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临夏:马福元 薪酬微薄爱心丰厚的代课老师

17-09-19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马福元:薪酬微薄爱心丰厚的代课老师

  马福元出生在东乡县山区,父亲残疾,家境十分贫困。高中毕业后,马福元没有像同学们一样到外地做生意,而是选择到当地的郭泥沟小学担任了一名代课教师。虽然月薪只有90元,但马福元却毫无怨言,他以校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2004年6月23日中午,正在午休的马福元老师听到校园里突然响起一片惊慌的呼救声,“快救人啊!闵成义掉到水窖里了!”

  马福元夺门而出,校园里那口用于蓄水的水窖周围十余个不知所措的学生慌作一团。24岁的马福元没来得及多想,直接跳下水窖中救人。水窖中的水有3米多深,马福元一跳入就被淹了个没顶,挣扎中,他抓住了孩子的衣服,双脚死死地踩在水窖的两面壁上。这时,村子里的群众闻讯赶来了,把马福元和落水学生从水窖中拉了上来。孩子得救了,马福元却因呛水太多昏迷住院。当年7月,马福元被共青团临夏州委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05年4月获第九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2006年10月,被评为“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15年的秋,马福元调到坪庄乡大坡村小学,了解到学生马林和马忠两兄弟是孤儿,马福元就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他们帮助。他鼓励哥俩好好学习,并负担了两个孩子所有的书本费。

  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所有同学们都穿上了新衣服,开开心心地排练节目,唯独兄弟俩没有穿新衣服。马福元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赶紧拿出钱,托其他老师去给哥俩买来新服装。

  大坡村小学只有3个年级,学生年纪小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夏天烈日炎炎,学生渴了要喝水,马福元就每天为孩子们供应凉开水;冬天寒风刺骨,马福元让孩子们轮流到自己房中烤火取暖;有的孩子头痛感冒,发烧咳嗽,他就常备些药物……学生在校闹矛盾,打架是免不了的事。但处理这些事,马福元从不简单粗暴,总把双方找到一起,摆事实、讲道理,为受委屈的孩子们擦眼泪、揩鼻涕。

  马福元的办公室,只有一张桌子、一张床、两把椅子,十多年来,马福元住在学校里的时间,远远多于住在家里的时间。墙上挂着一幅字,上书“真爱是教育的别名”八个字。马福元说字是请一位老教师写的,为的是鞭策自己,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 (记者 田小东)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把培育增收产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 庆阳宁县:把培育增收产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
  • 白银靖远县北湾镇水稻长势良好 白银靖远县北湾镇水稻长势良好
  • 白银市增强学生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白银市增强学生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 “九·一八”86周年纪念日兰州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图) “九·一八”86周年纪念日兰州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图)
  • 郁学泰:铁血柔情兰州好警官 默默十年公益路(图) 郁学泰:铁血柔情兰州好警官 默默十年公益路(图)
  • 兰州城关区一小学qq群被“辛苦了”刷屏 学生作业反看不到 兰州城关区一小学qq群被“辛苦了”刷屏 学生作业反看不到
  • 专用车道“上岗” 兰州公交车明显提速 专用车道“上岗” 兰州公交车明显提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