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来自基层的报道】平凉静宁李店镇:党建“五联动”联民心促发展

17-10-09 0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李店镇:党建“五联动”联民心促发展

  记者 惠程华

  近日,走进静宁县南部山区的李店镇,绿油油的苹果树把整座山、整面坡遮了个严严实实。昔日贫困乡镇的农民,如今依靠苹果致富奔小康。

  李店村是一个纯山区的贫困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全村人靠山地种粮混不饱肚子,便靠养驴贩驴养家糊口。村主任李万能是村里最早走出去在兰州打工的农民,在外的时间让李万能开了眼界、长了见识。1993年,他回到家乡在承包地里一下子种了13亩苹果。谁曾想,苹果到了挂果季节,坑坑洼洼的村道挡住了果商收购的脚步。2013年,镇党委通过争取项目,多方筹资,开山辟路,把一条平展展的柏油路铺进了山里。一路通,万条财路开。当年,李店村的山地苹果比川道的苹果高出了1元钱。2015年,李店镇的苹果每斤已卖到6.5元,李店的山地苹果也成了静宁苹果价格的“风向标”。

  李店镇并不因此而满足。为促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李店镇党委以基层党建为抓手,着力落实“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协会促动、干群联动、效益驱动”五步联动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在支部引领推动中,全镇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整顿落后村党支部2个,建立了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责任清单,每个村支部在产业党建方面培育一个产业发展典型,发展5名致富带领作用强的党员先锋。郭柴、王沟两村党支部针对川区群众人多地少,果园老化的实际,组织党员群众建成矮化密植示范园1200亩,为川区老果园更新走出了新路子。薛胡、刘晋、白草屲三个村党支部针对果园郁闭、效益不高的实际,邀请林业技术人员,对川区1500亩果园普及推广了落头、提干、疏枝、间伐等老果园改造技术,提高了果业效益。蒲岔、郑湾村党支部围绕脱贫攻坚,突出产业扶贫,春季新植果园6000亩,贫困农户人均增加了2亩。

  全镇以创建成纪故地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在各村党支部大力培育富民先锋,让党员在田间地头带头示范,促进了新技术应用,加快新品种引进推广和管理方式创新。郭柴村党支部书记柴仁义和本村老党员柴新有带头挖掉了自家30年的老果园,应用矮化密植模式建园,带动全村建成了260亩矮化密植园;薛胡村老党员薛富江对自家的2亩川区郁闭园带头开展改造措施,并带头传授果园新技术,带动川区群众完成了1500亩老果园改造。蒲岔、郑湾两个贫困村的43名党员带领和帮助群众在新植果园全部套种西瓜、辣椒等高效经济作物,既培育长远增收的果产业,又确保了贫困农户当年增收。

  在协会搭台促动工作中,李店镇苹果产供销协会通过“协会+支部”“支部+支部”将17个村党支部书记、8个合作社党员负责人纳入会员管理,定期不定期召开会员大会,传递最新果园管理技术和市场动态信息,并开展电子商务、矮化密植建园等专题培训,即时发布果品市场销售动态,全面促进了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镇党委对每个贫困户落实帮扶干部,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项目。结合“主题党日”和“学做结合”活动,镇村200多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一起,扎实开展建园管园、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干群携手奋力开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家园的生动局面。

  在效益牵引驱动中,镇里坚持产销并重,突出带动帮扶贫困人口,全镇有6个贫困村分别与一批果品企业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各支部通过举办培训班、电子商务等形式,与李店镇苹果产供销协会紧密联系、通力合作,实现了抱团销售,开辟了上海、江苏、武汉等国内大市场。去年,全镇苹果销售渠道拓宽,销售价格一路攀升。

精彩推荐

  • 沃野田畴织锦绣——陇南市以改革创新促脱贫求发展系列报道之一(图) 沃野田畴织锦绣——陇南市以改革创新促脱贫求发展系列报道之一(图)
  • 植根陇原沃土的创业之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比赛掠影 植根陇原沃土的创业之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比赛掠影
  •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 金秋十月 酒泉金塔胡杨林吸引全国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图) 金秋十月 酒泉金塔胡杨林吸引全国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图)
  • 夯实发展基础 树起“陇药”大旗 甘肃检验检疫局加大中药材质量监管 夯实发展基础 树起“陇药”大旗 甘肃检验检疫局加大中药材质量监管
  •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抓好水利脱贫攻坚 甘肃省多举措让贫困群众喝水更放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抓好水利脱贫攻坚 甘肃省多举措让贫困群众喝水更放心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互联网开启医疗服务新时代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互联网开启医疗服务新时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