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永昌县东寨镇“全国最美生态文明家庭”徐文国一家 播绿16年情牵生态林

17-11-06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永昌东寨镇“全国最美生态文明家庭”徐文国一家

  播绿16年 情牵生态林

  徐文国和心爱的车子

  全国妇联近日在北京召开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大会揭晓了991户全国“最美家庭”,金昌市3户家庭入围。其中永昌县东寨镇徐文国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生态文明家庭”。随后,记者来到永昌县东寨镇进行了采访。兰州晚报记者雒焕素文/图

  深秋的东寨镇,落叶凋零、草木泛黄,未摘的果实挂在枝头,格外耀眼。朴实的农民见村里来人了,便憨厚地劝道:“吃个果子!尝尝吧,这个季节的果子特别甜!”记者吃了一口,果真甜到了心里头!

  54岁的徐文国一家,就住在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下四坝村。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牛羊成群,玉米成堆。大女儿已出嫁,小女儿正在上初中,徐文国和妻子李菊香每天为了地里的农活、家里的牲畜忙里忙外……

  徐文国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家汉子,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曾经跑过长途运输,搞过餐饮。等有了一定的积蓄后,他毅然选择了回农村。2001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植树造林100余亩,走上了与“绿”为伴的日子。至2017年,根据官方统计的数据资料显示,徐文国守护的国家公益林面积已达1646亩。

  为什么要选择与“绿”为伴?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的,农村生活一般来说比较单调,没点绿色,感觉光秃秃的,啥也没有。有了绿色以后,鸟儿来了,花儿开了,空气湿润了,人们下地干活有活力了。感觉就像看到一个大森林一样,人们的生活有了希望和盼头!”

  2001年至今,徐文国一家承包土地60亩,种有小麦、大麦、土豆、玉米等农作物,家里有200多只羊、30头牛、10多头驴。经夫妻两人辛勤经营,家庭年收入达20万元。徐文国说,每年除了家庭正常的开支运转之外,大部分的钱都投到生态林子里去了。

  徐文国掰指算了一笔账:生态林每年都需要补植补种、消灭病虫害,再加上水费、电费,人工费等,少说也需要七八万元甚至10多万。不过,有投入就有收获,近年来,每每看到种植的生态林木红柳、沙棘、松树、柏树等绿成一大片,他的心里便美美的。毕竟,这么大的一个村子,就这一片公益生态林,一定得把它维护好。2018年,他打算再栽种2000多棵树,让更多的乡亲们享受到“绿”带给人们的“好处”。

  妻子李菊香说,就因为偌大的村子只有这一片生态林,只有投入没有经济效益,所以有人笑话徐文国是个大傻子。刚开始自己也不支持丈夫这么干,可现在,看到林子越来越大,绿色越来越浓,自己也就认了。再说,人活着,总得干点啥。

精彩推荐

  • 张掖天鹅灰雁湿地嬉戏(图) 张掖天鹅灰雁湿地嬉戏(图)
  • 定西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定西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 武威路铁路刚构桥首座梁体浇筑完成(图) 武威路铁路刚构桥首座梁体浇筑完成(图)
  • 6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兰州论剑” 6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兰州论剑”
  • 白银市景泰县健康扶贫走进贫困镇(图) 白银市景泰县健康扶贫走进贫困镇(图)
  • 陇南市启动“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月”活动(图) 陇南市启动“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月”活动(图)
  • 兰州故事丨武威人段秀实,弃科举投军营终成大唐名将 兰州故事丨武威人段秀实,弃科举投军营终成大唐名将
  • 随供暖深入 兰州老宅院管网老化问题凸显(图) 随供暖深入 兰州老宅院管网老化问题凸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