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路易·艾黎纪念馆兰州开馆 中外友人共话友谊传承

17-10-31 17:15 来源:中新社 编辑:宋芳科

【专题】弘扬路易艾黎精神

  中新社兰州10月30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杨艳敏) 经过一年筹建,路易·艾黎纪念馆30日在甘肃兰州城市学院开馆。百余位中新两国友人通过路易·艾黎在中国60年工作生活的历史遗存,共同缅怀这位国际友人,并寄望其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在新时期得到传承与弘扬。

  路易·艾黎纪念馆在原培黎展览馆的基础上改建而成,总建筑面积2168平方米。纪念馆由“序厅”“光辉人生”“卓越贡献”“伟大精神”等部分组成,陈列着路易·艾黎的生平事迹、著作和遗物,从工合运动、教育事业与和平事业三个篇章真实记录、再现和诠释了“艾黎精神”。

  新中友好协会主席荣大伟表示,纪念馆展出的这些图片以及文献,既展示了路易·艾黎先生的生平,又呈现了他和中国人民深厚的情谊,为在广大青少年中宣传弘扬艾黎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参赞马浩明说,今年是路易·艾黎先生诞辰120周年,新中两国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通过此次展览一起见证其留下的精神遗产,让人感到非常欣慰。为了纪念他,今天在新西兰驻华大使馆的大厅里还树立着一尊艾黎先生的半身像。

  “新西兰与甘肃享有的悠久合作历史,是在路易·艾黎先生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发展形成的。”马浩明表示,70年前,艾黎、何克在甘肃山丹县创办的培黎学校,就是为了通过职业培训改善提高教育标准。

  路易·艾黎养子之女段海燕认为,该纪念馆会让一代又一代人,特别是青年人学习和崇尚无私奉献的精神。她深信路易·艾黎未尽的事业会继续发扬光大,特别是他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理念会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路易·艾黎是新西兰知名教育家、作家,1927年来中国工作生活了60年,在西北地区的活动足迹随处可寻。1940年,他在陕西创办了一所工业合作社培训学校,将学校命名为“培黎工艺学校”,1944年学校迁至甘肃山丹县,1953年再迁至兰州市安宁区,更名为兰州培黎石油学校。

  2006年,兰州培黎石油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兰州城市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表示,该院将把路易·艾黎纪念馆建设成为集研究、传播、教育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专业纪念馆和甘肃省对外友好交流的窗口。(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