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栽下一棵橄榄树 圆了众人致富梦

17-11-02 15: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通讯员 郭晖

  2016年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国际论坛在陇南市武都区召开,甘肃油橄榄产业得以推广;2017年中国西部产品交易会在陇南市武都区成功举办,陇南被认定为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如今,武都区拥有全国较为先进的阳光工厂,不仅带领国产橄榄油走向国际舞台,更让武都区成了“橄榄之城” 。

  扶贫产业+勤劳致富 “黄金”也要靠产量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回报着一年来辛勤劳作的乡亲们。

  每年十月开始,武都区就会迎来橄榄鲜果收成的好时候。在武都区外纳乡稻畦村,一颗颗绿色饱满的鲜果上露水还未落,就被农户们采摘进了果筐,身后的运输车开进田间地头,将刚采摘下来的鲜果运送到加工车间。人们匆忙奔走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外纳乡稻畦村村书记茹兴山(左一)

  作为外纳乡稻畦村的致富带头人茹兴山是1999年开始种植油橄榄树的,他响应政府号召,将原来种小麦、苞谷、马铃薯的山坡地全部改种了油橄榄,他是全村最早种植橄榄树的农民。

  刚开始种植油橄榄,村里很多人都嘲笑他,好好的小麦土豆不种,却要种这个洋玩意,他跟每个村民都耐心的讲解油橄榄这个树种,并且推荐大家种植,大家都避而远之。

  他没有因为村民的冷嘲热讽而怀疑自己的想法,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非要种出一片天让大家看看。他一边忍受着村民的嘲笑,一边打理着橄榄园。岁月如梭,辛勤劳动终究换来成熟的果子。

  2002年,当他把采摘的果子卖出了比其他农作物更高的价钱时,曾经嘲笑他的人都默不作声了。

茹兴山家新盖的房子

外纳乡稻畦村的油橄榄林地

  茹兴山介绍,截止目前外纳乡稻畦村联合社共种植橄榄树12万亩,橄榄鲜果全部由祥宇公司收购,许多村民都在家门口挣钱。

  2016年,茹兴山家的900亩油橄榄树,卖了60多万元。今年通过实地考察油橄榄生长情况,预估能卖到100多万元。

  “油橄榄不打农药,采摘也比花椒省力。”在茹兴山看来,油橄榄好料理,以前种粮食,得按时浇水、除草、打药,全家人一年四季都绑在山里;如今,种了油橄榄,搭理两三人就足够,也不需要一年四季都绑在橄榄树上,只是需要在采摘的时候人多搭把手。现在除了看护好橄榄园,他就抱着两岁大的孙子,享受着天伦之乐。

  能人带头+精细化管理 “橄榄达人”脱贫致富有门道

“橄榄达人”贾永祥

  在外纳乡,说起锦平村油橄榄的种植,就不得不提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贾永祥,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老贾。2002年全村开始大力发展油橄榄种植,全村1200多人,6个队,油橄榄种植户已达142户,1000多人。63岁的老贾是最早种植橄榄树的农民,从他开始响应政府号召之后,渐渐走向了一条“致富之路”。

  几年之后,长大的橄榄树开始结果,老贾发现油橄榄要比当地的经济作物花椒,更好种植,不需要打农药,采摘也比花椒省力,管控也方便简单。同时老贾也发现,因为农户们对油橄榄种植还比较生疏,很多种植技术还不够成熟,导致橄榄树的挂果率不高。

  政府免费向农户提供优良树种,进村指导稼接技术。经过专业培训之后,全村油橄榄果树种植地稼接改良达700多亩,越来越多的橄榄果成了优良品种,农户们的种植技术趋于成熟。

  现如今的老贾已经从一个种植户成长为村里的油橄榄专家。不但能认识十几个品种的橄榄果,还经常还帮助同村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现在老贾拥有70多亩橄榄果地,去年采收10吨果子,由祥宇橄榄油开发有限公司全部收购,支付现金7万多元。

  村子里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油橄榄,平均人均年收入最低可达1万多元,最高可达3万多元。

锦平村正在修建的小洋楼

  以前村子里人们经济收入来源较少,大多是年久失修的土胚房,经过近几年油橄榄树的广泛种植,人们的收入水平大幅度上升,很多人家都已盖了新房。

  橄榄树上结出了幸福的果实,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民的眼里,橄榄树绝对不是普通的树,完全是神话传说里的“摇钱树”,是带领着全村人走向了脱贫致富道路的神仙树!

