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舟曲:打好桑蚕产业“组合拳” 念好困难群众“致富经”

17-09-22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舟曲:打好桑蚕产业“组合拳” 念好困难群众“致富经”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记者 苗娟娟 全当周)田野里,千亩桑园绕村庄;蚕房里,蚕宝宝安静地吐着丝,结成一个个白色的茧子……

  来到舟曲县大川镇老庄村村民仇高才家,正好赶上陇南市康县的技术员指导桑蚕上蔟等技术。老人虽然身体有些残疾,年岁又大,但还是细心地听着讲解。经过半个月的精心饲养,家里的半张蚕可以上蔟吐丝了,老人格外开心。

  近年来,舟曲县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实施了“159”现代农业发展计划,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其中桑蚕业就是着力打造的一项新型产业。县上探索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合理模式,在大川镇建成桑蚕畜牧循环经济示范园。通过与陇南市康县蚕桑中心、宁夏蚕宝科技实业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加大科技投入,科学管理、科学运行,从育苗、栽桑、桑园管理、养蚕、消毒防病、收烘茧、缫丝到织绸等,每个环节都有专业人员进行监督指导,引导带动群众参与桑蚕产业发展,打好“组合拳”,念好“致富经”。

  “合作社给我们提供了小蚕、饲养工具,技术员手把手地指导养蚕技术,第一次养蚕就很成功,眼下很快就有收入了,我要好好学技术,过上好日子。”仇高才欣喜地说。

  目前,舟曲县在巴藏、大川、大峪、南峪等乡镇共种植桑树3900余亩,蚕茧、桑叶茶、桑果、良种桑树苗、蚕丝枕头等一系列产业链条已逐步形成,千亩桑树园成为桑蚕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同时,桑园每年修剪桑枝、树叶可加工成羊饲料3000吨,既解决了30000只羊的饲料来源,又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通过发展桑蚕产业,农民将从中获得300万元的养殖效益;带动2000户群众发展桑树栽植业、桑蚕养殖业,户均增收2000元。若在桑园内合理套种蔬菜或中药材,再将桑枝条、桑皮、蚕沙等副产品综合开发利用,效益将更加显著。

  近年来,舟曲县围绕全省“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和全州“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创建产业基地,着力培育壮大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特色养殖、设施种植、劳务经济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强力推进舟曲从岭藏鸡、中华蜂蜜、中藏药材、核桃、桑蚕等5个富民产业,打好富民产业“组合拳”。其中桑蚕产业作为舟曲县主推主抓的新型重点产业之一,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彩推荐

  • 卓尼县集中整治环境卫生 紧跟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卓尼县集中整治环境卫生 紧跟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 甘南舟曲:打好桑蚕产业“组合拳” 念好困难群众“致富经” 甘南舟曲:打好桑蚕产业“组合拳” 念好困难群众“致富经”
  • 甘南藏区实现“全域无垃圾” 纯净美景引人点赞 甘南藏区实现“全域无垃圾” 纯净美景引人点赞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媒体网络公益百家谈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媒体网络公益百家谈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 【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 【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
  •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启动 见证发展新甘肃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启动 见证发展新甘肃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