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开拓攻坚谱新篇——庆阳市环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17-11-01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开拓攻坚谱新篇——环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环县建成的风电基地。本报通讯员 张永鑫

环县山间的通村道路。本报通讯员 陈建宗

正在建设中的银西高铁环县段。通讯员 谭钧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李文

  近年来,环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奋进,合力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喜人成绩,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

  据环县扶贫办统计,自2013年实施建档立卡管理以来,全县累计脱贫6.5万人,贫困面下降了14.2个百分点。2016年底,全县剩余贫困户20510户,贫困发生率降到25.1%。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123元,增加到2016年底的3645元。

  集中精力破解瓶颈

  面对与全省、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环县立足自身区域优势,全力打造“五地两区一中心”。

  2012年之前,环县柏油路总里程为830公里,大多为国道211段和通乡路。通村路大多为砂砾路和土路,不仅群众出行困难,种植的经济作物运不出去,而且外面的信息和客商进不来。

  5年来,环县新建漫水桥211座,新修柏油路2325公里,累计达到3155公里,实现了行政村通油路全覆盖。同时,争取实施银西高铁、甜永高速两条“快车道”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

  从2000年初期的集雨场窖工程到2006至2008年的人畜饮水集雨场窖工程,环县建成了集雨场窖3.1万处。随后,积极实施扬黄工程自来水入户工程,解决了扬黄沿线16个乡镇、87个村、12.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与此同时,环县因地制宜,新打深水机井86眼,小电井3000多眼,解决了抗旱水源问题,并实施水库建设,彻底解决饮水难题。

  近年来,环县立足生态建设,实施苗林培育、退耕还林、草场围栏、沙化治理等项目,配套实施封山禁牧、舍饲圈养。目前,全县累计苗林培育45万亩,退耕还林106万亩,草场围栏710万亩,沙化治理45万亩,并进一步实施退耕还草项目。

  环县还通过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电网改造、梯田建设等工程,建成易地扶贫搬迁点118处,搬迁安置4502户,完成危房改造2.7万户;实施农网改造3420公里,使202个行政村、543个村民小组通上动力电;新修梯田72万亩,人均5.8亩。

  综合施策增强后劲

  近日,环县城东塬新建的万只基础母育基地引入了5000多只湖羊,县城工业园区的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基本建成,即将投产。

  环县实施“引强入环”工程,以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为引领,以清洁能源开发、产业项目发展、社会公共服务为抓手,5年来招引项目55个,引入资金200.19亿元。以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实施了环江三十里风情线、东山生态公园、南区文化广场、工业园区等项目,形成了“三纵十五横”市政路网布局,城镇化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37.5%。

  为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环县实施传统能源开发的同时,积极发展清洁型能源开发项目。5年来,全县原油产量从90万吨增加到202万吨,油井从1974口增加到3465口。3座风电场并网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65万千瓦,累计发电20.6亿千瓦时,产值达到11.9亿元。2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基本建成。

  据环县统计局统计,2012年到2016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从32.7亿元增长到74.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55.6亿元增长到13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87元增长到708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5425元增长到25046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7.76亿元增长到18.07亿元。

  改革发展步履铿锵

  环县通过多次调研,提出了“稳粮提经、增畜扩草”的总体规划和“县北枸杞、县南苹果、全县草畜杂粮”的产业布局,重点抓好“一畜一粮一商两菜三果”八大产业,让全县的老产业改革换代,新产业因地制宜,引领农户增收致富。

  针对草畜产业,环县探索出了办大企业,让企业主导市场,延伸产业链条的路子。

  2016年,环县招商引资引入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和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并建设带动乡镇规模化养殖场,通过合作社上接龙头企业,下联养殖大户,订单养殖,企业订单收购,实现肉羊产业化发展。

  与此同时,环县以养带种、以种促养,发展优质牧草,采取扶持种草与扶持收草相结合的办法,鼓励草业公司实行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推广梯田种草和地膜种草。

  为了发展绿色小杂粮,环县通过乡村农户稳规模、农技部门提品质、全县上下做宣传、电商企业打品牌,加快实施村村“通网络”工程,建成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网货供应中心,解决办店无网、创业缺才、销售断货、物流不畅等问题。同时,通过技术服务、引导扶持,使“一畜一粮一商两菜三果”走上科学发展的路子。目前,全县羊存栏161万只,多年生牧草留存171万亩;全县年均旱作农业种植100万亩以上,小杂粮年均种植70万亩,年产粮40万吨左右。建成电子商务孵化中心1处,辐射带动发展规模以上电商40户,5年来累计销售额1.6亿元。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

  5年来,环县在教育、医疗、社保、文化旅游等方面同时发力,取得了长足发展。

  教育方面,将县城学校建设和农村学校发展同步抓,县城学校由6所增加到13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和村小学附设幼儿班实现全覆盖。

  医疗方面,环县一方面提高县内医疗的硬件和软件水平,另一方面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5年来,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建成,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6所,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216所,全县农村大病通过新农合、保险、民政三渠道共救助76.5万人次,发放救助金6.13亿元。

  文化旅游方面,5年来,环县通过建设乡村文化、乡村旅游平台,培育乡村文化能人,采取“走出去、搞活动”等方式,发展起了近百家自乐班;建成20个乡镇文化站、239个乡村舞台和21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举办了三届“皮影擂台赛”、500多场“秦腔自乐班”“百姓大舞台”等文化活动。

精彩推荐

  • 多元突破促发展——庆阳市庆城县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多元突破促发展——庆阳市庆城县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 小陇画报(42期)|即将绽放的生命 早已在这个秋季悄悄孕育(组图) 小陇画报(42期)|即将绽放的生命 早已在这个秋季悄悄孕育(组图)
  • 平凉市庄浪妇女麦秆做画吸引外国友人购买收藏 平凉市庄浪妇女麦秆做画吸引外国友人购买收藏
  • 兰州市天水路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彩色警示标线(图) 兰州市天水路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彩色警示标线(图)
  • 小陇画报(42期)|即将绽放的生命  早已在这个秋季悄悄孕育(组图) 小陇画报(42期)|即将绽放的生命 早已在这个秋季悄悄孕育(组图)
  • 路易·艾黎纪念馆兰州开馆 中外友人共话友谊传承 路易·艾黎纪念馆兰州开馆 中外友人共话友谊传承
  • 甘肃黑河湿地迎来大群候鸟 甘肃黑河湿地迎来大群候鸟
  • 平凉静宁原安乡举行赛牛大会“高颜值”牛王获奖2000元 平凉静宁原安乡举行赛牛大会“高颜值”牛王获奖2000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