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整村搬迁下山后 天水清水县红堡镇半山村小伙不再为娶媳妇发愁了

17-10-16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整村搬迁下山后,半山村小伙不再为娶媳妇发愁了

杜川村。通讯员 雷金锋 首席记者 王兰芳/摄

  中国甘肃网10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通讯员 雷金锋 首席记者 王兰芳) 清水县红堡镇半山村,顾名思义是住在半山腰的村庄。 2012年之前,该村交通不便、吃水困难,年轻小伙娶媳妇都难。自从该村整村搬迁后,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民再也不用为成家发愁了。

  半山村是红堡镇杜川村的一个自然村,搬迁前,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出行、吃水都不方便。由于自然条件落后,“娶亲难”问题一度困扰着适龄男子。

  2012年,半山村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975.581万元,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占地30.23亩的新农村,对全村进行整体搬迁,彻底解决了半山村57户285人的居住环境。当时还积极实施了旧村改造,建成二层村级服务中心大楼360平方米,村级文化活动广场890平方米,配套建成便民服务大厅、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完成了新农村建设点改水、改厕、道路硬化、新建休闲场所、村民活动中心等工程项目,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使新农村实现了全面绿化、美化,为居民茶余饭后提供了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半山村村民付刚笑着说:“以前,我们村离红堡镇虽然只有五六公里,但苦于没有车路,村民去一趟镇上需要半天时间,现在搬到庄(浪)天(水)二级公路边上,一出门就可以打车。吃水也方便多了,再也不需要半夜起来排队等水了。”

  2015年12月3日,清水县委外宣办曾以《“下山”的半山村人致富了》为题,对红堡镇半山村进行了采访报道。和2012年相比,时隔三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新农村建设实现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居优美村”的目标。

  三年后的这里,半山村不仅下山了,还住上了小洋楼,吃上了自来水,走上了硬化路,坐上了公交车,发展了自己的致富产业,家家户户太阳能,幸福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10月12日,记者来到红堡镇杜川村进行采访时发现,新农村搬迁后,村民在物质生活方面不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思想观念也正在悄然改变。半山村村民罗有弟说,以前交通堵塞,吃水都要用牲口驮,基础条件差,儿子娶儿媳妇更难。他以前有一个心愿,就是能从半山上搬下来,早点娶上儿媳妇,然而当时没有政策,想搬也搬不下来,没想到搬迁下来后,生活条件一下子改变了,他的两个儿子都娶上了媳妇。罗有弟的感触在半山村村民陈银花看来,一语中的。她高兴地说,没有搬迁下来的时候,给儿子娶媳妇很难,介绍了好几个,女方都不同意,原因就是条件差。搬迁下来后条件一好,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娶上了儿媳妇。

  杜川村的发展变化是清水县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水县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农村住房抓质量、抗震安居是关键”的意识,狠抓农村新居建设,按照“国家补一点,部门帮一点,政府拿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思路筹措资金,大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精彩推荐

  • 武威市古浪县胡中山:当农民的“好管家”(图) 武威市古浪县胡中山:当农民的“好管家”(图)
  • 天水清水县:蔬菜大棚好“钱”程 天水清水县:蔬菜大棚好“钱”程
  • 甘肃省投资51.2亿元 建设美丽新陇南 甘肃省投资51.2亿元 建设美丽新陇南
  • 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甘肃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甘肃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党的十九大甘肃代表赴京前开展集体学习 冯健身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党的十九大甘肃代表赴京前开展集体学习 冯健身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 兰州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 兰州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
  • 兰州市举办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 兰州市举办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
  • 兰州:驾考新规实施后首场考试开考 通过率略有下降但并不难 兰州:驾考新规实施后首场考试开考 通过率略有下降但并不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