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着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图)

17-10-17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智慧公交让出行更便捷 服务更贴心——我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着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

导乘员在仿古“铛铛车”里讲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发展,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全市公共交通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交通部门着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全市公交基础建设、装备水平和运输能力快速发展。近日,记者来到兰州公交集团、兰州西站实地采访公交调度指挥中心、感受仿古观光车、体验城市交通运营的各个环节,与公交一线人员展开零距离的互动交流,感受我市现代化公交的发展成果。

  公交集团:

  现代化智慧公交让出行更便捷

  在兰州公交集团文化展示馆内,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记者通过图片和模型见证了兰州公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馆内摆放着一张张早期公交车的老照片、公交车票、公交乘车证、公交车票夹、算盘。市民邱先生参观公交文化展示照片时感慨地说道,“兰州公交的变化可真大,如今街头都是新能源车的身影,降低了污染,冬暖夏凉,市民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据了解,我市近五年累计优化调整公交线网124条,调整公交站点300余处,有力填补了公交线网空白,形成了新老城区的客运接驳。兰州公交集团宣传部陈俊屹告诉记者,兰州公交集团现有的新能源车辆主要为纯电动公交车和插电混合动力两种车辆。截至目前,集团已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146台。

  “红灯表示超度,黄灯表示等待发车,绿灯表示安全运营中,这些不同色彩的小圆点就显示在兰州公交集团各运营公司GPS调度室屏幕上”,在兰州公交集团的全球定位智能调度中心,班长何璟向记者介绍了整个调度中心的运营情况。记者通过液晶电子屏看到,智能系统能清晰地显示公交车辆的车牌号、车辆运行情况、行驶路线、出站进站时间等信息,还可以准确定位每台公交车辆的实际位置,从而科学地预知每一台公交车返回总站的时间,以及遇到塞车时进行远程智能调度。

  “随着智能系统的运用,以前存在的公交车不准点、到站不停、间隔不均、行驶超速等问题,智能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纠正驾驶员不当行为”何璟介绍称。市民周女士感叹道:“在我的印象里,一直认为公交车就是按点儿在规定的线路上来回跑,今天才知道公交车安全性和便捷性的背后,竟有这么多公交人的努力和如此先进的智能系统的支撑,公交服务真是不简单。”

  仿古观光车:街头靓丽风景线让兰州更具魅力

  伴随着仿古“铛铛车”的开通,我市随处可见仿古观光车的身影。铛铛车”车身长12米,宽2.55米,高3.45米,采用绿色亚光油漆,加上木纹门窗的配备,处处凸显了车辆的怀旧气息。全手工打造的绿皮车身造型,远远看上去更像是一辆旧时的火车头,一股复古风扑面而来。

  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杜钰,经过专业培训成为一名优秀的观光车导乘员。“沿途有36个景点,每走到一处都要讲解其历史人文等,尤其是中山桥、省博物馆等重要景点,我都要向乘客重点介绍,能为省内外游客和本地市民宣传推介兰州,我感到很光荣”,杜钰告诉记者。

  步入铛铛车车厢,首先进入视野的是司机驾驶室,一扇木纹门上安装的两块透明玻璃将驾驶室隔离开。整车给记者留下的第一感觉是既新鲜又复古,超大空间设计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感。一进车厢就会看到车厢两旁展柜展示的兰州特色手工艺品、百合、刻葫芦、碗装牛肉面等兰州特色,车厢内部铺设棕红色的木地板,过道两旁设有两排绯红色仿皮面座椅,车厢后半段的座椅则对称排列,车尾还有模拟驾驶舱,整个车辆古色古香。同时,还打造了与普通公交车完全不同的车厢文化,“一车一景”、“一车一文化”更多地展现了兰州元素。车厢内饰同样走了一股复古风,棕红色的地板、金黄色的窗帘、仿皮座椅以及怀旧顶灯都与整车内饰相得益彰,让人感到既典雅又精巧。

