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互联互融拓宽合作新领域 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高端论坛举行(图)

17-09-18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互联互融拓宽合作新领域

  小朋友和机器人互动

  中国甘肃网9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孙理)9月17日兰州科博会举行了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高端论坛。来自科技部、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青海省科技厅、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的代表分别作了主题演讲,畅聊区域合作以及兰白试验区的发展形势。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建作了题为《强化协同联动,努力开创兰白试验区建设新局面》的演讲。他首先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兰白试验区的发展情况,截至目前,兰白试验区内建成上海张江技术转移中心等9家技术转移机构,组建了兰白试验区联合创新研究院等一大批创新联合体,新建102个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吸引180个科技创新团队和研发机构进入试验区,这些平台的搭建为兰白试验区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试验区通过实施“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打造形成石油化工千亿元产业链和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特色农产品加工等7大百亿元产业链,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余建表示科技部非常重视兰白试验区的发展,将会积极做好试验区建设的总体谋划、协调推动和支持服务工作,支持试验区完善中央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机制,加大政策配套和落实力度,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余建指出,兰白试验区要根据自身的基础和优势,突出1至2个重点产业,把“五个指头攥成拳头”,形成大中小企业互相配合、集聚、集群的发展态势,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标志性品牌优势产业。要做到央地协同、校地协同、院地协同、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以及科技金融协同,达到创新主体的协同联动。同时兰白试验区要借鉴参考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拟推广的政策措施,已创建兰白国家自创区为契机,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具有兰白试验区特色的政策体系,努力营造更优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形成有利于试验区发展、具有试验区特色、符合西部欠发达地区实际的政策体系,探索形成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型模式。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劲作了题为《发挥张江示范区创新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上海张江玉兰白改革试验区携手共建》的演讲。首先,他介绍了张江示范区的基本情况,张江示范区汇聚70000余家创新型企业;拥有1530个研发机构,300余个公共服务平台,42所高校,374家世界500强企业,700余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已成为中国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发挥着集聚、示范、引领、辐射的巨大作用。

  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因此张江可以给兰白试验区提供不少经验和技术上的帮助与支持。

  侯劲表示,目前,上海张江响应国家科技部号召,与兰白试验区携手合作,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和能源两大产业,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探索建立了“基金+基地”的合作建园新模式,并通过建立“张江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转移中心”以及“园区企业孵化器”等为抓手,促进兰白试验区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并以点带面推动兰白试验区建设。未来将在通过在已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基础上,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作用,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拓宽合作新领域、新渠道,实现“开放、合作、共赢”的新格局,为兰白试验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动机、加油站、中继站”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此次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该集团成立于2007年,是百分百国有企业,总经理由俄罗斯联邦总统亲自委任,是俄罗斯民用和国防工业领域的领导者,是十大拥有独立技术研发的高科技企业之一。集团拥有超过700家的公司及企业,其中包括大型研究机构约200家,约45万员工,所有企业合并为14个控股公司,其中8家为国防工业综合体,和6家民用工业公司,主要从事航空工业,航空武器和军事设备及技术,化学复合工业,无线电电子,汽车,信息技术,制药和生物技术,机械制造,发动机制造以及很多其他领域,生产的产品供应到世界70个国家,2016年合并财政收入约195亿美元。此次该集团代表尤里·图番科在论坛上做了《由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主导的中俄高科技领域合作将成为双边互动风向标》的演讲。

  尤里·图番科表示,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高度重视与中国民间合作伙伴的发展,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近3年来,共与一些中国核心国有企业签署了7项重大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控股公司及组织机构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他认为,之所以能有如此多的合作是因为中俄两国的经济是是相辅相成的,俄罗斯的科学技术和原料开发潜力结合中国强大的生产力和财政力量结合起来,将取得世界领先地位,所以这样的结合不容错过。目前,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北京代表处已做好准备为甘肃省和兰州市的公司和企业提供全面协助,建立各方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并积极寻求在民用最具前景领域的合作。

精彩推荐

  • G341线白银至中川机场一级公路首座隧道贯通 G341线白银至中川机场一级公路首座隧道贯通
  • 白银市白银区残疾人文化进家庭文艺演出在顾家善举行 白银市白银区残疾人文化进家庭文艺演出在顾家善举行
  •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