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卓尼县:一场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的“环境革命”

17-09-22 16: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一场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的“环境革命”

  记者 杨晓飞

  地处卓尼县新城区月弯山下、洮河之滨的柳林中学是2011年8月开办的一所普通类高级中学。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原则,积极响应教育方针,严格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办法突出,服务于我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先后荣获“甘南州绿色学校”“卓尼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走进校园,正赶上课间操时间,身着校服的学生们,暖阳中的校园生机勃勃,值日的同学拿着扫除工具分布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打扫卫生。铃声响起,校园里恢复了安静,角落里的扫除工具有序排放。

  高二(1)班班主任王世宝正在组织召开每周一次的例行班会,黑板上写着的“养成教育”几个大字,是这次班会的主题,王老师说,这次班会的意义不仅仅是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为了培养保护环境的意识。

  王世宝说:“我们在环境综合整治这项活动上开了很多次班会,把环境卫生整治的理念灌输给学生,希望学生将这种理念带回家,让每个家长提高环保意识。”

  学校是寄宿制,学生们多数来自农牧村家庭,路途遥远,平时功课又紧张,很少回家。学校为了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在住宿环境和食宿方面狠下功夫。学生公寓配套整齐,内室干净,统一管理。学生食堂设有民族餐厅,男女生分开管理,桌子下方都标有和学号统一的餐号,一方面可以节省吃饭时间,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好的卫生环境习惯在于老师们平时灌于脑、记于心的生动讲解,同时也在于学校环境影响。家住卓尼县喀尔钦镇下巴村的高二(1)班学生赵小强每月只能回家一次,他和许多农牧村的孩子一样,在学校大环境的影响下自身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教室卫生和宿舍卫生保持在同一水平,渐渐形成了一种好的卫生习惯。

  赵小强告诉记者,学校实行月假制,每个月回家都感觉变化大,我们村每个星期都要定期打扫卫生,绿化也搞好了,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和赵小强不同,家住卓尼县城的王晓每周日可以回家一次,父母发现女儿虽然学习紧张,但回家后会帮妈妈干活,爸爸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觉得女儿长大了。

  跟随王晓,我们来到了她家中,宽敞明亮的房间收拾得一尘不染。王晓的爸爸王宏林欣慰地说:“总感觉孩子在学校的这段时间变化挺大的,比以前懂事了,回到家也帮家里扫扫地,自己的卧室也收拾得井井有条,孩子做得这么好,我们做家长的更应该以身作则,把家里的卫生也搞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吧。”

  从家里到学校,从学校到家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良好习惯养成的过程。卓尼县柳林中学借助全州发展机遇,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洁活动,这不仅让师生们在实践中提高环保意识,更使环保意识内化于每一个家庭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中。

  卓尼县柳林中学副校长王晓菊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来,学校开展了‘一扫二保三行动’活动,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大扫除,保持好公共卫生,保持好个人卫生,老师先行动搞好卫生,老师带动学生搞好卫生,学生带动家长搞好卫生,为卓尼县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一点贡献。”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卓尼县集中整治环境卫生 紧跟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卓尼县集中整治环境卫生 紧跟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 甘南舟曲:打好桑蚕产业“组合拳” 念好困难群众“致富经” 甘南舟曲:打好桑蚕产业“组合拳” 念好困难群众“致富经”
  • 甘南藏区实现“全域无垃圾” 纯净美景引人点赞 甘南藏区实现“全域无垃圾” 纯净美景引人点赞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媒体网络公益百家谈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媒体网络公益百家谈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 【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 【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
  •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启动 见证发展新甘肃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启动 见证发展新甘肃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