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汇聚精神力量 引领文明新风 ——甘肃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综述

17-10-13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汇聚精神力量引领文明新风——我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 徐锦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我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与《意见》精神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推向深入。今年以来,我省全面部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出台方案构建主题宣传教育体系

  为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行动指南和落实举措,今年3月份,省委宣传部等11部门印发方案,部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公园、城区“一街一场”、居民社区、公共场所、村级文化中心、交通路网、校园、企业和机关的创建,力争在1至3年内,在全省建成一个广覆盖、多功能的主题宣传教育阵地网络体系,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落细落小。

  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查落实各个环节,着力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四个机制”建设,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

  榜样引领彰显平凡与伟大

  红色热土孕育红色基因。在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创建中,岷县充分利用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二郎山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青少年中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活动,用鲜活的事例教育青少年热爱祖国。临洮县利用陇右革命纪念馆,组织党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性教育50多场(次),参与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宕昌县精心布局,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已成为弘扬长征精神、宣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课堂,每年来馆参观接受教育的人数达40多万,其中青少年参观人数达到15万以上。

  崇尚先进、学习典型在陇原大地渐成风尚。典型先进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平凉市持续开展“感动平凉人物”“平凉好人”“十佳先进人物”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持续宣传各类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在全市引导形成见贤思齐、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价值取向。天水市开展奉献天水·十大人物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身边正能量,最美天水人”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树宣传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市民在积极参与中增强道德意识、文明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立体传播春风化雨润无声

  安定区在定西湖公园周围设置了“24字”艺术宣传牌,在玉湖公园设置了核心价值观照壁。临洮县在北大街所有公交站点制作公益广告60幅、灯箱广告380幅。定西市主要商业街等处随处可见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宣传画,银行、通信等服务网点的LED电子屏持续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兰州中川机场在T1、T2航站楼内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展板,从6月起在T1、T2航站楼出港电子大屏、廊桥、旅客服务大厅、综合枢纽等显著位置穿插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把机场建设成为宣传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陇南市创新平台载体,依托新媒体矩阵,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阵地,开发“学习陇南”APP,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建设“乡村大数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新风尚,促进乡村和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十大创建行动”安排部署,综合运用多种形式、不同载体传播核心价值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中。利用旅游景区特有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特点,设置宣传主题;利用新兴媒体资源优势,建设核心价值观“互联网+”空中宣传阵地;各高速公路的市区县城出入口,建立宣传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陇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主题活动教育宣传推动人人实践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参与面越广,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就越深厚。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

  定西市利用升国旗、入党入团入队等仪式和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使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校园德育教育深度融合,在电力、金融等各大企业及地方民营企业的办公区、活动室等显要位置设置了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了岗位学雷锋、“雷锋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全市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窗口单位在电梯间、办公场所均设置了核心价值观“24字”或“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干部职工熟知“24字”主要内容,引导大家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深刻解读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和行动。

  白银市组织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白银精神相结合,先后举办了“价值引领·铸城市之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有礼白银人”征文大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继承创新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突出美德少年评选、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向国旗敬礼、“学党史、学国史、学市史”知识竞赛活动和“文明进校园”道德实践等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贯穿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成为全省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精彩推荐

  •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 分级诊疗制度 让甘肃医疗“倒金字塔”逐渐翻转 分级诊疗制度 让甘肃医疗“倒金字塔”逐渐翻转
  • 【十九大代表风采】胡中山:“逼”民奔富的产业书记 【十九大代表风采】胡中山:“逼”民奔富的产业书记
  • 孙伟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科学规划引领打攻坚战 付出百倍努力实现脱贫 孙伟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科学规划引领打攻坚战 付出百倍努力实现脱贫
  • 兰州入围2017国家园林城市 住建部昨日印发拟命名名单公示 兰州入围2017国家园林城市 住建部昨日印发拟命名名单公示
  • 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党员共话兰州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图)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党员共话兰州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图)
  •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