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带动一个产业 造福一方百姓——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17-10-27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雷轶涵

   本网记者 刘培文 文/图

  深秋10月,甘肃陇南佛堂沟一带,枝头上挂满了闪闪发亮的有橄榄果,农户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忙碌的采摘着鲜果,农户们说年初和祥宇橄榄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收成比去年增加了三倍。

  近年来,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协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和培训;解决限制增收增产的实际难题;并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建立营销网络、抢占市场前沿等方面进行较大投入,有效助力陇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陇南汉王佛堂沟一带的油橄榄种植基地

  技术服务送上门 助农增收

  10月23日中午,外纳乡稻畦子村的致富带头人茹兴山,拉着满满一货车现摘的油橄榄果送到了陇南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阳光工厂的进料车间,接受质检员的筛选,他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今年油橄榄果的修剪、嫁接、浇水各个环节都是祥宇公司给技术指导的,品质上乘,收购价都比往年高。”

  外纳乡稻畦子村村书记茹兴山在合作社收果

  作为村书记的茹兴山是1999年开始种植油橄榄的,那时候村民们都半信半疑,经过近三年的培育,和茹兴山一起敢吃螃蟹的其他几位村民都见了效益,群众们才跟着书记大规模种植起来。

 祥宇公司技术人员到村民茹早红家走访

  “我们家种了5亩,今年纯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油橄榄种植简单,我还能外出打工,现在住的是砖瓦房,前几年就把车买上了”村民茹早红满脸笑容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茹早红说,5亩油橄榄树妻子一个人就能经营好,还能照顾到两个孩子,他一人外出打工很安心,只需在采摘季回来搭把手。

  稻畦子村村民茹早红接受采访

  在稻畦子村,多数村民看到油橄榄的经济效益后都很少外出务工了。茹兴山介绍,截止目前1300户村民共种植12000亩,村民都在家门口挣钱。这几年,当地政府引导作用发挥好,摘果之前,开采摘对接会,和企业谈好收购价格,有序收购。“有祥宇这么大的企业,把关严、服务好、品质高,我们不愁没销路。”茹兴山说。

  近年来,陇南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帮扶白龙江沿岸17个乡镇46家合作社167个行政村,共涉及贫困户6358户,贫困人口28610人。进一步扩大了基地规模、激发群众栽植积极性、全面提高油橄榄的管护水平,实现油橄榄产业的快速提质增效,使得当地村民成为精准扶贫的最大受益者。

  心系困难户 解决实际问题

  陇南祥宇橄榄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直秉持壮大产业、心系农户的发展理念。在实地调研中,公司技术人员发现外纳乡崖角村因山势陡峭,没有实施上水工程,因水资源缺乏,导致树体营养跟不上,严重影响油橄榄产量。

崖角村上水灌溉工程

  解决崖角村油橄榄园干旱问题迫在眉睫,公司召开了紧急会议,总经理李建科现场表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种植户的辛勤付出,作为龙头企业,就要真帮实扶,解决缺水刻不容缓。”公司管理层积极向政府各部门汇报、沟通,终于争取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016年3月,崖角村上水灌溉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360万元,政府出资60%,祥宇公司出资40%,管道总长90余公里,管灌面积1320亩,滴灌面积740亩。有了灌溉水,崖角村的山头也变得绿油油、沉甸甸的了,农户的脸上多了笑容,谈论的多是怎么种植好油橄榄树的那些事。

  不断开拓市场 保产业链良性循环

  祥宇人不懈追求品质,常年聘请国际专家指导,始终坚持8小时内完成采摘、压榨、存储的完美工艺,最终将橄榄油送出国门参加各项比拼。2017年,对于祥宇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3月,祥宇橄榄油荣获中国首届橄榄油品鉴会金奖;4月,摘得纽约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大赛金奖;5月,荣获洛杉矶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大赛银奖和铜奖、并获得2017日本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比赛银奖和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橄榄油评比赛金奖;10月,又获得“2017澳大利亚国际橄榄油大赛”银奖,各项殊荣意味着祥宇的品质与国际接轨,储存与国际接轨,祥宇人要力推祥宇橄榄油占领更大的市场,也为反哺家乡,让“总理树”指引陇南人民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小康。

  陇南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科接受采访

  “希望政府能搭建更多、更宽广的平台,让高品质的客户走进武都,了解油橄榄树,推介我们的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国内有这样好的品牌”陇南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科表示,农业产业要经过政府前期培育,才能可持续发展,仅靠龙头企业带动有一定局限性,企业只能提供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还需要不断打造品牌影响力、不断开拓市场,这些都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

  作为参与扶贫的企业还要帮助农户预防再次返贫的风险,要避免因盲目扩大规模化种植、生产,导致企业入不敷出,伤害到农户的利益。“建议地方政府能建立激励机制,在企业产品研发、品牌推广方面,让企业争取到一定扶持资金。”李建科认为只有保证企业和农户双赢,保证产业链的良性循环,才能做好企业的“长效扶贫”。

  两代传承,橄榄世家。祥宇人必将坚守在陇南这块“复杂的宝贝地带”,带领贫困山区的人们共筑“油橄榄事业”,携手同心,稳步走在建设“共同小康”的大道上。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 解决“种不了地”“种不好地”和“无人种地”等问题 甘肃省将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 解决“种不了地”“种不好地”和“无人种地”等问题
  • 【改革·印记】村里风气变了样 兰州皋兰县“一村一品”打造梨花古都(图) 【改革·印记】村里风气变了样 兰州皋兰县“一村一品”打造梨花古都(图)
  • 创业圆梦正当时  ——兰州市皋兰“一区五园”建设掠影 创业圆梦正当时 ——兰州市皋兰“一区五园”建设掠影
  • 【西部地理】康县犀牛寺残碑:潜藏着北宋名臣的人文密码 【西部地理】康县犀牛寺残碑:潜藏着北宋名臣的人文密码
  • 2017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西部会场九州台登山赛明日开赛 2017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西部会场九州台登山赛明日开赛
  • 第八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昨日举行(图) 第八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昨日举行(图)
  • 【亮点巡礼】嘉峪关:高擎问责利剑  倒逼责任落实 【亮点巡礼】嘉峪关:高擎问责利剑 倒逼责任落实
  • 【改革·印记】兰州皋兰县园区经济崛起(图) 【改革·印记】兰州皋兰县园区经济崛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