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平凉华亭煤业集团强化安全生产见闻

17-08-28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华亭煤业集团强化安全生产见闻

  记者 严存义

  初秋,记者在华亭煤业集团公司采访时发现,这里上下班的工人们都是沿厂区划定的人行道排队走着整步,这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用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规范职工言行,提醒大家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华煤集团负责人说。

  近年来,华煤集团通过强化制度、落实措施、技术创新等手段,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公司安全生产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

  “科学调度、精心指挥、从严管理、确保安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走进华煤集团,这样的安全生产标语、警示语随处可见。

  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共有10对生产矿井,核定原煤年生产能力2260万吨。“近年来随着原煤产量的逐年增长,安全生产的压力也随之增加。为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完善制度,从严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华煤集团负责人说。

  在华煤集团砚北、马蹄沟等煤矿,各矿井都制定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实施办法,构筑起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集团公司与下属各单位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使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最小工作单元,落实到每一个人。

  据介绍,目前华煤集团共制定了123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和31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现了公司安全生产各领域全覆盖。同时,公司严格实行奖罚制度,实现安全生产1000天的生产矿井及煤化工生产单位,集团公司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的,奖励100万元;以此类推,安全生产每增加1000天,奖励增加100万元。但如果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截至8月14日,马蹄沟煤矿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866天,成为目前全省大型煤矿安全生产保持时间最长的煤矿,也是全国安全形势最好的大型煤矿之一。

  二

  27岁的“90后”小伙黎中亮,已经在砚北煤矿井下工作了3年,现在是液压支架工,在井下综采工作面工作。“安全是头等大事,我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特别是井下操作设备,不能有半点差错。”言谈中可以看出,安全思想已根植于黎中亮的心中。

  砚北煤矿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全生产,人是最主要的因素。生产过程中最怕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对此,矿上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坚决杜绝“三违”现象,避免因误操作而引发安全事故。

  马蹄沟煤矿在安全隐患排查中强调安全要“小题大做”,查隐患要“无中生有”。矿上将酒后上岗的大胆人、不懂措施的糊涂人、身体欠佳的疲劳人、心情郁闷的迷糊人、盲目蛮干的大胆人等10类人确定为“不放心人”,作为重点提醒和监督的对象,加大现场督查和处罚力度,将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华煤集团加大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安全引领、家庭联保、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全员参与安全监管、群防群治的积极性。同时,把应急救援作为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构建了以矿山救护大队为支撑,以物资储备及医疗救护为保障,集综合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应用、先进应急处置技术装备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应急救援管理体系。

  三

  我们来到华煤集团砚北煤矿南风井,乘坐斜井人车来到垂直深度600米的井下采掘面。下井前,我们按要求“全副武装”:工作服、矿灯、便携仪、雨靴、防护服、饮用水等自用安全设备,一样都不能少。

  穿行在四通八达的矿井巷道,记者发现供电、供水、排水、通风系统齐全,人车等候硐室、工人休息室、应急避难所、应急物资备室等基础建设和安全措施到位。这里,每天有三四百名工人轮流倒班,辛勤工作。

  随后,我们乘坐无轨胶轮车又行进2000多米,来到综采工作面,穿过一段用密集的液压柱支起的工作面,眼前出现一组大型现代化采掘机,机器轰鸣,采煤机飞转,切割下的煤块通过皮带源源不断运出。现场一位技术工人告诉记者,这种大型采煤机每天可采煤达1.2万吨。“刚工作那阵还是有些担心安全,但面对这样大型的液压采掘设备,只要按规范操作,还是很安全的。”这名工人说。

  在砚北煤矿总调度室,一面墙的分类视频,清楚地显示着主井口皮带、主井机尾、采掘工作面等画面。综合调度信息平台为生产管理、调度指挥、抢险救灾提供了综合信息支持,使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13年以来,华煤集团先后投入1.2亿元,完成各类科技项目278项,申请专利18项。全面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行动,用先进的工艺、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来保障安全,用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下井人数,并计划今年引进生产系统无人值守自动化设备。

精彩推荐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 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圆满收官(图) 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圆满收官(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建筑规模最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建筑规模最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 兰州好的哥许晏宾捡到4.9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一分也没有少(图) 兰州好的哥许晏宾捡到4.9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一分也没有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