  看着兰州的美景,讲着兰州的故事。没有喇叭鸣笛的声音,只有悦耳的铜铃声在城区街头回荡。“铛铛车”缓缓前行,不多时来到兰州大学站,导乘员杜钰适时向大家讲解兰州大学的概况和光辉历程,邀请乘客畅谈自己心中的兰州大学。在乘客的热情讨论声中,“铛铛车”一路穿过盘旋路十字、南昌路十字,抵达水车博览园,导乘员又适时讲起水车博览园和兰州水车的历史。“铛铛车”继续前行,城市规划展览馆、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甘肃大剧院、万达广场等一批标志性的现代建筑,引起乘客对兰州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热议。

  兰州西站:

  贴心服务让旅客宾至如归

  “人车分离、志愿者引导、城运人员值勤等措施,出租车公司轮流进站,保障了旅客的正常出行秩序,实现旅客出站后全部按需乘车。”这是记者在兰州西站采访时了解的情况。在兰州西站广场,记者看到公交车井然有序进站,旅客按照出行方式不同选择交通工具。“原来兰州西站北广场只有4条公交线路,今年7月份西站北广场正式启用以后,我们在东西广场又增加了7条公交线路,每天晚上在西站两个广场必须保障有25辆备用车辆,以保障夜间大批旅客出站问题,从多个角度解决乘车难问题”,兰州公交集团陆处长告诉记者。

  大厅里,几名外地旅客正在志愿者服务岗工作人员小马处询问乘车情况。下午4时许,有三趟动车到站,大量客流集中出站。在出站口,四五名志愿者正在疏导旅客有序出站。“为了让旅客看清楚进出站方向,我们加大了标识方向牌的投放密度,让旅客一抬头就能看到出站标识,同时,利用电子大屏和手机软件等方式提醒旅客安全出行。”陆处长告诉记者。

  步行几十米后,记者来到出租车乘车区,五六十辆出租车正在候车区有序排队等待载客,旅客很快就能上车。记者注意到,出租车候车区由隔离护栏分离区划,驶入车辆和驶出车辆依次有序进出,秩序井然,市城运处的稽查人员正在现场巡查。

  市城运处稽查大队大队长齐建松告诉记者:“自宝兰客专开通后,旅客量急剧增加,为了保障旅客出行,西站出租车乘车问题采取包干制,即由全市28家车行包干,每家车行14天轮一圈负责运送乘客,每家车行包干期间至少要保障20%的车辆投入到西站交通工作”。

  凌晨时分,安保人员轮岗换班,固定岗位和流动巡查岗位开启夜间巡逻模式,保洁人员分组进入车站不同区域,开始对使用了一整天的车站进行无死角清洁,为第二天一早即将抵达车站的旅客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清晨6时30分,伴随着入秋后的丝丝凉意,负责环境秩序的工作人员准时来到车站,与当日值班的保洁人员一同上岗,对广场面施工护栏,关键出入口、地下通道、停车场通风照明和卫生状况,扶梯运行以及卫生间使用情况等进行巡查,看到晚间保洁未能清理干净的口香糖等黏着物时,他就掏出随身携带的三角铲、塑料袋,一点点将其铲除。 记者 徐晓君 文/图

精彩推荐

  • 忆峥嵘岁月感受幸福时代——老党员许兆祥热盼十九大召开(图) 忆峥嵘岁月感受幸福时代——老党员许兆祥热盼十九大召开(图)
  •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图)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图)
  • 兰州市贫困人口五年来从31.79万人减少到1.94万人 兰州市贫困人口五年来从31.79万人减少到1.94万人
  • 精准扶贫 砥砺前行 ——陇南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精准扶贫 砥砺前行 ——陇南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 陇南礼县苹果迎来丰收季 陇南礼县苹果迎来丰收季
  • 兰州市政协委员深度调研兰州交通拥堵问题 构建市区立体交通网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图) 兰州市政协委员深度调研兰州交通拥堵问题 构建市区立体交通网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图)
  • 在“消费”上做“文章”促进兰州粮食产业转型发展(图) 在“消费”上做“文章”促进兰州粮食产业转型发展(图)
  • 临夏州永靖县举行『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演出 临夏州永靖县举行『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演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