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访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范冬云(图)

17-09-19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访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范冬云

  范冬云1991年招工进入兰州三毛实业股份公司纺纱厂工作。20多年来,她凭借过硬的操作技能,成为公司200多名细纱挡车工中完成产量最高、质量最好、消耗最低的挡车工。

  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工作岗位最后一个离开岗位

  细纱挡车工是纺织行业最苦最累的岗位之一,不单是劳动强度大、工作单调,并且常年在温度高、湿度大、高噪音的环境中工作。范冬云始终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忘我工作,各项生产指标均名列前茅。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工作岗位,与上一班职工对口交接班。而交班时她又经常是最后一个离开岗位,为的是将本班的生产、设备、产品情况给接班职工一个详细明确的交代。为了生产高品质的产品,她认真执行操作法,严格执行工艺要求,认真做好“三对三查”。多年来,从未在她手中出现过任何质量差错。

  为了充实和提高自己,范冬云积极响应做“知识型职工”的号召,加入职工读书小组,带着问题认真学习。在学习与实践结合过程中,她不断提高操作技能。在日常工作中,她注意分析总结不同产品、不同机台的特点,根据特点不断总结、创新操作法,并熟记操作要求,执行操作规程,规范操作程序,注意手、眼科学结合,目光巧妙运用。她的操作能做到双手换粗纱、接头找头快、拉引线短,动作娴熟协调,双手并用,速度快,质量好,消耗低。这些操作特点的形成,与她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操作本领是分不开的,同时也是她苦练技术、不断探索、努力创新、提升操作水平的成果。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经过三年的努力,提升了学历,取得大专文凭。

  团结同志,乐于助人,范冬云是青工心目中的好师傅。凭着自己过硬的本领和多年的经验,她的操作技术是别人不能比的。但她并不保守,总是不厌其烦,手把手地带了一批又一批徒弟,从操作法、操作规程到实际操作过程,从各类疵点的认识、产生原因、造成的后果到解决办法,从接头姿势、手法动作到动作大小、连贯性等,她都毫无保留,一点一滴、一招一式地传授给青工。凡她带过的新工都能提前上岗,并成为生产中的技术骨干。

  技术精湛本领过硬各项指标名列前茅

  多年来,在整个细纱工序中,范冬云的各项指标总是名列前茅。她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与她工作中积累的操作经验与创新息息相关。在细纱这个最精细的岗位上,从换粗纱、处理断头、走巡回,她从平时工作中琢磨出最快、最佳的操作方法。在换粗纱时,她一次拿两个粗纱,一前一后稍微错开上纱,总能做到稳、准、快,处理断头时找准最佳接头钢领位置,所以一次接头成功率总能达到100%。在操作巡回路线上,她打破传统8字巡回路线,创新为S型巡回路线,既节省巡回时间,又提高了生产效率。纺纱细纱工序已将此巡回路线加以推广,2016年完成产量20060.88公斤,比同工序同机型平均水平多出3880.88公斤左右,高出23.98%,消耗率平均达到2.15%,低于同工序同机型平均水平0.45%,质量日检91分,质量综合得分96.7分,各项指标名列同工序第一。

  与此同时,她在巡回接头过程中,对自己所看的机台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对发现的设备小问题,如“虾米”螺丝松动、吊锭转动不灵活、钢领油线绳外漏等,她随时用随身所带的小工具处理完好。她所挡的机台,因设备小问题引起的意外断头很少。工作之余,她一直坚持操作练兵,练习破头接头速度,每分钟破捻达到120个。在平常操作中,她从提管、找头、掏头、挂钢丝钩到破捻、打吸毛管、最后接头的动作连贯,速度首屈一指,接头质量甲级率达到90%以上。尤其是近几年人员紧张,她更是以身作则,带头领先扩台。并利用休息时间加班、连班,起到了号召和表率作用。

  勤奋敬业勇于创新获得无数荣誉称号

  2015年公司出城入园搬迁到兰州新区,范冬云第一个来到新厂区配合设备调试挡车。以前范冬云一直挡的是传统环锭纺细纱机,到了新区改挡莱卡细纱机。接触新的设备、新的机型,新的操作法要不断去总结适应,把最好、最有效的操作法用到其中,同时还要对新工进行传、帮、带。短短几个月,范冬云在新设备上的操作已完全做到得心应手。特别是自2013年、2016年被评为金蓝领高技能人才以来,她更加勤奋敬业,忠于职守,勇于创新,在细纱挡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范冬云深爱纺织,热爱集体,始终勤奋敬业,忠于职守,勇于创新。自2000年至今,她多次获得公司职工明星、先进生产者、生产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公司操作运动会上夺得操作比赛第一名。2005年荣获兰州市劳动模范、甘肃省劳动模范。2008年荣获公司先进生产者,并被推荐为甘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2009年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2013年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甘肃省技术能手”、2015年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2016年再次被评为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喜庆时刻,范冬云又荣获“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出席了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2017年被省国资委评为省十三大党代表,并推荐为党的十九大党代表候选人。(记者 赵万山

精彩推荐

  •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访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范冬云(图)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访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范冬云(图)
  • 兰州工业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9月18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兰州工业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9月18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 兰州制造变兰州品牌(图) 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 兰州制造变兰州品牌(图)
  • 8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 兰州房价上涨脚步放慢 8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 兰州房价上涨脚步放慢
  •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凉实践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凉实践
  • 兰州市召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汇报暨交流座谈会 兰州市召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汇报暨交流座谈会
  •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 兰州:9月25日起天水路公交车专用道高峰时段“占道”车辆 将被抓拍处罚 兰州:9月25日起天水路公交车专用道高峰时段“占道”车辆 将被抓拍处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