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17-08-28 0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乡村舞台: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到今年底,我省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中国甘肃网8月2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子艺)玉门市清泉乡清泉村偌大的广场上,一大早就来了很多人,有的和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有的不缓不慢地打着健身拳,有的则干脆甩甩胳膊踢踢腿……像这样的情景,在玉门市的很多村组,早已不是新鲜事了。现在玉门市不仅村上有宽敞平整、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有些村民小组和集中居民点也有了小广场。

  “以前,看到人家城里人在广场上锻炼,很羡慕。现在村里有了文化广场,我们这些泥腿子农闲了也锻炼锻炼,感觉身心都顺畅了。”玉门市下西号镇村民王维花一边甩着胳膊一边说。如今,在玉门农村,像王维花这样的群众越来越多。

  乡村艺术家有了自己的大舞台

  56岁的曾述显是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大川渡村的农民。会弹奏近10种乐器的他,因缺乏展示平台而很少展露才华。自从他们村的“乡村舞台”建设好之后,他与同村几位农民成立了“大川渡村管弦乐团”。“现在,大伙闲下来就凑在一起,谱一谱新曲子,邻村有人结婚办事都会邀请我们,上台的机会多了,一年下来还能有些收入。”

  在甘肃,像他这样的民间艺术爱好者不在少数,但受制于公共服务能力的短板,富集的文化资源只能沉睡于乡村。

  2013年起,为盘活乡村文化存量,甘肃启动了“乡村舞台”建设。“乡村舞台”并非一个实体舞台,而是整合基层文化、体育、卫生等方面资源,将其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在每个行政村搭建起一个自娱自乐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让老百姓跳舞有广场、表演有戏台、健身有场地、娱乐有器材、阅读有书籍,为广大群众搭建一个精神文化家园。

  甘肃省文化厅公共服务处张万儒处长表示:“甘肃省乡村舞台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启动比较早的。刚开始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要求公共服务房子的面积大小,广场大小,但在具体实施中发现,每个村子都有不同的特点,不可能整齐划一地建设成一模一样的设施。”

  随后,“一村一特色、一台一品牌”成为指导思想。在“乡村舞台”建设中,各地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建设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现状的群众文化生活平台。甘南州把“乡村舞台”建设同新农牧村建设相结合,突显了藏区文化特色;陇南市文县重点打造白马风情、琵琶弹唱、玉垒花灯戏、洋汤号子四大文化品牌,建立了20个具有浓郁民族、民俗特色的民间自办文化社团;白银市围绕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工业遗产文化、丝路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彰显地域特色。

  年底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全省“乡村舞台”建设方案》中要求,逐步扩大“乡村舞台”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到2017年年底,全面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并着力推动“乡村舞台”从“建”向“用”深入发展。定期组织文艺辅导,培训基层业余文化骨干。变“输血”为“造血”,提高了“乡村舞台”建设的效果。

  在酒泉市金塔县西坝乡共和村,共有429户人家1558名村民,其中700多人是文化自乐班的成员,组建了秦腔、快板、舞蹈、合唱等多个文艺团队。这里的村民实现了从“观众”到“演员”的角色转变,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乡村舞台”吸引了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爱好者的热情参与,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乐园。

精彩推荐

  •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 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圆满收官(图) 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圆满收官(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建筑规模最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建筑规模最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 兰州好的哥许晏宾捡到4.9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一分也没有少(图) 兰州好的哥许晏宾捡到4.9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一分也没有少(图)
  • 兰州市小学生报名第一天 萌宝宝入校囧事多(图) 兰州市小学生报名第一天 萌宝宝入校囧事多(图)
  • 2017年兰州市“城关区全民健身日”大型骑行活动开展(图) 2017年兰州市“城关区全民健身日”大型骑行活动开展(图)
  • 兰州:青春有约缘定金城(图) 兰州:青春有约缘定金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