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突出安全效益 练好管理内功 ——平凉市华亭煤业生产经营见闻(图)

17-04-13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2017年安全生产巡查

  原标题:突出安全效益练好管理内功——华亭煤业生产经营见闻

  东峡煤矿通过开展班前安全生产会,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讯员 张新财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刘克昌 厚建刚

  4月,煤城华亭,桃花争艳,生机勃发。

  4月2日,记者在华亭煤业集团铁运处砚北站看到,当天已发出11列运煤重车。繁忙有序的调车装煤场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华亭煤业集团生产经营的良好局面。

  严守安全红线促企业效益提升

  今年以来,华亭煤业集团以坚守安全红线,突出安全效益,加强产销管理,强化党建保障为措施,努力推进企业平稳、科学、健康、和谐发展。一季度,集团累计生产原煤398.66万吨,销售商品煤366.47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15.38亿元,安全形势平稳。

  4月的第一个周末,华亭煤业集团陈家沟煤矿综掘一队队长高彦鹏准时来到了井下工作现场,督促职工规范化作业,并将查出的问题记录在笔记本上。

  今年以来,陈家沟煤矿制定并实行了区队长、党支部书记周末下井跟班制度,每周双休日各基层区队队长或党支部书记入井跟班。“有区队管理人员在现场跟班,及时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陈家沟煤矿综掘一队班组长柳建斌说。

  “严抓安全生产是煤矿和煤化工企业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第一职责、第一使命。”在年初召开的工作会上,华亭煤业集团负责人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华亭煤业集团60万吨煤制甲醇煤转化项目,助推平凉煤电化产业链条持续延伸。通讯员 石军

  华亭煤业集团于今年3月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落实年”活动,推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动态评估机制,加大安全问责追责力度。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反“三违”专项治理活动和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推动自动化、智能化矿井建设。马蹄沟煤矿落实“一线工作法”,各专业全覆盖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梳理排查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华亭煤矿建立了“矿、科室、区队、班组”四级安全考核制度,各级管理人员带着问题入井,24小时蹲点查找安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

  去产能稳产销抓管理增效益

  “大家在割煤作业中,要实时测量支架的升降高度,将煤帮高度控制在2.4米到2.6米范围内。”在华亭煤业集团东峡煤矿综采工作面,记者看到,综采一队采煤机司机王福袁用卷尺认真测量液压支架地实时数据,并提醒身边的工友们。

  今年以来,华亭煤业集团严格落实煤炭去产能政策,加强生产调度指挥,提高生产组织水平,通过优化采掘设计及工作面布置,从源头上杜绝设计缺陷和质量隐患,持续抓好生产环节煤质管理,稳步提高煤炭质量。

  同时,华亭煤业集团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一户一策、优质优价”的原则,在周边各电厂、化工企业库存告急的情况下,协调铁路部门加快车辆周转循环,全力组织煤炭发运。

  今年年初,平凉电厂库存告急,华亭煤业集团多方协调,在保证铁路进煤量的同时,及时组织公路运力,保证了电厂燃煤需求。截至3月25日,共向平凉电厂供煤95.76万吨。3月11日至13日,平凉市范围内出现了强雨雪天气,华亭煤业集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了煤炭供应。

  党员创新创效在生产一线做表率

  3月中旬,华亭煤业集团煤制甲醇公司启动了党员“双创攻坚”行动,电气设备定期实验项目研究等9个课题成为了首批党员创新创效攻坚项目。党员唐新亮所在的空分车间党支部,确定了液氧泵回流阀改造的“双创攻关”项目。唐新亮说,党员要义不容辞地冲在第一线。

  华亭煤业集团通过“三型四强”党组织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安全生产、服务民生促和谐、服务经营管理,全面构建起了党组织“1+3”的服务保障体系。在持续推进党员“两岗一区”创建工作中,开展了党员扭亏增盈“金点子”征集、“我是党员+节支降耗能手”等活动,发挥了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3月初,在企业发布的安全“红黑榜”上,大柳煤矿公司机电队检修班副班长杨涵在巡检中发现并制止了一起“三违”行为,登上了红榜。“这是责任也是动力,激励我更好地做好安全工作。”杨涵说。华亭煤业集团结合安全教育实际,推行了安全诚信“红黑榜”制度,对日常生产中职工的安全事迹和不安全行为公布曝光,发挥典型引领、警示教育作用。

  与此同时,华亭煤业集团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建立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标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凝聚起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精彩推荐

  • 微微星光,点亮夜空——拱星墩街道举办“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兰州好人巡讲活动(图) 微微星光,点亮夜空——拱星墩街道举办“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兰州好人巡讲活动(图)
  •  唱响创建主旋律 打造文明新风尚——兰州拱星墩街道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图) 唱响创建主旋律 打造文明新风尚——兰州拱星墩街道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图)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部督毒品大案 缴获毒品17.7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部督毒品大案 缴获毒品17.7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 陇南武都马营红土地(图) 陇南武都马营红土地(图)
  • 陇南徽县大河店镇文池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图) 陇南徽县大河店镇文池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图)
  •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 兰州安宁交警提示:这些路段乱停车将被迅速拖离 兰州安宁交警提示:这些路段乱停车将被迅速拖离
  • 小剪刀大艺术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剪纸大师马俊 小剪刀大艺术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剪纸大师马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