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天水:小小箭童练就射箭本领 传承飞将精神(组图)

17-09-14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晨(实习)

  中国甘肃网9月13日讯(实习记者 陈晨 文/图)9月13日,在天水第三届“李广杯”国际射箭锦标赛赛场上,刚刚参加完比赛的几名小箭童凑在一起切磋技艺。记者了解到,这些年龄在8到10岁之间孩子都来自天水郡小学,小小年纪就学会拉弓射箭,飞将军李广故里的骑射传承在这里得到延续。

  这几名小箭童都非常喜欢射箭,他们说来参加比赛输赢都不重要,关键是很开心。他们告诉记者,学校有射箭俱乐部,俱乐部每天练习时间是放学后的一到两个小时。他们刚开始学习射箭的时候力气小,连弓都拉不开,到后来,好不容易拉开弓,弦又会弹到脸上,特别疼,练得多了手上也磨出了血泡,有很多同学都没有坚持下来。虽然说出的是练习射艺的困难,但同学们纯真的眼神中没有丝毫的怯懦与退缩,他们认真坚定地告诉记者,他们喜欢射箭。

  根据同学们的介绍,记者找到了射箭俱乐部的主要负责人陈玮老师,“我是2015年开始练习射箭,自己也是非常喜欢射箭,所以在天水市教育局允许申请青少年俱乐部的情况下,依托学校为基础,申请成立了这个俱乐部。”陈玮介绍说,现在学校把这个俱乐部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在学习之余,让学生从小去体会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在教射艺的同时也会给学生上射理课,了解更深层次的弓箭射艺文化,把弓箭射艺文化延伸到弘扬传统文化上。

  弓箭是冷兵器时代最重要的狩猎工具和最具威力的武器,古代有“军器三十有六,而弓为称首;武艺一十有八,而弓为第一”的说法。在古代,弓箭的制作、装备和发射技艺的训练及传承是直接关乎民族、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古时的神射手也是赫赫有名,充满英雄般的传奇色彩。论力量,有还在未冠时就能“挽弓三百斤”的岳飞;论距离,有一箭射出深入石丛中的汉代飞将军李广。

  天水秦州作为西汉名将“飞将军”李广的故里,射艺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秦州的百姓对武术、射箭等传统体育感情深厚、颇具青睐。近年来,有许多像天水郡小学这样的学校,秉承着“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体育精神、彰显文化魅力”的宗旨,提出并实施了许许多多学习射艺、武术文化的活动内容。天水市更是成功举办了两届“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不仅让其成为了文体融合,技艺切磋、互鉴文明、影响深远的交流平台,更是把每届赛事办成传承中华文明的活动。

精彩推荐

  • 林铎:贯彻“八个着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林铎:贯彻“八个着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发布会(图文直播)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发布会(图文直播)
  • 兰州好的哥拾金不昧 捡到1.5万元现金和苹果手机全部归还失主 兰州好的哥拾金不昧 捡到1.5万元现金和苹果手机全部归还失主
  • 光缆脱落影响交通 兰州交警“托举”40分钟 光缆脱落影响交通 兰州交警“托举”40分钟
  • 用影像记录陇原发展成就 《甘肃摄影史》初稿完成(图) 用影像记录陇原发展成就 《甘肃摄影史》初稿完成(图)
  •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宣传联盟采访团走进甘肃定西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宣传联盟采访团走进甘肃定西
  • 兰州城关区菜市场专项整治取得战果 兰州城关区菜市场专项整治取得战果
  • 兰州高校推行“光盘”行动 兰州高校推行“光盘”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