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藏区实现“全域无垃圾” 纯净美景引人点赞

17-09-22 16: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专题】

  原标题:甘南藏区实现“全域无垃圾”纯净美景引人点赞

  中新社讯 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古丝绸之路河南道与茶马古道交通要塞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底蕴,越来越成为海内外游客心驰神往之地;古老藏区在几年内实现“全域无垃圾”,更使得当地民众和游客纷纷点赞。

  近日,记者随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的“海内外华文媒体藏区行”活动,与20余家海内外华文媒体负责人、记者走进甘南藏区,体验当地的自然、人文风情与发展变化。

  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对媒体介绍,曾经的甘南州,虽顶着“九色香巴拉”的光环,但受到根深蒂固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影响,部分居民、尤其是游牧民的家庭卫生依然未摆脱“游牧生活”影子,拿院子当草原、拿房子当帐篷,乱堆乱放、乱倒乱扔垃圾的现象仍大量存在,农牧村“人畜混居”的积习根深蒂固。

  俞成辉说,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从2015年3月以来,州委州政府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甘南州开展“伤筋动骨”“入心入脑”的“环境革命”。该州用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已初步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

  以这次参访去到的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为例,该村位于碌曲草原腹地和国道213线上,海拔3500米,四周草原山脉环绕,是高原生态与草原风光结合的一处天然美景。从2015年3月开始,尕秀村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陆续从铺庭院、刷围墙、换暖廊、建浴室、通暖气、改厕所、装厅堂、盖厨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到提倡“家家参与、户户配合”,组织牧民全面打扫家庭卫生,改善生活环境。仅2个月的时间,尕秀村的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草原上看不到乱丢、闲置的垃圾,到访之处一片干净整洁。

  在高原、高寒同时又是有54%藏族居住的甘南州打造“全域无垃圾”,是十分不易的工程。这不仅仅是农牧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更是防止该区域生态继续恶化、保护藏区环境的重要途径。

  甘南州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全境属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甘南生态地位的特殊性,中国官方截至2016年底累计批复110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治理和保护甘南生态。

  对此,参访团员、第一次来到藏区的德国《欧洲新报》主任记者赵轲表示,此行之前就对甘南地区生态保护的议题十分关注,亲自到访后对甘南“全域无垃圾”、重视生态保护等更是印象深刻,希望未来也能在媒体上多做宣传,把藏区的真实情况介绍到世界各地。

  不少媒体记者也谈到,甘南州“全域无垃圾”的变化让他们惊喜,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心生愉悦,相信美丽的甘南未来会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到访。

  当地开办“藏家乐”“牧家乐”的不少藏族居民也对记者说,“全域无垃圾”实施后,他们会自觉注意卫生,不乱丢垃圾,不仅自身生活环境改善,来访的游客也对这里的原生态绿水青山点赞称赞。 (记者 张晓曦)

精彩推荐

  • 临夏康乐着力打造宜居美丽县城 临夏康乐着力打造宜居美丽县城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感受这片和我们血液一样温暖的甘南土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感受这片和我们血液一样温暖的甘南土地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全国棚改示范区——包头北梁新区北六区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全国棚改示范区——包头北梁新区北六区
  • 甘肃省“农家书屋”建设迎来十年庆典 “读者·中国阅读行动” 首批 “乡村领读者”在兰受聘(图) 甘肃省“农家书屋”建设迎来十年庆典 “读者·中国阅读行动” 首批 “乡村领读者”在兰受聘(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环卫局全力做好冬季落叶清扫工作(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环卫局全力做好冬季落叶清扫工作(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打造“天眼”监控体系 维护社会稳定(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打造“天眼”监控体系 维护社会稳定(图)
  • 【新时代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新时代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看临夏州布楞沟村脱贫攻坚新变化(图)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看临夏州布楞沟村脱贫攻坚新变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