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华亭:打造产业集群加快转型步伐

17-09-15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华亭:打造产业集群加快转型步伐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辛亚伟

  华亭县是我省东部的老工业生产基地,这里煤炭、陶土、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富集,工业生产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涌动,当地工业发展起起落落。基于这一现状,华亭县积极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资源优势,从市场和科技两个方面“做文章”,引进与培育双管齐下,打造绿色能源产业、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破解“一煤独大”难题壮大绿色能源产业

  起伏不定的煤炭价格,曾一度是华亭县财政税收的“晴雨表”。为破解“一煤独大、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难题,华亭县以“调、转、促”为主抓手,聚焦供给侧、找准发力点,加快构建发展更快、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新型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在加快从低效过剩产能市场退出、主动减量的同时,充分发挥华亭煤炭品质优良、开采技术成熟的优势,延伸煤炭产业链。

  壮大绿色能源产业是打破“一煤独大”工业格局的重头戏。华煤集团年产20万吨聚丙烯建设项目,是煤制甲醇分公司60万吨甲醇产品的补链项目,不仅是国内首家采用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技术实施的一项重大煤化工项目,也是我省“十二五”重点项目和打造陇东煤化工基地的支撑项目,还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科技示范工业化推广项目。

  走进位于华亭县工业园区的聚丙烯项目建设工地,运输生产设备的车辆来来往往。据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概算总投资26.42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8.06亿元。该项目将甲醇转化为聚丙烯、液化气、丙烷、汽油、燃料气和甲基叔丁基醚等产品,年营业收入可达21.57亿元,实现利润2.24亿元。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培育新型装备制造业

  在打造三大产业集群的过程中,新型装备制造业是华亭县域经济发展的又一重点。

  华亭县以建材、机械装备制造业为重点,新上了年产4000吨高温合金及棒材、纸板加工生产线,实施了矿机公司数控等离子修复、乐华公司3000吨活性炭、汇中阻燃泡沫材料生产线项目。同时,加快了众一兴旺管材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度,支持银峰公司脱硫石膏扩能改造,力促兰煤公司、星烨公司矿山机械修复、俐源公司7万吨再生胶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建材、装备制造等新产业、新集群快速成长。

  记者在天润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上看到,一张张石膏板刚一下生产线,就被装上大货车。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平凉、华亭、崇信3个电厂每年脱硫废弃的石膏有五六万吨,瞄准这些废弃资源再生利用的循环经济项目,企业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绿色环保生产技术,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两条生产线,每月消耗废弃石膏7000多吨,产品远销四川等地。

  华亭众一兴旺管业有限公司以聚乙烯、聚丙烯为主要原料,采用国内先进的无规共聚技术和挤出成型工艺,生产各种型号的燃气管、矿用管和电力通信管等产品。目前,公司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生产线有9条,待整个项目的16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年耗聚乙烯、聚丙烯原料达5万吨,销售收入达1.8亿元,年均利润额达3000多万元。

  转变思路补齐“短板”厚植战略新兴产业

  陶瓷业曾是华亭县安口古镇誉满陇上的重点产业。为壮大这一产业,2012年,华亭县投入21亿元,由庆华建材有限公司在华亭工业园区建设年产7200万平方米建筑陶瓷的生产线。该项目是华亭县补“短板”,厚植新兴产业的重点,完成后可创年产值56亿元、利税11亿元。目前,已完成的4条生产线正把产品销售到宁夏、青海、内蒙古、陕西及周边县区,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1.5亿元。

  记者了解到,庆华公司二期项目投资12.6亿元,主要建设卫生洁具、工艺美术瓷、微晶石、人造大理石等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目前,卫生洁具生产线已全面建成投产,已生产各类卫生洁具60万件,微晶石、人造大理石产品正在研发之中。这一项目的建设,将在有效破解陶瓷工业产业结构单一难题的同时,有效推动当地工业转型升级、传承华亭陶瓷文化、带动群众就业。

  华亭县政府负责人表示,华亭县通过引导现有高耗能企业转产转型,将加大对成长型、带动型中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引进一批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填补市场空白,抢占市场发展先机。目前,全县围绕链条延伸、产品升级等课题,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加快培育有较强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力争到“十三五”末工业总产值突破35亿元,非煤产业、新兴产业占比达50%以上,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目标。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文化清风拂陇原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文化清风拂陇原
  •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市党河风情线灯光璀璨(图)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市党河风情线灯光璀璨(图)
  • 甘肃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出台 五大创新突破 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甘肃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出台 五大创新突破 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轮巡视 第一批集中进驻省财政厅等4家单位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轮巡视 第一批集中进驻省财政厅等4家单位
  • 林铎:着力化解矛盾风险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林铎:着力化解矛盾风险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 【陇原视觉】维和官兵凯旋归来  幸福的主题就是团圆(组图) 【陇原视觉】维和官兵凯旋归来 幸福的主题就是团圆(组图)
  • 甘肃天水:小小箭童练就射箭本领 传承飞将精神(组图) 甘肃天水:小小箭童练就射箭本领 传承飞将精神(组图)
  • 林铎:贯彻“八个着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林铎:贯彻“八个着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