  高接换优+土地流转 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外纳乡贺家坪建立了油橄榄园,村民切身体会到身边发生的变化。上山的泥土道路变成了宽敞的硬化马路,低矮的砖瓦房变成了明亮的小洋楼,一切都变的越来越好。

  人们种植油橄榄树的热情高涨,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少,大片的果园成了全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村书记潘小林向技术人员说:“我们这里从2003年就开始引种油橄榄树了,但由于地势较高,有些品种长势不良、挂果率低,人们的积极性也不高。”如何提高果树挂果率和人们积极性呢?这道难题摆在了武都区委区政府面前。

  技术人员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实验,发现莱星、鄂植八号、科拉蒂这三个品种在此地适宜栽种,政府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上门,手把手教农户技术,对那些还未被淘汰的老果树,则通过锯枝、插穗、缠带等各项工序进行高接换优。

  潘小林说:“政府给我们免费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给每家每户一把剪刀、一件衣服、一本油橄榄资料书,目前我们村里已有70%-80%的农户会嫁接等技术。油橄榄果的产量较往年也翻了好几番,人民的收入增加了,积极性提高了,对油橄榄树也是越来越爱护。”

  家乡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百姓们也成了橄榄园里的上班族。橄榄树病虫害少、种植投资小、见效快,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最具活力的“朝阳大产业”,小小果子不仅鼓起了种植户们的钱袋子,也为大量外地务工人员拓宽了致富的路子。

  龙头带动+资源整合小橄榄助推全村受益

  “今年给我们村200个果框,每个果框能装30公斤,截至28日为止,我们村已经向祥宇公司交售果框鲜果已经达70多吨,占据我们村鲜果预计量的四分之一,而且通过今年今年实地考察我们村橄榄果的生长情况,对每个品种都进行了估量,预计产量能达到200多吨,这可以说是对我们村上的橄榄果收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立亭村村书记党卫东跟随着村里交果的车来到公司,排队等候,看着村里的果子全部交到公司里,才会跟着村民回家。

交售鲜果现场

  外纳乡立亭村算是武都区最早种植油橄榄的,80年代末村里的橘园开始老化,当时听闻政府对油橄榄种植大力宣传。得知橄榄树上结的果子可以榨油,这种油还能卖钱。党卫东立即鼓励村民领取政府免费发放的油橄榄树苗,把橘园的橘子树全部换成橄榄油。

  1999年,武都区政府为了在各村普及油橄榄,对油橄榄种植户给予一定的政策补助,派遣技术人上驻村指导,党卫东以橘园带动,带领全村开始开荒种植橄榄树。

  到目前为止,立亭村三个社有2400多亩橄榄地,每家每户都种植油橄榄。家庭主要来源以油橄榄和花椒为主,虽然谈不上说通过油橄榄和花椒每家都能致富,但是都能达到了脱贫。

  祥宇公司去年是跟立亭村签订了协议书,现在村里也是公司的会员村,优先享受到公司的技术指导和优先收购。

  “政府组织企业收购我们村的橄榄鲜果,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假如一个农民一年能摘4吨果子,如果不收这些果子,这些果子就只能烂在地里或者倒掉,这样就等于把两三万块钱扔掉,如果没有这两三万块钱的话,他仍在贫困线上挣扎。有了这两三万的话,贫困户就可以脱贫,温饱就可以解决,奔小康的生活,只要继续努力,在得几年也就可以达到了。”党卫东语重心长说道。

祥宇阳光工厂

  作为一个种植户来讲,选好一个产业是脱贫的关键,没有强大的产业支撑,就无法就根本上脱贫困。

  “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武都区委区政府二十年间不断实践的积累。甘肃陇南,中国最佳油橄榄适生区,已经慢慢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武都区白龙江沿岸17个乡镇46家合作社167个行政村,共涉及贫困户6358户,贫困人口28610人,这不仅仅是一串数据,更企业对农户的承诺。

精彩推荐

  •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 园区建设成兰州皋兰经济增长“发动机”(图) 园区建设成兰州皋兰经济增长“发动机”(图)
  • 张掖山丹县点亮古长城 张掖山丹县点亮古长城
  • 六载公益驻真情  “大爱兰海”基金会再送温暖到永登跌马沟小学(组图) 六载公益驻真情 “大爱兰海”基金会再送温暖到永登跌马沟小学(组图)
  •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送文化下乡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送文化下乡
  • 兰州水上巴士运营时间调整 兰州水上巴士运营时间调整
  • 平凉华亭关山大景区“旅游杯”摩托车越野邀请赛开赛 平凉华亭关山大景区“旅游杯”摩托车越野邀请赛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