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做好守护群众健康的“贴心人”

17-09-19 09:18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做好守护群众健康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李智谋

  在文县范坝镇草坝村的毛家湾社,我们碰到了亲自带队为群众做体检的范坝镇卫生院院长吴柏林。他一边给乡亲做着B超,一边与群众轻声交流检查情况,关切地叮嘱应该注意的问题。

  “群众健康体检很重要,这事一点都不能马虎,尽管我们人员力量有限,也要用绣花的功夫给群众做好服务。”吴柏林说。

  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范坝镇卫生院每年都要对辖区内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五保户、低保户和重点人群进行一次“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肺结核等疾病,以及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人”的健康免费体检,通常是采取入户服务和直接到卫生院体检两种方式进行。

  范坝镇是文县面积最大的乡镇,22个行政村140个社散布在半山、高半山,以及大山深处的林缘地区,虽然大部分村社都通了水泥路,但由于路途偏远,群众就医看病仍然不很便利,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出行就更困难了。

  吴院长刚刚调任到范坝镇卫生院,便组建了院骨干医生和村医组成的流动健康体检团队,每个月都要走村入户给群众免费体检,建立群众的体检档案资料,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指导,解读精准扶贫基本医疗保障政策。

  在体检点,镇卫生院医生杨小翠正在给村民毛云福测血压,她细心地把血压计袖带绑在毛云福胳膊上,一手快速捏着加压橡皮球,看到血压有些高,便关切地询问老人最近身体情况,嘱咐他注意饮食,不能剧烈劳作,按时吃降压药。

  “杨大夫他们很关心我们的身体。我们到镇上检查不太方便,他们就亲自来上门服务,前半年都来了好多回。”今天,毛云福停下手头的活路,专门过来做复查。

  杨小翠医生已经是第二次来草坝村了。她说,群众的健康耽误不得,也马虎不得。草坝村有9个社800多人,每进行一次体检都要三天时间。入村体检时,一般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准备设备、材料,天黑了才赶回医院,“我们尽量为乡亲的健康做好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杨小翠说道。

  “除了参加流动免费体检活动外,我最主要的任务是定期不定期进村入户进行巡诊,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病人做好一对一的服务。”村医何银平说道,毛家湾村的毛云霞、张梅都是他一对一服务的诊疗对象,一位眼睛先天性失明,一位患脑溢血后遗症瘫痪。体检之余,何医生说:“能够让乡亲们小病不出村,这是我的职责。”

  一天的体检结束后,杨小翠医生整理着群众的体检档案资料,8种不同类别16种表册,把每一位群众的健康状况都登记得清清楚楚:血压、血糖、血脂的指数,心电图、B超、血常规、尿常规、大生化的情况一目了然。他说,今年镇卫生院入户体检组织了26次,完成了13个行政村的体检任务,对检出的患者进行了诊治,并把重点人群纳入了重点管理。接下来,镇卫生院免费健康体检的工作任务还要继续,做到22个村全覆盖。

  医者仁心济乡亲。在吴柏林的带领下,一群守护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穿梭在大山之间,以用责任担当和无私的爱为乡亲们的健康服务,成为了守护群众健康的“贴心人”。

精彩推荐

  • 对话碰撞火花 合作实现共赢——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侧记 对话碰撞火花 合作实现共赢——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侧记
  • 讲好“一带一路”的中国故事——丝路文化发展论坛侧记   讲好“一带一路”的中国故事——丝路文化发展论坛侧记
  • 共享建设经验 共话合作愿景——2017“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侧记 共享建设经验 共话合作愿景——2017“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侧记
  •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参会嘉宾精彩演讲摘录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参会嘉宾精彩演讲摘录
  • 推动媒体合作 共话美好愿景——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推动媒体合作 共话美好愿景——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 张掖临泽羊台山: 西北大漠牧人竟有祭祀妈祖的习俗 张掖临泽羊台山: 西北大漠牧人竟有祭祀妈祖的习俗
  • 兰州红古区举办优秀学生表彰暨“爱心书屋”捐书活动 兰州红古区举办优秀学生表彰暨“爱心书屋”捐书活动
  • 传承丝路精神 推动文化交流 甘肃省知名专家畅谈文博会的重要意义和带来的发展机遇 传承丝路精神 推动文化交流 甘肃省知名专家畅谈文博会的重要意义和带来的发展机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