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随供暖深入 兰州老宅院管网老化问题凸显(图)

17-11-06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德林小区供暖水管破损热力公司维修恢复供热

  随供暖深入 老宅院管网老化问题凸显

热力公司工作人员维修老化管道。记者 师向东 刘有中/摄

  中国甘肃网11月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师向东 刘有中)“物业公司不作为,管道老化无人维修,幸亏热力公司及时抢修,才恢复供暖。”11月4日,供暖已进入第5天,城关区天水南路德林小区的住户终于享受到了冬日的一份温暖。

  热力公司及时抢修德林小区恢复供暖

  尽管2017年至2018年度供热期已开始近一周时间,但仍有少量用户通过兰州晨报96555“问暖”热线反映暖气不热或没有通暖。

  11月4日,家住天水南路德林小区的张先生通过本报“问暖”热线96555反映称,由于小区内供热管道年久失修,管道老化十分严重,兰州市热力总公司二热管网分公司第八供热所的工作人员在前期检查中发现无法正常给暖,要求物业公司及时进行维修。随后,当小区住户找到兰州恒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时,却被工作人员以“供热管道维修不归物业负责”为由拒绝。

  无奈之下,住户们只好向团结新村街道求助。在街道办的协调帮助下,兰州市热力总公司安排维修人员前往德林小区,对老化破损的供热管道进行了抢修。11月4日,德林小区终于恢复了供暖。“供热站将逐步调整温度,测试维修后管道,保证德林小区住户正常用暖。”兰州市热力总公司二热管网分公司第八供热所刘所长告诉记者,由于德林小区属于老居民区,供热管网老化属于正常现象,此次虽然抢修成功,但希望物业公司能安排人员对管道进行监管,保证今冬供暖期间居民的正常用暖。

  供暖期深入管道老化问题凸显

  就用户们的用热投诉,记者逐一向相关供热站及供热管理部门核实后梳理发现,从供热一开始,大部分未通暖气的小区为老旧楼院,供热管网老化严重,未能及时维修。

  兰州市多位供热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供热前以及注水打压等供热准备阶段,由于试压用水温度为常温,管网压力也不高,因此老旧管网的问题和隐患难以发现。

  而到了10月31日,各供热站启动锅炉,正常供热后,随着管网水温、水压不断升高,老旧供热管道薄弱环节和隐患集中爆发。10月31日下午,随着兰州市热力总公司兰热热源大热网不断升温增压,嘉峪关东路一处老旧管网发生爆管,抢修人员紧急关阀抢修,受此影响嘉峪关东路沿线大面积暂停供热。七里河区医院西湖雅筑小区也因小区内供热管道老化,不堪高温高压而发生爆管,导致供热开始后3天内一直未通暖气。

  这一现状暴露出的另一个问题是,由于许多老旧小区的公共供热管道以及户内暖气片都没有排气阀,热网升温后往往形成管道内气阻,热水循环中断,导致户内暖气冰凉或某一组暖气片不热。供热开始以来,包括铁路局福苑小区在内的多个小区的用户就曾向兰州晨报96555“问暖”热线反映这种情况。

  多家供热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类问题在老旧小区普遍存在,供热开始后,必须由物业或供热站技术人员上门逐一处理,直到问题全部处理完毕,所有的用户才能享受到正常供热。

  管网老化兰州市60%供热管道亟待改造

  兰州市热管办一位负责人在供热开始前做全市供热准备工作介绍时曾告诉记者,兰州市现有供热管网共计5000余公里,其中有超过3000公里的管网已经老化,亟待改造,估算投资达30亿元。记者了解到,兰州市供热管理部门已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专项规划,计划逐年投入一定资金改造部分老旧管网,已于2015年启动。2016年改造约2×80公里;而今年供暖间歇期全市共有25家供热单位对超过2×200公里的管网进行了改造。

  “实际上,兰州市供热管网老化问题,重点在小区、楼宇内,但到了供热期才发现,已经改造过的供热站仍然问题频发,原因就是主干管道改好了,小区内、楼宇单元内部的管道依然问题多多,供热温度压力一上去就出问题。”兰州市热管办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兰州市供热管网改造改在改造主干管道的同时,将楼院内的老化盘管一并改造,并实验性地在楼院内安装PER管道,这种管道使用寿命可达50年。

  一位不愿具名的供热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5000多公里的供热管网中,绝大部分是楼院内部的二次管网,而这部分老旧管网的改造难度极大。首先投入改造的财政资金有限,各家供热站申报之后只有一部分能获批实施。另一方面,楼院内的管网改造,因为更换老管道、安装新管道,难免损坏少量的居民装修,绝大部分的住户都不愿意配合,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精彩推荐

  • 【特稿】艰难生活中,他坚守着的作家梦 【特稿】艰难生活中,他坚守着的作家梦
  • 甘肃出台“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2020年实现65岁以上老人在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免费乘坐公交车 甘肃出台“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2020年实现65岁以上老人在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免费乘坐公交车
  • 艰难生活中 张掖高台县骆驼城镇脑瘫小伙李泰坚守着的作家梦 艰难生活中 张掖高台县骆驼城镇脑瘫小伙李泰坚守着的作家梦
  • 【兰州故事】武威人段秀实 弃科举投军营终成大唐名将(图) 【兰州故事】武威人段秀实 弃科举投军营终成大唐名将(图)
  • 孙伟在陇南甘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农”和扶贫工作 孙伟在陇南甘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农”和扶贫工作
  • 甘肃省下发《意见》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 甘肃省下发《意见》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
  • 甘肃出台“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2020年实现65岁以上老人在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免费乘坐公交车 甘肃出台“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2020年实现65岁以上老人在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免费乘坐公交车
  • 2017中国灾害应急救援峰会在兰州召开(图) 2017中国灾害应急救援峰会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