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州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

17-10-15 19:30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 编辑:王彤

  10月12日,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分析形势、研究问题、交流经验,进一步明确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和任务表,统一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会上,党委书记袁占亭做了题为《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校长王乘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袁占亭指出,注重思想政治工作是兰州大学的优良传统,学校始终高举旗帜听党的话,坚持人才强校师德引领,围绕关照服务学生,突出精神文化建设,注重环境育人功能。他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指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袁占亭强调,今后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坚持思想铸魂,始终把牢社会主义这一办学方向。进一步推进干部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用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风尚,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作用,增强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从结构上关注每一门课程、每一项活动、每一个载体,从内容上做到分类指导、个性定制,从措施上把握思政工作这门“微雕艺术”,使之有温度、有质感。二是坚持阵地筑基,始终把牢意识形态这一工作防线。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抓住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在正面宣传上下功夫。三是坚持主体保障,始终抓住队伍建设这一工作根本。切实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持续配齐建强专门工作力量,有效引导发挥自主管理作用。广大教师要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格局和志向,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四是坚持创新引领,始终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这一工作格局。推进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七大创新。

  袁占亭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筑牢组织根基,严密工作体系,提高整体水平;从严从实治党,严肃纪律要求,建设良好生态。他要求,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会议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责任和落实统一到推进思想政治和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上来,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王乘指出,本次会议回顾了我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系统梳理了我校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对学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王乘针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校各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行新一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任务、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对标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2017—2020四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安排,为今后的工作“把好方向盘,定好方向标”。二是全校各方面都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校教师、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一切工作都要服从于人才培养的需要,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多管齐下、协同推进,形成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三是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师生员工,推动全校上下结合各自岗位和思想实际,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务实方案。

  随后,会议分九个小组围绕袁占亭书记主题报告及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讨论。与会人员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态找问题、出点子、想办法,增强了共识,拓展了思路,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和任务,为完善相关方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当天下午,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工作交流和总结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召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福国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石兆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泽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虹、文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杨许波、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团委书记王丹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讨论小组召集人代表黄海峰和杜生一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会议在总结时强调,第一,思想认识是一切行动的指挥棒,要站在树牢和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按照中央、教育部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第二,责任担当是共产党人的试金石,各级组织都肩负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教师、干部、实验技术人员、后勤工作人员等各个岗位都有育人的责任,都要发挥各自作用,形成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第三,遵循规律是谋事干事成事的基本功,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教书育人的规律、师生健康成长的规律,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富营养、更接地气、更具活力。第四,问题导向是提高实效性的突破口,针对上半年中央巡视时指出的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干部作风、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入反思,深挖问题根源、狠抓整改落实。第五,良好氛围是强劲合力的聚宝盆,要以情感人,情理并重,把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完善工作机制,激发思政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全体专职学工人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脱畅/文 刘长智 马小鹏/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 兰州市举办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
  • 兰州:驾考新规实施后首场考试开考 通过率略有下降但并不难 兰州:驾考新规实施后首场考试开考 通过率略有下降但并不难
  • 冯健身在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细化工作措施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冯健身在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细化工作措施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十九大时光】为甘肃农业发展再创佳绩 【十九大时光】为甘肃农业发展再创佳绩
  • 孙伟在包案督办信访事项接访时强调 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大事办实办好 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孙伟在包案督办信访事项接访时强调 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大事办实办好 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 【十九大时光】党心与民心血肉相连 【十九大时光】党心与民心血肉相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