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推动文化交流 甘肃省知名专家畅谈文博会的重要意义和带来的发展机遇

17-09-2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传承丝路精神 推动文化交流 甘肃省知名专家畅谈文博会的重要意义和带来的发展机遇

  段兼善著名画家、甘肃省美协原副主席

  何鄂著名雕塑家、何鄂雕塑院院长

  徐兆寿教授、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

  编者按

  又见敦煌。

  今天,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盛大开幕。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此次盛会吸引了国内外高端政要、媒体精英、商界领袖、权威专家。群贤毕至聚焦全球联动、经济发展、文化交融等热点议题,共话丝路,共襄盛举。

  何鄂、段兼善、徐兆寿等省内知名专家,或置身盛会现场,参与热点议题研探;或以“观察者”的眼光体察盛会……他们从跨文化传播及学术研究、文学创作等不同角度表达了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敦煌文博会在传承和弘扬伟大丝路精神,推动沿线各地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等多方面的意义和作用。

  (段兼善:著名画家、甘肃省美协原副主席)

  敦煌文化艺术遗产:是文博会保持永久魅力的基石

  9月20日,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隆重举行。很有幸,我亦置身其中,出席敦煌画派论坛,并将以“敦煌画派的内核应是敦煌文化艺术的承传、借鉴和创新”为主题就“敦煌画派”阐述我之略见。

  敦煌是一个令世界惊叹的文化之城,艺术之都。敦煌就是在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丰厚沃土上,和中外文化的互补融合中创造和积淀起来的光辉夺目的文化明珠。历史上的敦煌就是中西文明交融的枢纽,是各族人民交流的舞台,是多元文化汇聚的中心,是最为人们注目的丝绸之路文化遗址。

  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艺术遗产,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保持永久魅力的重要基石。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连续在敦煌举办,将会给敦煌、丝路沿线省区和国家带来千载难逢的文明对话、文化交流、文化借鉴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后,在丝绸之路中国路段,在甘肃,在敦煌,继承我国古代人民传统的优秀品格,再次敞开当代中国人民宽阔厚道的胸怀,秉持着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展现出更加宽广深远的视野,同沿线国家一道,沐浴着文博会的温暖春风,心灵沟通,互助合作,携手共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色的丝绸之路”“健康的丝绸之路”“智力的丝绸之路”“和平的丝绸之路”,造福于沿线国家和人民。作为一名文化艺术工作者,我对敦煌文博会的持续举办表示由衷的喜悦和诚挚的祝福。

  (何鄂:著名雕塑家、何鄂雕塑院院长)

  文博会:成为我敦煌情结的回归

  甘肃是古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去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举行无疑使得甘肃迎来了历史上重要的际遇。文博会永久举办地——敦煌,也再一次成为世界聚焦的古今文明交汇点。

  我曾有幸在敦煌莫高窟工作12年之久,并由此悟得了灿烂文明的真谛:创新。可以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为我敦煌情结的回归。

  很荣幸,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由何鄂雕塑院策划并组织实施了“丝绸之路——2016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雕塑邀请展”。展览以友谊、交流、融合、共生为理念,邀请中外106位雕塑家参与,展出了109件雕塑作品。我个人的作品——《乐僔:莫高开窟第一人》也第一次在这样大型的展览中展出。

  古今丝绸之路就其本质来说就是友谊之路、经济之路、文化之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正是从文化的角度重新打开了以敦煌为中心的丝绸之路新的历史篇章。

  今年我们雕塑院有幸继续参与文博盛会,并有20件作品展出,这之中依然有我的作品。敦煌文博会是我们家门口办的盛会,我们这些“做主人的”就要全力以赴,热情积极,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的国家与人民,在友谊的氛围中彼此牵手,在交流的平台上相互理解,在融合的展现中彼此欣赏,在共生的寰宇中再创辉煌。

  (徐兆寿:教授、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

  敦煌:像一轮明月明亮了千年

  当第二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之前,我也正好在给研究生上一门课——“丝绸之路文化传播”。我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对丝绸之路只闻其名,不识其途。即使生活在甘肃的大部分学生,也对这条浩荡之路茫然无知。于是,我打开亚洲的地图,给学生们指出当年玄奘所经过的一座座城市,似乎点亮了一盏盏灯盏。我告诉他们张骞为什么要凿开这条大道。有人说,丝绸之路自张骞始,但我告诉他们,事实上张骞之前也是通的,只不过在老子西出函谷关时它又陷入乱世。从史料中可以看见,早在三千年前左右,周穆王驾八骏上昆仑山,打开了一条玉石之路。而昆仑之巅,正是中国远古神话流淌的地方,是中国文化的元气所在。

  我又打开中国的地图,告诉他们中国面向世界的图景:在公元1500年之前是陆地文明,之后是海洋文明,所以中国在明代之前一直是向西开放,丝绸之路便是中国与世界交流、对话的大道,每当中国面向西域,打通丝绸之路之时,便是中国的辉煌之途。现在,我们又一次正在打开。

  最后,我打开甘肃段丝绸之路的地图,敦煌便像一轮明月闪耀于夜空。在整个古中国,它看上去孤悬于茫茫西北,但只要走近,便可看见全世界的风云都在那里交集、汇通。它明亮了千年。千年里,古代人类的浩瀚文明都汇聚于此。

  为了看清这条古道,早在前年文博会筹备之时,我带着8个研究生拜谒敦煌。在那里,我给他们讲解敦煌壁画上的故事。去年文博会举行之时,我和同事们受命邀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来丝绸之路演讲。

  2017年9月20日,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召开之时,我将在金城兰州再次向我的学生们解读丝绸之路。

  兰州晨报采访组

精彩推荐

  • 甘肃农业大学公益团队10年公益路 让爱留痕(图) 甘肃农业大学公益团队10年公益路 让爱留痕(图)
  • 中外演出“绽放”敦煌文博会 中外演出“绽放”敦煌文博会
  • “丝绸之路文化行”大型活动“交棒”甘肃—— 著名作家叶舟“接棒” “丝绸之路文化行”大型活动“交棒”甘肃—— 著名作家叶舟“接棒”
  • 共享建设经验 共话合作愿景 共享建设经验 共话合作愿景
  • 对话碰撞火花 合作实现共赢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侧记 对话碰撞火花 合作实现共赢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侧记
  • 2017“一带一路” 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张平出席并致辞 杨振武林铎冯健身等出席 2017“一带一路” 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张平出席并致辞 杨振武林铎冯健身等出席
  • 国庆中秋去哪逛 甘肃八条旅游线路任你选 国庆中秋去哪逛 甘肃八条旅游线路任你选
  • 林铎会见阿富汗巴米扬省省长穆罕默德·佐希尔 林铎会见阿富汗巴米扬省省长穆罕默德·佐希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