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住建部考查组成员点赞: 兰州会变成山青水美城绿的西部花园城市

17-09-19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住建部考查组成员点赞:兰州会变成山青水美城绿的西部花园城市

  首席记者 郭兰英

  没想到、震撼、令人惊讶、了不起……在9月18日召开兰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汇报会暨交流座谈会上,住建部考查组专家对我市创园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考查组带队领导张海“看到了兰州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

  山西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张海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就是要改善生态环境,让市民过上舒适的生活,让广大市民受益。为了把园林城市建设好,评选标准修改了三次,现行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比以前要高、难度也大,这也代表着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

  “过去来兰州,最深的印象就是黄土、黄水。这次来,看到城市被青山环抱,黄河两岸绿意浓浓,兰州的变化太大了。”张海感慨地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干不成的。从兰州历时16年创建园林城市的路程中,我们看到了兰州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兰州自然条件恶劣,干旱少雨、且蒸发量大,湿陷性黄土、且咸性大,种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娃还难。

  张海说,今天,我们看到兰州在园林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兰州人民的智慧、勤劳干劲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敬意。有了这样的干劲,相信兰州会越来越美好,兰州市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专家组长李云岘兰州把荒山变成了生态屏障

  “这是我第一次来兰州,在不到两天的走访考查中,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很震撼!”李云岘如是说。

  她说,没想到兰州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创园的效果能这么好。而且,在实地考查时,还发现了一些独特的兰州经验。一是组织得力,各级领导重视、全民创园氛围浓厚,每个问题都有资料数据支撑,相关人员对创园工作如数家珍。二是方式非常好。兰州对标找差距,把弱项变成了强项,比如其中一个弱项是荒山,现在却变成了生态屏障,很了不起。再比如,兰州围绕母亲河打造景观带,通过遥感结果来看,哪里差就补哪里,非常巧妙。另外,科技支撑也是兰州在创园工作中的亮点。三是规划科学合理,从实地考查来看,绿化指标全面达标。四是因地制绿。大规模搞山体建绿,建设绿色通道,还巧妙地把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等文化内涵融入公园建设,效果都非常好,增强了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园林专家谷业新兰州会变成一座“西部花园城市”

  “没想到”、“被感动”和“很期待”,谷业新用9个字表达了对兰州的印象。

  谷业新说,这是第三次来兰,十多年前曾来过兰州,当时的感觉不是很好。这次来一看真是“没想到”,曾经的脏乱差已变成了秩序井然、干净整洁,原来的黄土高坡变成了绿色生态屏障,城市园林绿化形成了绿量大、景观美,整体效果非常好。

  他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和绿化建设,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引领生态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和市民的幸福指数;兰州目前所进行的湿地、山体修复与国家大政策相一致;实地考查时见到许多园林精品,这是需要兰州高标准规划与建设才能达到的效果;兰州的干旱少雨,土壤碱性高,种树很难,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兰州人背冰上山植树,创建国家园林城市16年从不气馁。如今,城市绿化面积提高,公园绿地分布均衡,园林植物物种丰富,生态效益明显,景观效果优美,这样的成绩让人感动。另外,全市上下参与创园的精神、工作态度及浓厚氛围让人感动。

  “兰州通过人工生态修复工作,已形成了自然的生态良性循环。”谷业新说,很期待兰州通过不懈努力,一定会变成山青水美城绿的西部花园城市。

  市政专家弓凤莲兰州许多做法值得推广应用

  弓凤莲说,从前对兰州的印象是,地处黄土高原、交通要道。而这次一下飞机后,看到了蓝天白云、高楼林立,感觉兰州是一个现代化的美丽城市。

  “通过实地考查,我觉得兰州在创建园林城市中有些做法非常好,值得推广。”她举例说,兰州污水处理厂和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标准高、设备完善,在全国走在了前列。特别是污泥处置厂的设计、操作以及运行规范,规章制度健全,每一项设施都做得比较好,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借鉴。

  住房专家叶坚节能减排、绿色建筑等方面成效显著

  叶坚说,在兰州通过走访,总体感受绿化率比较高,是来之前没有想到的。另外,通过对三大项十个方面考查,兰州在节能减排、绿色建筑、绿色自行车、太阳能发电、雨水收集等方面做得较好。同时,住房保障率、城中村改造、无障碍建设以及精神文明进小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精彩推荐

  • 2017年全国公交出行宣传周9月18日在兰州正式启动 2017年全国公交出行宣传周9月18日在兰州正式启动
  • “9·18”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日活动在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图) “9·18”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日活动在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图)
  • 蓄势扬帆欲远航砥砺奋进谱华章  访兰州交发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永才(图) 蓄势扬帆欲远航砥砺奋进谱华章 访兰州交发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永才(图)
  • 扎根西北勇攀实业高峰  访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流(图) 扎根西北勇攀实业高峰 访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流(图)
  •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访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范冬云(图)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访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范冬云(图)
  • 兰州工业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9月18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兰州工业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9月18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 兰州制造变兰州品牌(图) 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 兰州制造变兰州品牌(图)
  • 8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 兰州房价上涨脚步放慢 8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 兰州房价上涨脚步放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