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十九大时光】陇南:“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17-10-17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任磊

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陇南:“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本报记者 靳淑敏 李敢峰

  走进陇南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有可以查询办事窗口位置、办事指南、办事进度等的办件查询机;有叫号机、LED显示屏、自助上网电脑等设施;有书报栏、饮水机、便民雨伞、便民擦鞋机等便民服务设备。此外,政务服务中心还代办邮政业务,代收电话费、电费,提供公交卡充值、打字复印、照相等便民服务项目。

  “来之前心里没底,想着怎么也要跑几趟才能办好,没想到,这里是‘一站式’服务,不到两个小时,我的证照就办好了。这里真是服务好、效率高。”说这话的是家住武都区的居民李小英,最近她准备在城区开饭馆,当她到陇南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证照,把各种资料交齐后,很快就拿到了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为一体的“五证合一”营业执照。

  从办一件事进百扇门,到进一扇门办百件事。如今,在陇南,越来越多的人和李小英一样,在陇南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体会到了“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捷。

  服务中心主任李建成告诉记者,截至9月25日,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236项,进驻单位40个,进驻工作人员72人,设置窗口32个。市政府部门现行行政审批和备案制管理事项,除1项涉密事项外,175项已全部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9月25日,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32255件,办结32226件,办结率达99.92%。甘肃政务服务网陇南子站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9月25日,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窗口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7041件,累计办结17000件,办结率达到99.76%,限时办结率99.9%,累计受理量、累计办结量、办结率均位居全省第一。

  陇南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是陇南通过利用信息网络、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和窗口二维码等载体,为群众提供便利化、信息化、亲情化、人性化服务的生动体现。陇南编著了以二维码为主的新时代陇南百科全书《陇南政务二维码》,里面收录了2900多个政务二维码、377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依托大数据,整合各类传媒资源,组建了全媒体中心,“微媒矩阵”,让陇南声音传遍世界,让陇南群众集体发声,走出了“网上群众路线”,建成了1400多个“指尖上”的党支部,并在全省率先建成了云计算中心、大数据政务中心和大数据共享平台,开发了精准扶贫、电子商务、宏观决策、新媒体宣传、公众服务、文化旅游、应急指挥等多项应用。依托大数据,开发建成了“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了由灾后被动救援向灾前主动防御的转变,在2013年以来的多次严重暴洪灾害中创造了“零死亡”的奇迹。

  同时,依托大数据,开发建成了“陇南市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跨界分析各类致贫原因、返贫因素,精准匹配扶贫措施、实时监测脱贫返贫状况、动态反映相关责任单位和工作队工作进度;我们依托大数据,建成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连通发改、国土、建设、环保等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

  陇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政务服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了网上办事平台、便民服务平台、阳光政务平台。

精彩推荐

  • 【聚焦】丝路新枢纽南亚新通道(图) 【聚焦】丝路新枢纽南亚新通道(图)
  • 兰州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着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图) 兰州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着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图)
  • 忆峥嵘岁月感受幸福时代——老党员许兆祥热盼十九大召开(图) 忆峥嵘岁月感受幸福时代——老党员许兆祥热盼十九大召开(图)
  •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图)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图)
  • 兰州市贫困人口五年来从31.79万人减少到1.94万人 兰州市贫困人口五年来从31.79万人减少到1.94万人
  • 精准扶贫 砥砺前行 ——陇南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精准扶贫 砥砺前行 ——陇南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 陇南礼县苹果迎来丰收季 陇南礼县苹果迎来丰收季
  • 兰州市政协委员深度调研兰州交通拥堵问题 构建市区立体交通网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图) 兰州市政协委员深度调研兰州交通拥堵问题 构建市区立体交通网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