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路易·艾黎纪念馆30日开馆

17-10-31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红色教育基地对外交流窗口

  路易·艾黎纪念馆30日开馆

  路易·艾黎(资料图片)

  来宾们分别向艾黎和何克塑像敬献花篮

  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中国甘肃网10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马文艳 文/图)10月30日,在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作为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经过一年的筹建,路易·艾黎纪念馆在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正式开馆。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新中友好协会、英中了解协会代表,新西兰丝路访华团全体成员,省教育厅、省外事办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代表,路易·艾黎先生的秘书、亲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各界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开馆仪式。新中友好协会主席荣大伟和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为“路易·艾黎纪念馆”揭牌。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政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新中友好协会全国总会、新中友好协会克莱斯特彻奇分会、英中了解协会、中国工合国际华东工作委员会、培黎同学会向纪念馆开馆发来贺信。

  据了解,路易·艾黎纪念馆于2016年批准立项,总建筑面积2168平方米。纪念馆由“序厅”“光辉人生”“卓越贡献”“伟大精神”等部分组成。馆内陈列着路易·艾黎的生平事迹、著作和遗物,多层面生动展现了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光辉而伟大的一生,真实记录和再现了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创办培黎学校的光辉历程,并巧妙地利用声光电现代技术,通过路易·艾黎与工合运动、路易·艾黎与教育事业、路易·艾黎与和平事业三个篇章,全面诠释了艾黎的“热爱和平、追求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实践精神和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

  开馆仪式上,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参赞马浩明在致辞中表示,新西兰与甘肃省享有的悠久合作历史,是在路易·艾黎先生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在路易·艾黎先生诞辰120周年,新中两国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我们可以在这些纪念活动中一起见证艾黎与何克留下的精神遗产,也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荣大伟表示:“纪念馆展出的这些图片以及文献,成功地向我们展示了路易·艾黎先生的生平,呈现了路易·艾黎先生和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以及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在广大青少年中宣传弘扬艾黎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搭建了很好平台。”

  “路易·艾黎纪念馆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城院、惠及师生的重大工程,它倾注了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的心血和汗水,寄托着学校师生的美好期待。”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致辞说。

  阎晓辉表示,兰州城市学院将充分发挥路易·艾黎纪念馆的阵地作用,抓好各类资料的收集、保存和展陈工作,努力将路易·艾黎纪念馆建设成为集研究、传播、教育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专业纪念馆,建设成为研究和传承路易·艾黎精神的基地、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甘肃省对外友好交流的窗口,为有力助推兰州城市学院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和文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物简介

  路易·艾黎,1897年12月2日出生于新西兰南岛斯普林菲尔德镇,1927年4月21日来到上海,在华生活、工作60年。1987年12月27日病逝于北京,享年90岁。病逝后,遵其遗嘱,将骨灰撒在甘肃省山丹县。路易·艾黎在中国60年的岁月里,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投身到中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进步的伟大革命实践中。他赈济救助灾民,支持红色革命,发起工合运动,支援抗日战争,创办培黎学校,著述介绍中国,架起友谊桥梁,推动世界和平,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乔治·何克,1915年出生于英国哈彭登市。1938年2月到达上海,在华工作、生活8年;1945年7月22日因伤不治病逝于甘肃山丹,年仅30岁。在华期间,何克投身于中国的全民族抗战,曾访问延安和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受到朱德、聂荣臻的接见和鼓励。他积极参加工合运动,为培黎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精彩推荐

  • 兰州:金城流韵溢彩流金 千名油画爱好者金城公园内挥洒灵感(图) 兰州:金城流韵溢彩流金 千名油画爱好者金城公园内挥洒灵感(图)
  • 外国驴友迷路被困 陇南武都交警热心救助 外国驴友迷路被困 陇南武都交警热心救助
  • 平凉“剪纸男”李敏贤:小剪刀剪出“大”人生 平凉“剪纸男”李敏贤:小剪刀剪出“大”人生
  • 真情帮扶爱在岸门 兰州西固区地方税务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图) 真情帮扶爱在岸门 兰州西固区地方税务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图)
  • 深秋张掖国家湿地“满地尽带黄金甲”(图) 深秋张掖国家湿地“满地尽带黄金甲”(图)
  • 电影《金城档案》在兰州首映 将于今晚20时15分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 电影《金城档案》在兰州首映 将于今晚20时15分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
  • 从“三起三落”到涅槃重生——平凉市灵台县苹果产业“新生”记 从“三起三落”到涅槃重生——平凉市灵台县苹果产业“新生”记
  • 临夏州永靖县杨塔乡项目扶贫(图) 临夏州永靖县杨塔乡项目扶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