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特产

庆阳:新技术助力小苹果变成“金苹果”

17-10-09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新技术助力小苹果变成“金苹果”

  中国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翟娜娜) “重庆的客商要在中秋节前给员工发福利,指定要50箱苹果,要抓紧时间给装好,尽快给发过去。”9月23日,在位于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的庆阳富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杨鹏正在筹备给外地客商发货。

  9月23日,是杨鹏果园开园的日子。一大早,一些客商就陆续来订购果园里的“中秋王”品种苹果,杨鹏一边挑选果子,一边招呼客商。他高兴地说:“马上要中秋了,中秋王是最近市场上的抢手货,今年是我们果园第一年挂果,产量有限,只能接些小订单,等明年大面积挂果了,销售还能更好。”

  说起杨鹏,在什社乡庆丰村无人不晓。今年50岁的他,是庆城县人。2013年,经人介绍,杨鹏来到什社乡庆丰村承包了350亩果园。初次来到果园,满园杂草丛生、树苗参差不齐、品种单一,让杨鹏既可惜又为难。他说:“当时的果园,基础设施还算齐全,草却长得比树苗还高,真是可惜了,改造难度不小。”

  为了尽快改变果园的现状,杨鹏从除草、补苗开始,雇佣工人、打理果园,积极引进早熟苹果“太红嘎啦”、中熟苹果“中秋王”和晚熟苹果“烟富8号”“烟富10号”。“在传统的果树栽植中,我们本地农民大多会种植红富士,这种苹果在市场比较常见,而且价格也不高,新品种的苹果果肉甜香,个大果型好,最重要的是分季销售,能卖上好价钱。”杨鹏介绍。

  随着新品种的引进,对栽培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技术人员和指导的缺失让杨鹏有点犯难。杨鹏借着区上“东果”组团发展战略的实施,争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陇东学院的专家教授到自家果园做指导,对合作社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同时,杨鹏跟着村上的考察团和自掏腰包赴山东烟台、陕西等地参观学习矮化果树管理及栽植技术,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新苹果的栽植过程中。

  “要想果树长得好,就要掌握好矮化果树的生长习性,在前期加强营养,使果树的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培育出健康的树苗。”杨鹏说。在栽植过程中,杨鹏一边学习新的栽植技术,一边细心培育着每一棵树苗。

  经过近2年的管理,不仅杨鹏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果能手,他的果园管理和果品质量也一步一个台阶,2015年被省农牧厅评为“全省苹果标准化栽培示范园”、被庆阳市评为“全市现代果园栽培标准化示范园”,富林果业合作社被区上评为“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成为省、市、区重点扶持的对象。

  果园规模上去了,杨鹏又开始在品质提升上下功夫,他尝试在施肥过程中将“微肥”和“有机肥”混合,酌量为果树补充钙、镁、锌等微量元素,使苹果的口感甜香,颜色红润。

  今年,是庆阳富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园的第一年,早熟苹果“太红嘎啦”和中熟苹果“中秋王”早早被北京、重庆、陕西等地的客商订购一空,加上随后上市的晚熟苹果,杨鹏的果品收入预计超过十万元。他说:“现在政府的政策这么好,鼓励我们创新种植,只要我们种出好果子,生意会越做越好,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的五年】以爱的名义——甘肃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以爱的名义——甘肃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综述
  • 【砥砺奋进的五年】通水通路、整村脱贫:甘肃东乡布楞沟村的扶贫巨变 【砥砺奋进的五年】通水通路、整村脱贫:甘肃东乡布楞沟村的扶贫巨变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民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全力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攻坚战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民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全力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攻坚战
  • 甘南临潭:李岗村里看变化 甘南临潭:李岗村里看变化
  • 甘肃甘南:高速公路合作北收费站增加上岗人员 甘肃甘南:高速公路合作北收费站增加上岗人员
  • 十一期间甘肃省接待游客1540余万人次 高铁为甘肃旅游按下“快进键” 十一期间甘肃省接待游客1540余万人次 高铁为甘肃旅游按下“快进键”
  •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开展防火宣传严防林区火灾(图)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开展防火宣传严防林区火灾(图)
  • 兰州市迎来“实力派”冷空气(图) 兰州市迎来“实力派”冷空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