工艺展、红柳洼千人徒步、民族村寨参观等一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人走进黄泥堡、了解黄泥堡,感受这里独特的民族风情、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人文积淀,在“挖掘文化底蕴、传承文化脉络、打造旅游品牌”的发展道路上迈开了步伐。如今,乡村旅游正在成为黄泥堡乡的主导产业,当地干部群众正致力于打造一处集民族元素展示、旅游观光探险、休闲娱乐餐饮、绿化美化亮化“四位一体”的民族风情园。

  同时,黄泥堡裕固族乡以培育产业发展为主线,突出优化结构,坚持稳步提升特色高效制种业、设施养殖业和劳务输转三大产业,全力推进群众增收致富。

  提起近几年的变化,黄泥堡裕固族乡黄泥堡村二组村民妥存军脸上笑开了花。

  妥存军家建起了养殖场,牛、羊、马的数量过百,再加上60多亩的田地,全家年收入达到12万元。妥存军的妻子杜艳萍笑着说:“过去黄泥堡是个穷地方,临近乡镇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这里来。现在不一样了,日子啊是越过越红火喽。”

  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乡里坚持农业发展不放松,扩大高效制种面积,黄泥堡裕固族乡落实制种面积2590亩,5000元田面积达到1100亩。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今年上半年,全乡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071亩,累计达到4654亩,建成土地规模经营示范点1处,申报家庭农场1家,有效推动了全乡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设施养殖,至目前,全乡畜禽饲养量达到5.9万头(只),出栏量达到2.9万头(只),培育万元养殖示范户365户,两万元养殖示范户210户。加大劳务培训力度,以政府引导和社会组织为依托,以培训为重点,以市场为导向,积极鼓励富余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今年以来,全乡共举办劳务培训班5期,输转劳动力352人,完成劳动力培训108人,上半年实现年劳务收入387万元。

  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精神让黄泥堡乡的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建设家园的创业之歌更加嘹亮,处处焕发着新的发展活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黄泥堡乡干部群众一定会继续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开启建设全面小康的新征程。”黄泥堡乡党委负责人激动地说。

精彩推荐

  • 白银市靖远县:昔日盐碱地 今朝高效田 白银市靖远县:昔日盐碱地 今朝高效田
  • H5 |【改革·印记】甘肃农业如何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H5 |【改革·印记】甘肃农业如何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巡礼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巡礼
  • H5|【改革·印记】甘肃教育“七剑”下陇原 H5|【改革·印记】甘肃教育“七剑”下陇原
  • H5 |  十九大报告大家谈 H5 | 十九大报告大家谈
  • 临夏州积石山县正在建设中的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图) 临夏州积石山县正在建设中的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图)
  • 兰州:老工业基地重塑辉煌 仍需发扬“铁人”精神(图) 兰州:老工业基地重塑辉煌 仍需发扬“铁人”精神(图)
  • 金昌永昌县东寨镇“全国最美生态文明家庭”徐文国一家 播绿16年情牵生态林 金昌永昌县东寨镇“全国最美生态文明家庭”徐文国一家 播绿16年情牵生态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