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科博会 多领域高科技渐欲“迷人眼”(图)

17-09-18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记者带你逛“科博”——多领域高科技渐欲“迷人眼”

来和机器人打个招呼

“给自己换套衣服”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可谓群英荟萃,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和信息技术等多领域,令人目不暇接。倘若你无法亲临现场也不打紧,记者来带你逛逛本届科博会,保你不留遗憾。

  暖心“大白”和“鱼儿”水中游

  吸引眼球的总是那些新鲜、奇异的东西,因此,机器人依然倍受青睐。步入会展中心一楼展厅,记者看到的第一个人群“扎推”的展区就属于一个机器人科技公司。

  “小优”是一款伙伴型家用智能机器人,它酷似“大白”,圆圆的脑袋,呆萌可爱,一动起来眼睛就会发出幽蓝色的光芒。工作人员一边卖力地讲解,一边操作演示,还要不停地解答人群中抛出的问题。其实,关注和喜爱科技产品的人对“小优”并不陌生,它早在2010年就已经问世了,期间曾获无数殊荣。据工作人员介绍,“小优”适合0至10岁孩子的启蒙教育,它拥有四大功能:幼儿启智教育、智能家居控制、远程监控系统和智能信息提醒,号称身边的“大白”和“机器猫”。

  来自北京大学的高仿真智能机器仿生鱼,最受小朋友的欢迎。本身就喜欢戏水的他们这下可找到了好“玩具”,只见一个小男孩抓着“鱼儿”的尾巴拨弄着,开心得不得了。

  据介绍,仿生机器鱼系列产品以先进的电子技术、机械技术,模拟鱼类的游动方式,通过新材料对其外形进行精准仿真,使之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通过生物中枢模式发生器(CPG)运动控制算法模拟鱼类游动方式的推进相比较传统的螺旋桨推进有很多优点,如效率高、噪声低、灵活性好、对水资源污染少等。仿生推进是未来水下航行器推进方式的一个发展方向。

  伴随着《江南style》、《小苹果》等耳熟能详的乐曲,几位“舞林高手”悉数登场,它们随着音乐扭动着身体,韵律合拍,显得憨态可掬,引得很多看客驻足。原来,这个名叫“搭搭乐乐”的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机构为了聚集人气特意请来机器人“舞蹈家”助阵。展区里,很多小朋友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了,他们拼拼砌砌,灵巧的小手将各种奇思妙想一一实现。据悉,这个品牌的机器人创新教育创立于深圳,在授课模式上与大家熟悉的“乐高”有所不同。

  生态砂系列产品顶呱呱

  “这是用沙漠里的砂子制成的,是一种透水砖。现在不是提倡建设‘海绵城市’么?它正好可以达到让城市路面不积水的目的。”在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的展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看到,多彩生态种植盆的外表很炫,有点像张掖的七彩丹霞。据工作人员介绍,花盆有透气不渗水的特点,种起花来比陶盆、紫砂盆更好。为了让记者看得更清楚这种花盆有多透气,工作人员对着一个盛满水的小花盆外壁吹气。小花盘中居然泛起了小水花。

  据悉,该设计院的生态砂系列产品为就地取材,制作所用的砂子均来自景泰、武威等地的沙漠。

  有了花盆,自然少不了花。距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展区不远处,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展区犹如多肉植物的天堂,一盆盆形态各异的多肉乖巧可爱,让不少女士爱不释手,直呼“心疼”。

  载人飞机果真成了合影大明星

  甘肃神龙航空展区的两架载人飞机被围得水泄不通,人们纷纷与其合影留念。在本届科博会开幕前,很多人预言这两架飞机一定会成为“大明星”。可记者上前近看,顿时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不知道明星到底是“大飞机”还是外国人。原来,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女生正以飞机做背景,争相与两位外国大叔合影,她们有的自拍,有的请同学为他们拍照。外国大叔始终保持着笑容,一一满足女孩子们的合影要求。现场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一段美妙的钢琴声让记者在“克洛斯威”智能钢琴教学展区停了下来。“克洛斯威”是小米生态链企业,致力于“让中国所有的孩子都会弹钢琴”。几个“迷彩服”女生轮换坐在琴凳上,体验着弹奏的乐趣。以往传统钢琴摆放乐谱的地方,在这架智能钢琴上变成了一个屏幕,上面显示着弹奏的指法,说白了就是教你的指头该压哪个琴键。记者看着几个女生一副很会弹琴的样子,足以以假乱真呢。

  等女生们过足了瘾,记者叫住了其中两位。“我们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马上就要开始军训了,教官带我们来见识一下科博会。”两位女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逛科博会,有很多新奇的玩意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女生对机器人和节能环保产品比较感兴趣,另一位对创客实验室和3D技术更为关注。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富士康IE学院展区。

  创客3D教学让学生耳目一新

  记者快步来到富士康IE学院展区,看见一个小男孩正围着一个屏幕比划着。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展示的是创客实验室的3D教学系统。屏幕上正讲述的是关于人类心脏的解剖学原理,操作者可以拿着一只特殊的“笔”在屏幕上“抓取”自己需要了解的知识。这支笔类似于我们经常使用的鼠标。操作者则要像看3D电影那样带上3D眼镜,才能看清屏幕上的影像,否则就会出现重影。

  据介绍,创客实验室3D教学系统可用于医学、生物、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教学。组织者可以操作,其他人可以进行实际操作等全方位体验。据悉,现在很多学校都要建设创客实验室,这个系统就可满足创客教学。

  我省部分医疗机构也来科博会展示自己的科研产品。甘肃省肿瘤医院、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带着自制的食疗药膳产品和中医药保健用品,向中外友人展示中医药大健康系列产品和健康管理项目。(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兰州科博会 多领域高科技渐欲“迷人眼”(图) 兰州科博会 多领域高科技渐欲“迷人眼”(图)
  •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经贸合作论坛在兰州召开(图)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经贸合作论坛在兰州召开(图)
  • 推荐产业项目寻求合作伙伴 兰州科博会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备受关注(图) 推荐产业项目寻求合作伙伴 兰州科博会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备受关注(图)
  • 互联互融拓宽合作新领域 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高端论坛举行(图) 互联互融拓宽合作新领域 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高端论坛举行(图)
  • 地下长城护民之盾——写在甘肃省“9·18”防空警报试鸣日(图) 地下长城护民之盾——写在甘肃省“9·18”防空警报试鸣日(图)
  • 白银市平川区紧紧围绕“保障药品安全”总目标 白银市平川区紧紧围绕“保障药品安全”总目标
  • 南方河蟹在天水试养成功 南方河蟹在天水试养成功
  • “为了花朵的微笑” 96位志愿者甘南援教 “为了花朵的微笑” 96位志愿者甘南援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