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清水县:蔬菜大棚好“钱”程

17-10-16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清水县:蔬菜大棚好“钱”程

村民在蔬菜大棚内采摘蔬菜。

  近年来,清水县以建设甘肃省高原夏菜重点县和西部独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基地为目标,紧紧围绕“川区田园化、基地标准化、产品绿色化”的要求,以发展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高原夏菜为重点,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积极调整结构,建龙头、扩基地、增效益,蔬菜产业规模迅速扩张,效益不断提升,成为推动该县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清水县农业科技园区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日照充沛,交通便利,种植蔬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这对清水县红堡镇的农民来说,种菜无疑成了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10月12日,记者在清水县红堡镇安坪村农业科技园区看到,大棚内种植的西红柿、辣椒、菠菜、萝卜正在拔节疯长,菜农们三五成群正忙着采摘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园区内四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我种菜已经30多年了,刚开始都是简易棚,蔬菜采摘下来也是拉着架子车去卖, 2012年开始扩大规模种植,现在有10个棚了,效益可观。”正在采摘西红柿的村民王明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采访当天上午,他的芹菜卖了400元。

  “多年和土地打交道,我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菜农张爱学说,啥时候种植什么,怎么管护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他都熟稔于心,得心应手。

  张爱学告诉记者,他现在种植着30个大棚,每天起早贪黑,忙得一点不得闲,但从大棚里抱出来的一筐筐西红柿产生的可观收益,让他感觉很欣慰。他说,侍弄庄稼,就要像呵护孩子一样,你给土地给脸,土地也会给你长脸,艰辛的付出,总会有收获,土地不会亏待你!

  张爱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通过技术改良种植的西红柿,一棚西红柿产量8000多斤,能卖6000多元,一棚黄瓜收入也在5000元以上,一年下来,收益可观,去年卖了十七八万元。

  张爱学开心地说,以前种菜不仅要操心产量,还要考虑销路,现在好了,大部分蔬菜都供给了天水、张家川等地的大型超市,市场已逐步稳定,经销商直接把筐子拿到棚里来等着拉菜,价钱比市场上的还要高,他们只管把菜种好就行,不愁销不出去。

  截至目前,清水县在白驼河、后川河、牛头河流域建设设施蔬菜基地5000亩,在永清、秦亭、陇东、黄门等乡镇二阴山区重点发展高原夏菜5.8万亩。建成红堡安坪、永清温沟、白沙马沟等22个蔬菜专业村,累计认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21.2万亩,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0.88万亩。

  文/图 通讯员 雷金锋 首席记者 王兰芳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投资51.2亿元 建设美丽新陇南 甘肃省投资51.2亿元 建设美丽新陇南
  • 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甘肃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甘肃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党的十九大甘肃代表赴京前开展集体学习 冯健身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党的十九大甘肃代表赴京前开展集体学习 冯健身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 兰州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 兰州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
  • 兰州市举办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 兰州市举办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
  • 兰州:驾考新规实施后首场考试开考 通过率略有下降但并不难 兰州:驾考新规实施后首场考试开考 通过率略有下降但并不难
  • 冯健身在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细化工作措施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冯健身在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细化工作措施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十九大时光】为甘肃农业发展再创佳绩 【十九大时光】为甘肃农业发展再创佳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